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六十)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19 上午 09:08:36

60 錦繡佳人(三十九)

晚上韓德森依約來訪,茉莉對他很好奇,能讓自認不專情的辛西雅,願意情定終身的,究竟是一怎麼樣的人?得仔細觀察一番。

他長得算是好看,且個性相當溫和。而雖來自倫敦、擔任高階律師,且財富不少,但他並不自大,待人謙和有禮,毫無天龍國人,那種高高在上的氣息。另外,本來大家對遠地而來之訪者,通常就都相當客氣,吉布森太太對此乘龍快婿,更是百般討好。但他不會因此得意忘形,既沒有匠氣,也不冬烘,能侃侃而談,對答時反應敏捷,且不會自以為幽默,講些無聊或愚蠢的笑話。整體而言,如果要對他打分數,應有80分吧,並不壞。但怎麼說?茉莉覺得他中規中矩、四平八穩、服裝整潔,身上還帶點香味。但在她眼中,這個人就是沒什麼特色,缺少魅力,至少不會吸引她。但看到辛西雅如此快樂,她繼母又一副“無憾矣”式的滿意,茉莉當然不會透露自己的看法。當辛西雅問她對韓德森的評價時,她仍給相當的讚美,說他心地善良、很有禮貌、髮型及服裝不錯等。

不知是否擔心夜長夢多,或就是迫不及待想跟辛西雅在一起,韓德森盼能儘快結婚,他提議將婚禮就訂在下星期。這麼趕怎可能來得急?當然可以,他說嫁妝(trousseaux)及各種準備儀式(preliminary ceremonies),全都免了。整個結婚過程,愈簡單愈好。吉布森太太雖到處告訴人,這個女婿真沒耐心,但心裡其實很高興。辛西雅的堂叔及堂嬸,則熱情地邀請辛西雅去倫敦舉行婚禮。西方一般婚禮是由女方主辦,所以怎麼可以到倫敦舉行呢?何況去倫敦,時間壓力便更大了。

吉布森家經過反覆討論,最後決定接受堂叔夫婦的好意,從他們在倫敦的家出嫁。因辛西雅的生父已過世了,堂叔是生父的堂弟,將他們家視為辛西雅的家,尚說得過去。而雖想出好幾個到倫敦結婚的優點,但其實最重要,卻不宜公開的一點是,到倫敦舉行婚禮,可避開那兩位先後被辛西雅退婚者─普瑞斯頓及羅傑。否則因這兩人在地方上都有點地位,跟吉布森家又相當熟稔,請或不請都很為難。小鎮有婚禮是件大事,只是當眾人獲知婚禮移到倫敦舉行,因而他們皆被摒除在婚禮之外,排山倒海而來的責難,幾乎讓吉布森夫婦難以招架。

星期一上午,海芮小姐受她母親肯莫伯爵夫人之託,拿要送給辛西雅的結婚禮物,來到吉布森家。一進客廳,便看到茉莉很沮喪地坐在那裡。“可憐的小茉莉!究竟怎麼回事?是婚禮告吹了嗎?只要牽涉到辛西雅,發生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我都一點也不驚訝。”“喔!星期四的婚禮沒問題,只是我又感冒了。可能之前的病根還在,爸爸認為我最好不去參加婚禮。”“可憐的孩子!放棄生平第一次倫敦之旅,的確很令人傷心。”海芮表示同情。“是啊!但我更在意的是,無法陪伴辛西雅到最後。而且,…”她停頓了,再說眼淚掉便要下來了。過一會兒她接著說“就算不論其他,來回兩天,加上中間的婚禮,這趟旅程至少須3天。爸爸不放心我一人在家3天,要留下來陪我。他難得有機會去倫敦,原本要趁此找幾個朋友,及到處看看,便都泡湯了。媽媽也得留下一個女僕招呼我們。事情搞成這樣,都是我的錯。”茉莉很懊惱。

這時吉布森太太進來了,看到海芮來訪雖很高興,仍向她抱怨茉莉不已。看繼母將她講成既不體貼,又不顧全大局,拖累大家不說,卻只為自己去不成倫敦而傷心,茉莉企圖辯解。但海芮給她一手勢,要她別出聲。海芮說“我有個建議:茉莉來我們陶爾莊園住幾天,我們會好好照顧她,她且會有個專屬女僕,你們可放一百個心。如此一來,吉布森先生想在倫敦待多久,都不必掛念,一切有我。”“我不能去你們家。”茉莉趕忙說,“我是掃把星,專門製造麻煩,我去你們就有苦頭吃了。”“沒人問你意見,小茉莉,你就聽我的安排。”

