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五)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1/7 下午 01:05:06

45 錦繡佳人(二十四)

某日吉布森心血來潮,借了一輛馬車,要帶茉莉及辛西雅出去逛逛,不過辛西雅一早便出門了。茉莉雖覺辛西雅不能同去很可惜,仍雀躍不已,因這種跟父親一起出遊的機會並不多。她迅速換好衣服,坐上馬車。父女兩人偷得半日閒,到山頂繞繞看看風景,心曠神怡,好不寫意。因吉布森稍後還有事,待下了山,他讓茉莉下車,自行走回家,他則去辦他的事。茉莉依父親的建議,走一條捷徑。她原本就每天都會到家附近散散步,走路對她乃稀鬆平常,只是以往從沒走到這麼遠的地方。這天天氣晴朗,涼風習習,走起來相當舒服。沿途人煙稀少,經過樹林、河流、小橋,及草地等,景色秀麗怡人。在一樹林中的小徑上,突然她聽見前面有講話的聲音,接著一轉彎,辛西雅及普瑞斯頓赫然出現在眼前。之前辛西雅跟茉莉說有事出去,並沒告訴她是什麼事,茉莉也不想多問,不料卻是來此荒郊野外,跟這位聲名不佳的人碰面。

只見普瑞斯頓緊握著辛西雅的雙手,兩人臉色都不太好,顯然正在爭執。茉莉突然出現,兩人的手立刻放開,也停止講話,場面一時有點尷尬。過了一會兒,辛西雅率先打破沉默,她說茉莉來了正好,可評評理。普瑞斯頓不甘示弱,先講他的版本。他說早在34年前,柯派屈克小姐便跟他訂婚了,但要求他保密,不過她答應一旦滿20歲,就跟他結婚。他是個紳士,一直遵守保密的約定。如今柯派屈克小姐的20歲生日,再不久便要到了,他要她履行承諾,她卻死不認帳。

怎麼又來一個秘密訂婚?茉莉感到很混亂,覺得辛西雅對於婚事的處理,實在有點兒戲。雖猜想辛西雅可能也有錯,但她向來護著辛西雅,仍對普瑞斯頓說“你省省吧!辛西雅是訂婚了,但絕對不是跟你,而是跟一個比你優秀百倍的人。”辛西雅說“哦!茉莉!饒了我吧!我不曾跟任何人訂婚,既沒跟你以為的那個人,也沒跟普瑞斯頓先生,我是自由的。”她的語氣雖冷靜,但全身顫抖,看得出是在極力克制。普瑞斯頓壓抑怒氣,他說“我可提供一些信件,讓吉布森小姐相信我講的話毫不虛假。而且若有必要,這些信也可讓奧斯朋漢利先生看。我敢說他看了後,立即也會相信我講的句句都是實言。沒錯吧!你姑隱其名的那位先生就是他,別以為我不知道。”原來普瑞斯頓的情報不準確,將羅傑與奧斯朋弄混了。

辛西雅忍不住了,她說“既然你講了,那就全攤開來說,讓茉莉知道不能光聽你的片面之詞。那時我才16歲,是個長期被母親忽略的少女。16歲能懂什麼啊?好人壞人根本傻傻分不清。你刻意接近我,對我友善,讓孤苦伶仃的我,誤以為可將你當成朋友。然後在我需要錢時,你主動伸出援手,使我度過難關。但你趁人之危,逼我答應將來跟你結婚。近來則更常脅迫我。”“逼你?脅迫你?”對於辛西雅這樣的指控,普瑞斯頓簡直難以置信。他覺得他不過是要求辛西雅兌現兩人間的約定,畢竟守信履約是做人的基本原則,而當辛西雅將承諾棄之如敝屣,他拿出佐證乃相當合理。

辛西雅說“我承認‘逼’可能不是一恰當的字眼。但那時我是喜歡你的,你幾乎是我唯一的朋友。在別無選擇下,如果當時你要我跟你結婚,我應不至於拒絕。但我現在很了解你了,你是隻披著羊皮的狼,我絕不會想嫁給你。這個決定我已鄭重告訴你了,且講了很多遍,講到我都已厭煩了,但你仍不斷騷擾我。如今我豁出去了!就算你公開此事,就算我因而被眾人鄙視,失去本來就不多的朋友,我也不想再跟一個百分之百不會嫁的人,繼續糾纏不清。”有茉莉在旁撐腰,辛西雅一無所懼。

普瑞斯頓表示他一直深愛辛西雅,且信守約定,從未向人透露兩人訂婚的事。過去這段時間,他極力忍受辛西雅對他不理不睬,卻跟別的男生打情罵俏,就為了保持紳士風度,選擇相信一個16歲女孩的承諾。即20歲前她是自由的,滿20歲便跟他結婚。他無怨無悔地等了她這麼多年,沒想到當年讓人以為可信任的小女孩長大了,卻說那個約定不算,因彼時年幼無知,被他騙了,還說什麼是被逼迫下答應的。他一個有身分地位的人,能去逼誰啊?如此毀約,對他這樣只知守信的人,相當不公平。他說他愛辛西雅,就像老鼠愛大米。若她嫁給他,他不但會永遠愛著她,且有信心讓辛西雅也愛他。由於茉莉在場,普瑞斯頓儘量低聲下氣,擺出一副受害者的姿態。

辛西雅懊惱地說,當初若沒鬼迷心竅,向他借那20鎊,就沒有今天的災難。唉!少不更事時一個不謹慎,就掉下有心人設下的陷阱。她面向茉莉,說她一直拼命省錢,非必要的東西一概不買,就是為了存錢還債,好將當年錯誤的約定,一筆勾銷。如今她存夠錢要還他,他卻不拿,且逼她結婚,不從就拿著她過去寫的信威脅她。

事已至此,普瑞斯頓知道再談下去,也不會有結果了,而若有人經過看到,可能以為他在欺負年輕女孩子。他欠身為禮後,轉身快步離開。

茉莉充滿了疑惑,辛西雅則快虛脫,雙腳都軟了,幾乎站不住。她要茉莉先別問,晚上她會將事情始末,全盤托出。回家後,兩人裝作若無其事,免得吉布森發現有異狀追問。茉莉一直忍到就寢時間,各自回房後,才到辛西雅房間,準備聽她細說從前。

辛西雅要茉莉先得答應不告訴她父親,否則就不說了。茉莉覺得這麼大的事,不讓父親知道是不行的,而且由父親出面協助,事情才較易解決。辛西雅卻堅決不同意,她說“你難道忘了上回卡克斯求婚,我明明什麼錯都沒犯,他走後你父親卻對我說那番重話?這次你父親絕不可能再容忍。要知你父親的道德標準是無人能相比的,你其實也一樣,你們父女根本就一個樣。你父親固然無法接受我的做事方式,而我被人喜歡慣了,也無法跟一個認為我道德淪喪的人,在同一屋簷下生活。即使你父親是我在這世界上最尊敬的人,但如果你向你父親透露這件事,那我只好離開這個家,去找份家庭教師的工作,或者去投靠我堂叔。”

雖然有事瞞著父親,讓茉莉相當有罪惡感,但她不想辛西雅離開,淪落他鄉。況且不只是為了羅傑,情感上,她就是覺得該幫辛西雅,於是她勉為其難地同意不告訴父親。但她實在想不透,何以辛西雅會有一件又一件必須保密的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JK4X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419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