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9 下午 12:35:01

58 錦繡佳人(三十七)

頻率不高的船班,加上轉寄的關係,羅傑同時收到辛西雅的退婚信,及吉布森告知奧斯朋死訊的來信。接到信後,他立即著手安排回英國的事宜。那時他正沿著非洲東岸做研究,一路往開普敦(Cape Town)的方向移動。今日南非第二大城的開普敦,位於非洲西南角,當時從歐洲遠航亞洲的船隻,往往以此地為中途補給站。由於居住地不定,羅傑的信件,都是寄到開普敦再轉。信件的輾轉旅程,再加上他自己的旅程,待他返抵英國時,奧斯朋將早已入土為安許久了。

並不是為了奔喪,羅傑向克里奇頓博物館籌備單位,當初派他至非洲的那幾位掌權大老說明,因秘密結婚的兄長突然過世,且留下一兒子,為了姪兒的繼承家產事宜,他必須儘快回去一趟。可以理解,他回去還有另一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找辛西雅談,以弄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而這目的,自然無須告訴眾掌權者。那幾位大老,不是貴族,就是企業家,莫不了解在秘密結婚下,生出的男孩,想成為龐大家產的合法繼承人,不見得都很順利。有時得經一番纏鬥,因難免會有虎視眈眈的親戚,拿著放大鏡,挑剔婚姻的合法性。因此他們迅速同意羅傑的請求。至於合約中所餘的5個月聘期,就等他事情處理完後,再回非洲履約即可。羅傑優異的研究成果,常發表在科學期刊上,深獲學術界的推崇。因此大老們對他均相當禮遇,儘量給他方便。

茉莉向父親打聽羅傑的現況,吉布森依他一貫善戲謔的作風,除了正經的描述外,亦穿插些不著邊際的話逗弄茉莉,使她啼笑皆非。兩人正講得高興時,吉布森太太進來了。她並沒搞清楚吉布森父女的談話內容,只聽到“羅傑”,便開始大放厥詞。她慶幸辛西雅毫不猶豫,當斷則斷,否則現在就捲入漢利家的繼承紛爭了。對因哥哥身體不好,等待多時的羅傑,她表示同情。因奧斯朋雖死了,卻半路殺出個程咬金,小姪兒搶走他的繼承權,印證人算不如天算。辛西雅早早離開他真是睿智,否則嫁給一個沒有繼承權的窮小子,將來豈有好日子過?

妻子無厘頭式的幸災樂禍,很令吉布森受不了。他跟妻子說,他剛剛才告訴茉莉,羅傑就是為了維護姪兒的繼承權,才會不遠千里趕回來。幸好由於奧斯朋的結婚程序完備,且相關證件齊全,因此姪兒的確定繼承事宜,進行順利無礙,羅傑感到很欣慰。完成必要的結婚程序,其實是之前羅傑強要奧斯朋去辦理的。當初奧斯朋心不甘情不願,覺得這個弟弟真囉唆,但其實羅傑乃高瞻遠矚。

吉布森又說自羅傑回來後,艾美整個人便愉快起來。以前幾乎沒看到她笑過,總像隻驚弓之鳥似的,隨時都顯得惶恐不安。現在則只要羅傑在,她便一直帶著甜美的笑容。簡單講,如今艾美像有座靠山,不再如之前的孤立無援。茉莉原本擔憂艾美的未來,因漢利至今仍未打消送艾美回法國,卻留下小男孩的念頭。聽父親這樣說後,茉莉懸著的一顆心,才放了下來。她相信羅傑會是艾美最堅強的倚靠,他絕不會眼睜睜地看著那對可憐的母子分離。

雖吉布森認為並無必要,羅傑卻仍不死心,很想見辛西雅一面,跟她好好談一談,看是否還有挽回的機會。但他知道此刻辛西雅正在倫敦堂叔家,只好耐心等她回來再說。吉布森太太有時相當粗線條,她似乎不覺得辛西雅毫無理由的解除婚約,會對羅傑造成太大的影響。她以為對這種事,男生都是過一陣子就不在意了。她判斷羅傑應就快來拜訪了,理由呢?他去非洲前不是那麼愛來嗎?茉莉當然很盼望能早點見到羅傑,只是歷經退婚事件,對於羅傑是否能毫無芥蒂,仍如以前那麼樂意來家裡,她難免有些懷疑。吉布森也有同樣的顧慮,他說“畢竟這裡是羅傑與辛西雅結識及訂婚的地方,他是不可能帶著愉快的心情來我們家,卻只為了做禮貌性的拜訪。不過,依我對他的了解,若他認為是該做的事,就會去做,而不管做起來是否愉快。他到底是個懂禮貌的人。”

