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24 上午 10:17:13

61 錦繡佳人(四十)

到陶爾莊園一定要先拜碼頭,茉莉才一抵達,海芮便帶著她去見肯莫伯爵夫人。夫人說“你是海芮的客人,我希望她會好好接待你。如果沒有的話,儘管告到我這裡來。”伯爵夫人向來高高在上,又致力於道德重整,以擅糾正人的“不當行為”自豪,和藹可親絕非其特質。如今卻說出這種玩笑話,海芮了解母親,此顯示母親對茉莉的表現算是滿意。要知以伯爵夫人的挑剔,表現可不只限於應對進退,尚包括穿著打扮等。茉莉對來伯爵家作客,一直戰戰兢兢,看到伯爵夫人露出笑容,有如面試過關,舒了口氣。

海芮帶茉莉到她費心準備的客房,她交待自己的貼身女僕帕克斯(Parkes),要盡全力招呼她的貴客茉莉。海芮跟茉莉說,有任何需要就吩咐帕克斯,她本領高強,沒有做不到的。但最要緊的是,得趕快好起來,因自明天晚上起至後天,她哥哥何陵福特男爵,邀了若干客人來,都是各領域的重要人士,家裡將熱鬧滾滾。她哥哥品味高,向來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因此客人多半都有些意思,她相信茉莉會有興趣見見他們。至於今天,就輕鬆度過,想吃午餐就下樓。至於晚餐,由於通常會吃很久,若不想應酬,就留在房間,帕克斯會將餐點帶上來。

茉莉選擇下樓去吃午餐,晚餐則在房間裡簡單打發。用完晚餐,收拾一番,並略事休息後,帕克斯幫茉莉換上本來要去倫敦穿的禮服,又為她梳上最新流行的髮型。站在穿衣鏡前,茉莉屏住呼吸,幾乎不敢相信,鏡中那如出水芙蓉的美人是自己。以往衣服或頭髮,不是自己弄,就是辛西雅看不過去時,為她整理。如今是由伯爵家海芮的貼身女僕,可說是專家為她打理服裝儀容,不用說自然提高好幾個檔次。

茉莉再度下樓,眾人眼睛皆一亮,伯爵夫人露出嘉許的神情,海芮則對自己的“作品”,顯得相當欣慰。茉莉與伯爵夫婦及海芮在客廳裡喝茶,3位女士即使聊著天,手上仍都忙著刺繡,肯莫伯爵則很快便打起盹來。海芮的表哥查爾斯莫頓爵士(Sir Charles Morton),剛好也來作客。他是伯爵夫人唯一姐妹的兒子,他對海芮一往情深,雙方家長也希望兩家能親上加親,可惜海芮跟他不來電。雖然如此,兩人仍是比表兄妹還親近的好朋友。查爾斯對海芮一向言聽計從,海芮指派他為茉莉的護花使者,他欣然同意。

3位女士那麼勤奮地做手工,查爾斯拿本愛丁堡評論(Edinburgh Review),為她們朗誦上面刊登的詩。這樣的氛圍,讓茉莉感到極優閒舒適,她不禁比較肯莫家與自家的不同。在家裡父親回家常已很晚,且他總是很忙,很少會跟她們坐在客廳閒聊,更不會想朗誦詩。對父親而言,恐怕會覺這種軟綿綿的事,只屬於女士們。他對詩興趣缺缺,既不想朗誦,也不想聽別人朗誦,他有空寧可看醫學書籍。

晚上躺在很舒服的床上,茉莉覺得此次來作客,與她小時候那回來的經驗迥異。這次相當自在,或許是因自己長大了,且經歷多了,不再膽小怕生。當然有海芮在旁打點,讓她安心不少。在愉快的心情中,她進入夢鄉。

隔天早上,茉莉正想著父親他們今天要前往倫敦,此刻應快出發了,這時海芮來找她。海芮駕著她的馬車,帶茉莉出遊。在廣大的莊園中奔馳,一眼望去,一片清新翠绿,茉莉忍不住張開雙手迎著風。到處都是欣欣向榮的景色,令人活力充盈。茉莉感覺到自己身體裡,重新有了生命的氣息,連細胞似乎都在跳躍。已不知有多少日子,她沒這麼舒暢過。我病好了!茉莉在心裡大叫。

