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1/27 下午 05:45:03

49 錦繡佳人(二十八)

吉布森回家後立即要女僕將茉莉找來。看到父親面無表情,且相當嚴肅的態度,茉莉幾乎無法呼吸,她問“是奧斯朋嗎?”如果吉布森夠冷靜,由茉莉被他約談,第一個想到的,乃奧斯朋是否有什麼三長兩短,而不以為是要談與她相關的事,如此坦蕩蕩,他便立即應得到線索,就是有關茉莉的“醜聞”,很可能是誤會,她其實是清白的。何況從小至今,茉莉並不曾有過任何“不軌”的行為,怎會突然來個大轉變?完全不合理。可惜他氣昏了頭,一時失去了判斷力。吉布森嚴厲地質問茉莉那些流言之真假?茉莉起先想,聰明如父親,又與她如此親近,怎麼會去相信那些亂七八糟的傳聞,因此並不太在意,只是請父親務必信任她。但看到父親還真的相信,一副快崩潰的樣子,不得不認真地反覆說明。最後,吉布森終於相信她的確被冤枉了。而雖茉莉堅決不肯透露她是替誰“辦事”,但她父親當然知道就是辛西雅,不然還會是誰呢?

吉布森想將事情的真相公開,但茉莉拜託她父親千萬不可,因這樣將違反她對人的承諾。吉布森說,她已成為鎮裡茶餘飯後的話題了。一個年輕女孩,被大家說三道四,且講得很不堪。若不儘快澄清,她的名節恐怕會被毀掉。茉莉說只要父親相信她就夠了,她一無所懼,根本沒做錯什麼,有什麼好擔心?謠言最後一定是灰飛煙滅,她要父親安啦!吉布森說人言可畏,豈可置之不理?茉莉則認為非也!她說她夠勇敢,相信父親也一樣勇敢。那些閒言閒語傷不了人,只要父親挺得住,她便挺得住。

吉布森憤慨地說,就算最後茉莉平安度過這次“危機”,他也不會輕易原諒那位利用茉莉的善良,及寬宏大量(generosity),卻把她推進困境(scrape)的人。想了一想後,吉布森又說,他真想將普瑞斯頓找來臭罵一頓。茉莉勸父親千萬不可,她說普瑞斯頓總是個有點地位的人,若父親找算帳,必將掀起軒然大波。對她而言,要回信件並把錢還掉,這件事便已落幕了,何須再橫生枝節?徒然讓人看笑話而已。況且,茉莉覺得普瑞斯頓畢竟不真的那麼壞。沒錯,她一點都不喜歡他,甚至還討厭他的作風。但公平地說,他倒沒做什麼傷害她的事。

吉布森仍是嘀嘀咕咕,說他還是要讓普瑞斯頓知道,沒得他同意,絕不可約他女兒碰面。茉莉感到好笑,她再次告訴父親,普瑞斯頓從未約她,一次也沒有。第一次碰到他,是當他在跟“某人”講話時,她正好經過;第二次是“某人”寫信約他,不是他約的,且他事先根本不知是由她赴約;第三次則是在書店巧遇,他毫無心理準備,否則就不會收下那封裝有錢的信了。與他碰面總共就這三次,其中沒有一次是他約的。茉莉又說,事情已順利解決最重要。辛西雅很尊敬父親,可能是世界上她唯一尊敬的人。如果父親對她一再嚴厲的指責,她將因過於羞愧而在家裡待不下去。請父親為了羅傑,絕對不要做出任何會逼走辛西雅的事。而且,即使做事的方式她並不太認同,但其實辛西雅的心地很好。她很愛辛西雅,很高興有這個姐姐。茉莉不得不說出了“某人”的名字了,雖她父親早就知道。看到女兒都儘量想人的好處,且一心一意護著辛西雅,吉布森只好算了。

儘管茉莉在她父親面前顯得很神勇的樣子,她承受的痛苦卻一點都不小。她有時仍會應邀參加一些活動,但這陣子辛西雅還在倫敦堂叔家作客,她繼母又身體不適,而茉莉覺得自己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於是各種活動,只要她父或母親認為有必要,她便不躲閃,經常都是她單獨赴約。

表面上,大部分的人對茉莉還是相當客氣,因畢竟她是醫生的女兒,而人難免生病要看醫生,少得罪醫生為妙。實際上多數人看到她都敬而遠之,皮笑肉不笑,顯得很虛假。尤其若有小孩想跟她親近,往往也會被大人趕緊拉開,免得被她“帶壞”,真是視她如蛇蠍。遇到這種情況,茉莉雖強顏歡笑,內心著實難受。只有菲比看到她,都仍是高高興興的,甚至比以往加倍熱絡地招呼她。茉莉深受感動,體會到什麼叫患難見真情。至於菲比的姐姐桃樂絲,近來對茉莉都板著一張臉。她其實深愛茉莉,但因她慎重地跟吉布森反映茉莉的行為不檢後,卻毫無下文,使她相當不滿,面子掛不住。茉莉對一切了然於心,但未免父親的火氣又上來,在家裡絕口不提她在外面受到的待遇。

在倫敦就醫的肯莫伯爵夫人,經過治療後,身體逐漸好轉,決定回陶爾莊園休養,於是一家大小都隨著她回來。小鎮居民素來愛東家長西家短的,肯莫伯爵每天都會出去走走,順便吸收一些離開小鎮太久,沒跟上的“新知”,回家後再轉述給妻女聽。這些八卦,不但可供他妻子娛樂消遣,說不定亦有助身體的康復。因她聽了後常會有些評論,愈評論精神就愈好。不過評論的總結,通常是“像我們這種上等人家,根本就不該去談這些毫無營養的街頭巷議,有失身分,且太浪費時間了。”然後每天仍盼望外出的丈夫趕快回來。

這日伯爵帶回的與茉莉有關,說她跟普瑞斯頓正密切交往,結婚的日子應不遠了。伯爵夫人有點不信,他們的小女兒海芮也很懷疑事情的真實性。伯爵則說,據可靠的消息來源說,此緋聞現在已是滿城風雨了。好多人都在講,什麼秘密幽會、公然傳信等,活靈活現的,有些人還說得很不堪,看來應是不假。海芮仍覺得,這些聽起來不像茉莉,而較像她繼母的女兒辛西雅會做的事。茉莉老實、規矩,且進退有據,海芮實在很難將幽會及緋聞等扯上她。海芮一直很喜歡茉莉,將她當小妹妹看待,但對普瑞斯頓的印象並不佳。普瑞斯頓曾對人誇耀有不少女生愛慕他,包括貴族家的小姐。這令人一聽就想到海芮,因她的兩個姐姐都已結婚了,海芮得知後氣壞了。因此她實在無法將普瑞斯頓與茉莉連在一起,怎麼看都不相配。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EU5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0550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