父親這樣講,讓茉莉心情很低落。她想“禮貌性的拜訪?來我們家只是因為禮貌?真的是這樣嗎?”她沮喪不已。

幾天後,羅傑果真登門拜訪了。面對吉布森太太,他的尷尬不安,茉莉全看在眼裡。但吉布森太太倒是神情自若,過度熱誠的招呼,讓羅傑有點受寵若驚。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她在爭取羅傑當女婿呢!辛西雅退婚的事,這時一點都不在吉布森太太的腦海裡。她想到的是,回國的消息,甚至報紙也報導,羅傑已不是個小人物了。這麼一位肯莫伯爵,甚至全陶爾莊園都給予高度評價的年輕人,親自來到家裡,對她表達問候之意,是多麼有面子啊!可吹噓好久好久。

看到羅傑,羞怯的茉莉站了起來,她捏了一下自己,確定不是在夢中。上次他來,是臨去非洲前,就是在那天他跟辛西雅訂婚,因此雖臨別依依,仍神采飛揚。一年78個月不見,如今眼前是一位皮膚黝黑、留著一臉鬍子,且看起來成熟幹練許多的青年。飽經風霜的臉上,透出一股堅毅的神色。記憶中的稚氣大男孩,已悄然消失了。茉莉還注意到羅傑的神情有些陰鬱,不像往昔的開朗。不過這也難怪,家裡的變故,加上突然被退婚,讓他感到沉重而輕鬆不起來。但聲音倒是沒變,羅傑跟茉莉說話時,語氣仍如以往的親切溫柔,但在跟吉布森太太說話時,口吻就僅是一般的禮貌而已。這稍微讓茉莉心裡寬慰些。

“一回到家,就聽說你病得很嚴重,我擔心得要命。但你現在看起來是如此…”,羅傑稍停頓一下,然後說“優雅。”他上下打量茉莉,好像初次見面。的確,茉莉不再是印象中的小女孩,而是一優雅又美麗的淑女。茉莉讓他看得都不好意思了,想動一動使羅傑不再繼續注視她。她抬起頭來,結果反讓羅傑看到她那雙迷人的大眼睛,這是羅傑以往不曾注意到的。“我…,我們家欠你太多。我已經不知聽到多少父親對你的讚美了,我嫂嫂及家中大小僕人,沒有不誇你的。”“請不要這樣講。”茉莉回應,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漢利對她已表示過難以計數次的謝意,但感謝出自羅傑的口,就是會觸動她心弦。羅傑見狀,便立刻換個話題。

“我嫂嫂常以法文提到醫生先生(Monsieur le Docteur),她對吉布森先生相當尊敬。”吉布森太太找到開口的機會了,“聽說奧斯朋漢利夫人,再過不久就要回法國了。”她這樣講,其實是來套羅傑話的。果然羅傑不疑有他,說“她是個孤兒,且在法國幾乎沒有什麼親戚。我希望她就不要回法國了,帶著孩子跟我父親住在一起,這樣才是最好的安排。我們會儘量勸她留下,不過目前還沒進行這件事,我才剛回來不久,仍在忙些有的沒有的。”接著羅傑像是已完成“禮貌性的拜訪”,起身告辭。走到門口時,他回頭望一眼,似乎還想說些什麼,但卻忘了要說的話。因他發現茉莉正凝視著他,這讓他感到一陣迷惑,趕緊轉頭離開吉布森家。

“我那可憐的老哥說得沒錯!”羅傑想起許久以前奧斯朋的預言:“不要看茉莉現在只是個黃毛丫頭,她將長成優雅又美麗的淑女。”他搖搖頭,“不管怎麼樣,雖然會很難堪,但我仍得再來這裡一次,而下次來,就是決定我命運的時候了。神啊!請祝福我吧!”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WXIE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579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