愛多想的吉布森太太,開始盤算此舉的利弊得失。“利”很明顯,不必留下一個女僕,她跟辛西雅便可有專人侍候,將方便不少;又在倫敦這種大城,出門有丈夫跟隨及使喚,比起丈夫不在身旁,將風光多了,這些是利。“弊”則是說不出口的,那就是忌妒。茉莉能受邀去肯莫伯爵家作客,且受到貴賓級的禮遇,顯示茉莉在這位貴族小姐海芮的心目中,的確份量極重。這一點完全假不了,絕非愛屋及烏。即不是如她以往常吹噓的,都是因她的關係,海芮才會將茉莉放眼裡。看清這點,令她羨慕又忌妒不已。但權衡之下,不必多考慮,她只能同意了。只是她怎麼也想不通,何以海芮那麼善待茉莉?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海芮一開始是欣賞茉莉的真誠無偽,而接近之下,兩人相當投緣,就跟世上一般的好朋友一樣。

雖遭繼母的忌妒,茉莉卻一點都不以為去伯爵家作客,有什麼好的。她12歲時,曾隨布朗寧姐妹去伯爵家參觀,卻因當時尚未是她繼母的克萊兒之疏忽,獨自被遺忘在伯爵府邸。那次慘痛的經驗,至今難忘。但仔細一想,到伯爵家,似乎是解決因自己生病,為家人帶來困擾的最好方式,只好任憑海芮安排,毫不抗拒。

此時剛才在房間裡忙著收拾的辛西雅出現了,她接下海芮帶來的禮物。當她聽完母親跟她說,海芮所提出對茉莉的安排時,顯得相當高興。她誠心誠意地感謝海芮,有如受邀到陶爾莊園的是她。海芮也留意到辛西雅自進來後,便一直握住茉莉的手不放,看得出極不願與茉莉分開,她為兩人的姐妹情深所感動。以往她對辛西雅與男生互動時,不夠矜持,而過於輕率的作風,非常不欣賞。對辛西雅為了讓自己早日脫離普瑞斯頓的糾纏,卻壞了茉莉一向的好名聲,也很不滿。但此時辛西雅這番毫不做作、真情流露的表現,讓海芮對她的印象完全改觀。

吉布森獲知海芮的好意後,覺得換個環境,且是寧靜的鄉下,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又能遠離塵囂的喧擾,對茉莉的健康,應是相當好的。尤其伯爵家的人手多,海芮又已表示會指派專人照顧茉莉,這對茉莉身體的康復,將有極大的幫助。其實,吉布森原本想到,若僅留下茉莉一人,可讓她待的地方,是漢利大宅。不過鑒於當初茉莉就是在那裡才惹出病來,何況現在漢利家又有羅傑,他不確定這對茉莉的復原有益或有害,於是去漢利家的念頭,便立即打消了。如今海芮主動提供陶爾莊園,再沒有比那裡更好,更適合茉莉養病的地方。

次日上午,茉莉等候肯莫伯爵家的馬車來接她。吉布森家裡這時到處堆放著箱子,走路都得小心避開。因隔天星期三,一家人便將前往倫敦。本來婚禮該帶的東西就已不少,再加上辛西雅要搬離了,必要的物品都得打包一併帶走。當天一早,辛西雅已幫茉莉收拾好去莊園的衣服,並教她如何穿搭。原本當伴娘要穿的禮服及配飾,剛好可帶去陶爾莊園作客用。美美的衣服立即有機會穿,辛西雅很為茉莉高興。兩人儘談著服裝,彷彿這是生活裡唯一的話題,因她們都很怕提到其他事,擔心會觸動淚線。

時間一直往前走,茉莉想用念力讓它停止,卻徒勞無功。女僕來通知馬車已到門口了,茉莉只好慢慢準備下樓。辛西雅對她說“我不會向你說謝謝,也不會跟你說我有多愛你。但,你知道的,…。”她說不下去了,緊緊抱住茉莉,經過許久,才依依不捨地放開。辛西雅還想講些什麼,茉莉阻止她“別說了,我會受不了,就這樣了。”“要儘快來看我,而且,不能穿我看了會昏倒的衣服。”辛西雅仍補了一句,於是兩人分別了。

送茉莉上馬車時,吉布森對女兒說“倫敦之行,充滿不確定性。不知到時會冒出那位男士,搶著來當新郎。我已有心理準備,反正不論是誰,或發生什麼事,我都不會驚訝,一定會將辛西雅交給站在新郎位置的那位男士。”

馬車往陶爾莊園前進,茉莉頻頻回頭,幾天後她回來,辛西雅將不在了。少了辛西雅的家,將是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她難以想像自己得花多久,才能重新適應這個家。將近3年的朝夕相處,不知有多少歡笑及傷心事。往事如煙如夢,一切都令人懷念。再見了,親愛的辛西雅!她不禁產生人面桃花的傷感。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RV5T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206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