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2/25 下午 06:01:01

55 錦繡佳人(三十四)

吉布森跟茉莉說,給羅傑的信已寄出了。實在不好寫,他寫了很久。一開始真不知如何下筆。明明是要報憂,卻仍得先話些家常,免得太突兀。茉莉則覺得給艾美的信才難寫,既不認識她,又擔心她太傷心,起先完全不知從何說起。信寫了又撕,撕了又寫,一直不滿意。最後茉莉決定分兩封寫,第一封只說奧斯朋病重,第二封才說奧斯朋過世了。一天寄一封,有些緩衝,以免讓艾美過於驚嚇。只是後來她才知道,第二封根本白寫了。

艾美一得知奧斯朋病重,便決定帶著兒子立即起程,前往漢利大宅。而在她出發後的隔天,第二封信才到。之前她只知丈夫有時精神不濟,但由於仍有精神奕奕的時候,因而雖察覺丈夫身體有些毛病,卻從未體認他已病入膏肓。又因漢利先生對兒子擇偶的堅持或者說頑固,丈夫遂一直對父親隱瞞已婚的事實,並採以拖待變,先不讓她到家裡。但如今被通知丈夫情況危急,她便不管到時漢利先生的態度會如何,片刻都不願耽擱,只想趕快去漢利家,以陪伴照顧丈夫。她那位好心的女僕,建議她留下兒子,因長途跋涉,且人生地不熟,帶個孩子相當不方便。但艾美頗不以為然,她認為那有媽媽會嫌她孩子是個累贅呢?更何況,奧斯朋若能見到兒子,才好得快呢!

就這樣,雖這趟路她從來沒走過,但憑著印象中,奧斯朋過去閒聊時,跟她提過回家時,如何搭車、轉車,及最後怎麼走,再加上沿途得到不少好心人的協助,花了兩天一夜,艾美帶著兒子,雖一路上風塵僕僕,但仍平安抵達漢利大宅。門鈴響起,老管家羅賓遜(Robinson),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快速去應門,只見一抱著小孩的少婦,忐忑不安地站在門口,旁邊有個幫她推送行李的腳夫,是車站附近雇的,羅賓遜認得。

少婦見到門口的羅賓遜,便開始唸手中字條上的英文句子“這是漢利家嗎?我可以見奧斯朋漢利先生嗎?我知道他生病了,我是他妻子艾美。”看得出這趟遠行,她應準備了好些字條,羅賓遜趕緊將母子迎接進來。漢利見狀不知所措,連講兩次“我不能見她”。茉莉雖也不知該怎麼辨,但仍硬著頭皮上前。少婦以法文說“我是艾美。你一定是茉莉,寫信給我的就是你,真謝謝你。奧斯朋有時會提到你,相信你會讓我見他的。”茉莉的法文雖不是太好,仍大致聽得懂。她一時沒有回答,在思索該如何啟口,但其實不必說了,艾美已由她的眼神裡讀出了真相。“他?喔!不!我的丈夫!我的丈夫!”她身體搖晃,懷中的孩子哭了起來。就在她倒地前,原本說“我不能見她”,這時已來到一旁的孩子祖父,迅速將孩子一把抱起。

“媽媽!媽媽!”(MamanMaman)小男孩用法語哭叫著,努力想從他祖父的懷中掙脫,回到躺在地上的母親身邊。小孩不斷哭喊媽媽,漢利只好放下他。男孩立刻撲向母親身上,羅賓遜則呼喚女僕快點來幫忙。“可憐的女孩!”漢利拭著淚,他原本已有一陣子不哭了。“她這麼年輕,實在可憐。茉莉,她一定深愛著他。”男孩抓住母親的手叫媽媽,哭聲終於讓母親醒了過來。茉莉及女僕手忙腳亂,將艾美抬到臥室裡的床上。艾美任憑眾人擺佈,像道具一般,拿食物給她,她也不理。但茉莉要離開時,她清楚聽到艾美對她說“食物、麵包及牛奶,給孩子。”慌亂中,小孩由漢利抱著,他不願讓羅賓遜抱,卻願親近他祖父。漢利高興的不得了,餵他吃東西,無比的慈祥。也許他若早有個孫子,身心都會健康許多。

小男孩健康活潑,且由身上穿著,便可看出他母親很用心地照顧他。茉莉不時進房拉拉被子,或問艾美需要什麼,儘量表達善意。但艾美不吃不喝,不但不講話,甚至動也不動。茉莉看了很擔心,眼看漢利逗弄孫子,就已心滿意足,無暇顧及其他,還以為艾美只不過是累壞了在休息而已。茉莉看不是辦法,派人去家裡通知父親,請他若有空便快來。

小男孩在他祖父懷裡睡著了。漢利愛屋及烏,對艾美的印象也開始好轉。她對茉莉說“她不像法國女人吧!也不像幫傭吧!”他以往相當不喜歡法國人,對幫傭更從不拿正眼瞧。至於艾美信的是天主教而非英國國教,漢利也不介意了,可能認為法國人信天主教很合理。茉莉答“這我可不知道,我不曉得法國女人長什麼樣子。不過倒是常有人說辛西雅像法國人。”那壺不開提那壺,茉莉畢竟不夠機靈。

“唉!辛西雅那樣對待羅傑,就不說她了。我本來從未想過要辛西雅當我們漢利家的媳婦,但既然羅傑喜歡,我也就接受,因羅傑向來很少為自己要些什麼。奧斯朋不在了,最近我還想,就讓他們早點成親,結果竟來這封信。唉!真是的!如你所說,辛西雅比較像法國人吧!也沒什麼,我覺得這樣也好,並沒太失望。”漢利嘆了一口氣。錯就錯了,茉莉以為並沒必要替辛西雅辨白。漢利又說“我倒覺得那個可憐的女人,看起來很有教養。希望她能交到朋友,孤單一個人,很需要有人幫忙。她應不到二十歲吧!目前我們就好好照顧好,在她身體好到可遠行前,不會要她離開的。”漢利自以為這樣便很寬宏大量了。

茉莉發現漢利即使同情艾美,但已打定主意要留下孩子,且不留艾美。或許法律上他有這個權利,但孩子的母親呢?漢利似乎理所當然地認為,孩子就是該留下,而壓根沒想到是否需獲得孩子母親的同意。茉莉相信艾美不可能同意的,換成她也絕對拼死不與孩子分離。但她無能為力去捍衛艾美的權益,這難題只好交給父親了。父親見多識廣、人生經驗豐富,且足智多謀,他一定有辨法。她祈禱父親趕快來。

附帶一提,英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1491-15471509-1547在位),為了休妻而另娶新皇后,與當時的羅馬教皇反目。當個國王,連娶妻也要教皇同意?這種國王未免太窩囊了。於是他推行英格蘭宗教改革,將當時英國主教立為英國國教大主教,且於1534年,英國國教正式脫離羅馬教廷(天主教)。亨利八世自己則成為英國最高宗教領袖,此後行事不必再受教會掣肘,自由自在。英國王室的權力,不但因此達到頂峰,而他也如意地在一生中,有六次婚姻(其中有兩個妻子被他處死)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CPXV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200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