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9/1/4 下午 02:42:18

57 錦繡佳人(三十六)

茉莉回到家了,吉布森太太看到她很高興。因辛西雅去倫敦,她一個人在家好幾天,已有點寂寞了。事實上,雖她經常挑剔茉莉,但如果辛西雅與茉莉讓她挑一位,她卻是較喜歡跟茉莉在一起。因茉莉對她很順從,不像辛西雅都會跟她抬槓。

吉布森特別交待妻子,要留意照顧茉莉,讓她好好養病。身為醫生,案例見多,吉布森戒慎恐懼,惟恐身心交瘁的茉莉,若未徹底痊癒,留下後遺症,導致長期身體虛弱就糟了。只是茉莉不願顯出病懨懨的樣子,總是強打起精神撐著。所以她繼母以為吉布森對自己女兒過於緊張,茉莉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病,只要休息幾天就能再度生龍活虎了。於是在給辛西雅的例行性家書裡,常僅輕描淡寫地說“茉莉在漢利家時,他們給她太多工作,目前她暫時回家休息”,或“茉莉最近不太舒服”之類的,然後強調自己多費神在照料茉莉,因此她已快好了。就是這樣,使辛西雅一直不知茉莉其實病得不輕。

消息靈通的海芮小姐,獲知茉莉病倒後,經常過來陪陪茉莉,噓寒問暖一番。某日海芮不經意地提到,這個小鎮裡的商店,東西實在太少了,她想要的手工材料,在本地常買不到。吉布森太太立刻建議,她可寫信給在倫敦的辛西雅代買,倫敦什麼都有。吉布森太太如此做,固然是好心,但亦有其用意。在堂叔家作客的辛西雅,若收到伯爵家掌上明珠海芮的信,將顯示她跟貴族人家交情匪淺,這將讓她很有面子。吉布森太太殊不知,這種虛張聲勢的花樣,只有她自己玩得很高興,辛西雅可是沒興趣的。海芮關心茉莉,在給辛西雅的信中,很自然地提到茉莉的病情,且字裡行間,顯出其憂心忡忡。信以快遞寄出,隔天下午,辛西雅便出現在家裡,嚇了吉布森太太一大跳。問明原因後,吉布森太太覺得海芮誇大其詞。茉莉在她悉心看護下,已有相當起色了,辛西雅急急忙忙回來,在她看來,不過是白跑一趟。倒是她自己快累垮了,卻都無人同情。因夜裡吉布森都會起床幾次,查看茉莉,且招呼茉莉吃藥。每次都會把她吵醒,她已好多天睡不好了。辛西雅一聽,喃喃自語地說“看來茉莉果然病得不輕。”

兩人正在講的時候,吉布森進來了。他問辛西雅怎麼沒說一聲就回家了?辛西雅說她不知茉莉病得那麼重,不然老早就趕回來了。她說的時候,眼裡充滿淚水,她跟茉莉的感情深厚,是真心的難過。吉布森極受感動,他緊握辛西雅的手,說“你實在是個好女孩。”對她的印象不禁開始好轉。在一旁的吉布森太太不甘寂寞,仍堅持其看法。她說“海芮向來誇大,辛西雅居然會信她?茉莉明明已沒什麼大礙了,還花那麼多錢,特地回來一趟,真有夠笨的。”“是有夠笨的。”吉布森重複妻子的話,卻對辛西雅微微一笑。“只是做笨事的人,有時反而比儘知做聰明事的人,更討人喜歡。”吉布森太太聽不出丈夫話中的意思,回說“笨人及笨事我都不喜歡。”躺在床上的茉莉,看到辛西雅時,高興得流下淚來,兩人親密地互擁,辛西雅慶幸她回來是對的。

茉莉對在漢利家那幾天的經歷,至今仍難以忘懷。漢利的悲痛,及艾美的絕望,均讓她極難承受。奧斯朋留下的孩子,雖為這家庭帶來無限歡欣,但未來究竟會如何安排,卻讓她極度的不安。辛西雅傾聽茉莉一遍又一遍的訴說,飽經世故的她,有如心理醫師,清楚知道何時只要默默地聽,並適時發出“嗯哼”的聲音,以鼓勵茉莉繼續說;何時則得誘發茉莉開啟新話題。有些事茉莉一再重覆,但辛西雅即使已聽膩了,仍顯得興趣盎然,或至少顯出一副耐心聽講的神情。不像吉布森太太,經常茉莉才一開口,她就說“這你說過了,若一直講一樣的事,會讓人厭煩的。”或“人生要快樂,不要一直沉浸在痛苦的回憶中。”常將茉莉弄得興味索然,於是什麼都不想再說了。

自辛西雅回來後,茉莉的情緒壓力,有了宣洩的管道。再加上辛西雅安排女僕照顧茉莉,遠比吉布森太太有效率許多,因此茉莉的身心健康,開始好轉。當然這時吉布森太太見人就得意地說,她早已講過,茉莉根本好得差不多了,這都是她不眠不休看護的功勞,辛西雅根本不須回來。只是不論她如何吹噓,一切經過,眾人莫不了然於心。小鎮民風淳樸,居民對辛西雅讚不絕口,之前的流言蜚語,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再也無人提起了。如今鎮民傳誦的,都是這對姐妹的蕙質蘭心。茉莉為漢利家不眠不休地付出,累到自己病倒。辛西雅則是一收到海芮的信,就立即趕回照顧及陪伴茉莉。兩姐妹的善行,均深深打動鎮民的心。

幾年前,為了請茉莉到家陪伴已病重的妻子,漢利曾來茉莉家,那是他第一次見到吉布森太太。只是她毫不留情地拒絕漢利的請求,堅持要茉莉當天須隨她去作客,隔天才能去漢利家。自尊心極強的漢利,從那時起,就不喜歡吉布森太太。但近來為了探望茉莉,他常騎馬過來吉布森家。即使有時吉布森不在,他不得不跟他討厭的人打交道,即使有時只能獲得一點點的資訊,他每天只要得空,差不多都會來。常常問啊問,聽啊聽,他就淚留滿面了。而就算在病情最糟的時候,只要得知漢利曾來過,茉莉的臉上,也總會綻放出一抹微弱的笑容。

茉莉逐漸康復,吉布森放下心來。而在堂叔一家的熱情邀約下,辛西雅終於願意放下茉莉,再回倫敦。兩姐妹依依不捨地告別。

茉莉每天都會收到一大束鮮花,那是漢利大宅送來的。玫瑰花季到了,一日鮮花裡有一朵玫瑰花,茉莉一看便說那是很稀有的品種,長在漢利家花園裡的一個小牆角。好久以前,羅傑曾帶她看過,且告訴她,那是他小時候,以自己的零用錢,買來送母親的。睹物思人,茉莉有些感傷。吉布森太太聽完隨口說“既然母親過世了,那株玫瑰現在應回歸羅傑所有了吧!喔,對了!聽爸爸說他昨天回來了,但你應沒聽到,因昨天爸爸回來時,你已呼呼大睡了,至於我則忙上忙下地招呼他。而他今天一早便被找出去看病,那時你還沒起床,又是我招呼他吃早餐。”

“羅傑回來了!羅傑回來了!”茉莉一陣狂喜,她朝思暮想的羅傑,終於回來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3AQQ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479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