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五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2/20 下午 07:27:01

54 錦繡佳人(三十三)

悲痛欲絕的漢利,原本一直握著已過世兒子的手不放,他已經一整天不吃不喝了,一直待在奧斯朋的房間裡。在茉莉的陪伴,及吉布森的悉心照顧下,他終於平靜下來。總算願意吃點東西,之後也同意上床去睡了。茉莉告訴父親她想留下來,以隨時招呼仍處在悲傷中的漢利,父親看她即使回家,也一定放心不下,遂答應了。

茉莉問父親奧斯朋是怎麼死的?吉布森說是心臟方面的問題,前幾天看到他時,還覺得他的狀況是幾個月以來最好的,沒想到突然就走了。沒辦法,醫學有其侷限,往往不易精準預測,吉布森感到無奈。茉莉問“所以奧斯朋生前並未查覺他餘日不多了?”吉布森說“對,尤其我還告訴他可以安心,近期不會有特別的狀況。”折騰這麼久,已經太晚,吉布森準備要回家了,他交待茉莉好好休息,不要累壞自己。茉莉要父親再待一會兒,要跟他說個奧斯朋的秘密。雖她曾答應不講出去,但那次奧斯朋來家裡時,特地跟她說妻兒的事,很可能就是擔心這一天的來臨,所以她認為這時應是讓父親知道的恰當時機。“妻兒?他結婚了?”有如晴天霹靂,吉布森難以相信,還以為茉莉因過於勞累,在說囈語。

茉莉告訴父親,這件事千真萬確。她第一次得知奧斯朋已結婚,是幾年前在漢利家,起先她跟奧斯朋待在圖書室,各做各的事。突然羅傑闖進來,沒看到茉莉也在場,無意間說出的。那回奧斯朋對羅傑洩露他的秘密,氣得要命,還把她給嚇到了。第二次則是幾星期前,奧斯朋來家裡。本來是因身體不適要找父親的,但父親去倫敦診斷肯莫伯爵夫人,辛西雅剛好也去倫敦,繼母則出去了。由於只有她在家,奧斯朋趁機跟她說的。她才曉得他不只已結婚,且也有兒子了。茉莉還說,第二次她感覺奧斯朋像是在“託孤”,要不是後來不巧好菲比來訪,她相信奧斯朋應會說出更多的事。法國人、羅馬天主教徒,又曾當過女傭,這樣的背景,奧斯朋自然明白他父親根本不可能接納,這令他無比的痛苦,對他的健康,想必亦相當不利。吉布森想了一陣子,這事太令他震驚,他必須要消化一下。最後他要茉莉先上床睡覺,明早他10點前會來。

次日上午,吉布森依與茉莉的約定,來到漢利家。在客廳等待漢利下樓時,吉布森跟茉莉都瞄到茶几上,有兩封未拆開的信,應是今早郵差送來的。其中一封有辛西雅的筆跡,茉莉暗地希望漢利最好晚點再拆。從昨天以來,不過一天的時光,卻發生這麼多大事,茉莉相當慨嘆。好不容易漢利下樓了,他走得很慢,扶著牆、抓著椅子、桌子,來到吉布森旁。“我老了,已領悟上帝的旨意就是該接受,無人能違抗。但我不甘心啊!被帶走的是我的長子,我一無所有了,如今我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漢利像是喃喃自語。“羅傑呢?他知道後應會儘快趕回來,只是也仍得幾個月的時間,畢竟相隔那麼遠。他回來後就能幫上大忙。在他回來前,若有什麼我能做的,都跟我講。”吉布森特地提起羅傑,企圖讓漢利理解他還有個兒子,並非一無所有。但漢利仍想著奧斯朋,他說“他是我的第一個孩子,是長子。但在過去幾年,我們…。”他涕泗縱橫,頗令人同情。吉布森覺得讓他哭一下也好,茉莉則持續拍著他的背,也跟著掉了些眼淚。

逐漸地,漢利停止哭泣。他說“他小時候多黏著我啊!我去那裡他都跟著。我以為可一直維持下去,我真希望我們能成為朋友,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但我失敗了!我甚至連他是否知道我有多麼愛他,都不能確定。因我總是責罵他,…。”漢利說啊說,又哭起來,講到泣不成聲。吉布森給茉莉一個眼色,茉莉開始說了。茉莉先講幾年前在圖書室發生的事,起先漢利並沒在聽,但哭聲漸漸沒有了,他專注起來。“他有妻子!奧斯朋結婚了!”漢利重覆說了數次,不敢置信。“他該告訴我的。我們住同一個房子,每天一起用餐。我把所有的事都告訴他,但他連結婚都不跟我講。我們根本不能算是朋友!一定是我的壞脾氣阻止他。喔!奧斯朋,我是深愛你的。”漢利感到難過,為常怒斥奧斯朋,導致奧斯朋遠離他,而內疚不已。