傍晚後,何陵福特男爵的賓客陸續出現,海芮看茉莉精神不錯,容光煥發,遂邀她一起參加餐會。賓客都是初見茉莉,紛紛讚美她的氣質出眾、美麗大方,及知性優雅。之前這類誇獎,大都是針對辛西雅。次日星期四,便是辛西雅出閣之喜,起床後茉莉望向倫敦方向,默默祝福她後,才下樓用早餐。這天她周旋於賓客間,以往在這種場合,辛西雅會是焦點,茉莉常就靜坐一旁。如今換她成為焦點了,她應付自如,與不同的人談笑風生。跟這些才學之士對話,頗有些收穫。她很高興能有這趟陶爾莊園之行,彷彿是一成長之旅。

星期五,海芮告訴茉莉,今天傍晚,鄰近地區又會來幾個客人,他們將待到星期日。她並未說來的是那些人,茉莉也沒問,因她覺得反正都不認識。晚餐前,茉莉走進客廳,赫然發現羅傑的身影,她壓根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他。只見一群紳士圍著羅傑,看起來討論頗為熱烈。非洲的探索,讓羅傑成為一著名的旅行者及科學家,不少人都對他有興趣。很快羅傑也看到茉莉了。在場不乏女士,因邀請的賓客雖絕大部分是男士,不過攜眷的不少。但如此出色的女孩,其魅力無法遮擋,不注意到也難。羅傑草草結束談話,丟下錯愕的眾人,匆匆往茉莉走去。雖他事先便聽說,茉莉在伯爵作客,但他看到茉莉時,不亞於茉莉初見他時的的驚訝。

過去在羅傑心目中,一直將茉莉當個小妹妹,對他並無男女情愫。從非洲返家後,羅傑見過茉莉兩次,都是在她家,那時羅傑已感覺她浮現女人味了。即使那兩次茉莉仍在病中,且不過穿著居家服,一點都沒打扮,但優雅及美麗已難掩。只是當時羅傑的心思,全在辛西雅身上,一心只想使破鏡重圓。如今破鏡已確定無法重圓,他再無牽掛與羈絆。能在這裡見到茉莉令他欣喜,卻沒想到,她是如仙女下凡般的耀眼動人,出現在他眼前。要知分手的傷痛,從來難以走出,除非經由取代。此刻羅傑就像純情少男初遇佳人,心中小鹿亂撞。這少男想贏得佳人芳心,而不僅是重溫昔日老友的情誼。

只是才寒暄幾句後,查爾斯爵士便過來帶領茉莉往餐廳走。羅傑很納悶,因他看到查爾斯爵士走近茉莉時,兩人同時露出會心的微笑。那樣的默契,好像是認識已久的朋友,怎麼回事?羅傑頗不是滋味。其實查爾斯爵士不過是在執行勤務,即扮演護花使者的角色。為免茉莉太累,或預防登徒子的糾纏,他會主動幫她擋掉過多的談話,並適時將她帶開。餐桌有排位子,只是沒有人會想到將茉莉與羅傑排在一起。羅傑度過焦慮的一餐。

晚餐過後,羅傑一直想找茉莉說話,卻苦無機會,因茉莉身邊總有不同的人。有些客人已來兩天了,跟茉莉早就混熟,自然容易有話講。過去不論在什麼場合,羅傑若想找茉莉,隨時都能過去,因她身邊通常無人。如今卻很難有空檔。其實,除了茉莉現在很“熱門”外,尚有一原因。就是以前羅傑不必多想,就往茉莉走過去,根本不必管她身邊是否有人。現在因想單獨相處,跟她說些較私密的事,不免患得患失。一旦有了心思,反而靠近不了了。

茉莉也有很多事想問羅傑,但同樣找不到機會。不是她被纏住,就是羅傑被何陵福特男爵找去跟某人談談。於是在場的所有人裡,最想彼此說話的兩個人,遂有如參商二星,一直碰不在一起。最後,羅傑還聽到海芮對查爾斯爵士抱怨,說他這個護花使者不盡職。因茉莉一直跟不同的賓客講話,幾乎沒停過,這對剛病好的她來說太累。細心的海芮,對茉莉的舉動一直很留意。海芮問了茉莉一下後,查爾斯爵士便將茉莉帶走了,留下惆悵的羅傑。

臨睡前,羅傑不斷回想今晚的事。護花使者是什麼意思?難道兩人已訂婚了?他沒機會了嗎?在胡思亂想中,他睡著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D1J1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187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