茉莉見狀,繼續再講幾星期前,奧斯朋來家裡所說的事。“什麼?他有孩子?我有孫子?”漢利驚訝萬分。“奧斯朋結婚又有孩子,我卻一直被蒙在鼓裡!願上帝保佑奧斯朋的孩子,我是說願上帝保佑那孩子。”漢利欣喜若狂。他緊握茉莉的手“你是個好女孩,茉莉,謝謝你。”接著他轉向吉布森“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會照做。”有如在大海浮沈中抓到一根浮木,他重新有了希望,不再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他對吉布森父女充滿感激。是他們兩人,將他從悲傷的深淵拉了上來。

吉布森指揮若定,他要漢利去奧斯朋房間,找出他結婚的證明文件,雖然他對奧斯朋結婚一事,已深信不疑。至於茉莉則跟他回家,找出奧斯朋留給她的地址。漢利很不捨茉莉離去,希望她能留下來陪他。但茉莉至少須回家帶換洗衣物,昨晚匆匆忙忙來,什麼都沒帶。於是約好下午3點,漢利派馬車去接茉莉。他們臨走前,漢利突然想到,他叫住茉莉,說“請代我向柯派屈克小姐問好,並告訴她,我將她當家人看待。葬禮後會很樂意見她,在那之前恐怕就沒辦法。”他還不知辛西雅已寄來一封信,她當不成家人了。

回家途中,茉莉跟父親說,得儘快通知羅傑,及奧斯朋的妻子艾美。而且既然事先沒有命在旦夕的徵兆,奧斯朋很可能沒為妻兒做什麼安排。兩人討論後,決定給羅傑的信由吉布森寫,給艾美的信,則由茉莉負責。因艾美較可能由奧斯朋那裡聽到過茉莉,卻不見得知道有吉布森這位鄉下醫生。漢利此時根本做不了任何事,自然無法寫信,甚至根本還沒想到寫信的事。但好心的吉布森父女,就主動承擔下來了。漢利自以為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人,其實他算是相當幸運,在苦難的時候,有吉布森父女這對友人可依靠。事實上,人只要凡事謝恩,便能常喜樂。

當天下午,馬車提早來接茉莉。到了漢利大宅,漢利老先生一看到茉莉,便既興奮又激動,他已等她很久了。漢利揚著手上的一張紙說“果然是真的,他結婚了。”漢利很懊惱,猛怪自己,奧斯朋有家要照顧,他還罵他成績不好、錢花太兇。奧斯朋這些煩心的事,都只能藏在心裡,說不定是因此悶出病來,他卻還屢屢罵奧斯朋都不去外面曬太陽,身體才不好。為什麼不告訴我呢?他立刻警覺,因自己又開始責怪奧斯朋了。他終於了解兒子的苦楚了,對兒子充滿憐惜,只是為時已晚。他將頭埋在雙掌中,悔恨不已。

茉莉看到桌上尚放著幾封信,猜想是奧斯朋的妻子艾美以往寄來的,她又猜測信乃以法文所寫,因艾美是法國人。她問漢利她可以看嗎?她是想做點事,以轉移漢利悲傷的情緒。漢利高興起來,說“當然都可以,放這裡就是要請你幫忙看,並唸給我聽,我只看得懂幾個字。”茉莉的法文也不是太好,閱讀能力不過普通,而艾美的法文,不僅拼字屢有些不正確,書寫也有點潦草。茉莉儘量辨識,並努力翻譯成通順的英文。艾美的信中,充滿著對奧斯朋與兒子的濃情愛意,及對未來的憧憬。茉莉的翻譯,雖慢又斷斷續續,卻反而顯得誠摯動人,漢利聽了無比感動。如果茉莉的法文程度較佳,說得流暢,那翻譯的“效果”,便不會那麼好了。

茉莉從信堆中,找出一張洗禮證明書(certificate of baptism),並大聲唸出來“羅傑史蒂芬奧斯朋漢利,為奧斯朋漢利與其妻子瑪莉艾美之子,生於…。”“給我看。”漢利幾乎是搶過去的,他說“羅傑是我,現在有兩個羅傑了,一個是只會罵人的沒用老頭。史蒂芬是我的父親,他最疼奧斯朋了。不錯,他還記得他祖父,我父親沒白疼他了。原本的奧斯朋死了,另一個我沒見過,且直到剛剛才知道他的存在。我們要將他接過來,請個保姆照顧他,而讓他母親在她自己的國家,過舒適的日子。茉莉!多虧你了,你是我們家的大恩人,為我發現這個奧斯朋。我祈求上帝賜給我恩寵,使我不會對這個小奧斯朋發脾氣,他也不會怕我。哦!奧斯朋,我的奧斯朋!你知道嗎?我每次對你說狠話時,內心有多麼痛苦嗎?你知道我有多愛你嗎?我的兒子!我的兒子啊!”

茉莉從艾美幾封信的內容中,立刻判斷漢利的如意算盤很可能會落空。深愛兒子的艾美,是絕不會願意與兒子分離的。而在她突然失去丈夫後,只要想到她與兒子被迫分開的情景,便令入不忍。但茉莉覺得目前不宜說破。就暫時讓漢利有個盼望,忙著想含飴弄孫之樂,能先脫離沉重的悲痛再說。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ID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116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