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0/29 下午 07:29:39

43 錦繡佳人(二十二)

辛西雅才一隨著繼母來家裡,茉莉便很喜歡她,辛西雅一向隨和,也立即接受茉莉。兩人常黏在一起,每天似乎都有講不完的話。因而關於辛西雅的過往,茉莉知道的不少。但仍有些事,是辛西雅幾乎從來不提的。像她跟普瑞斯頓間,究竟曾發生什麼事?她會突然冒出一句“跟那個男人結婚”,顯然兩人間的關係,不僅是舊識而已。要知普瑞斯頓的風評並不佳,雖他身為肯莫伯爵的土地管理者,有些地位,且至少表面上對人彬彬有禮,因而獲得若干人的尊重。但他愛拈花惹草,因此排斥他的,並不只有茉莉及辛西雅而已。此外,他還常狐假虎威、仗勢欺人,連漢利都曾被他氣到過,幸好那次發生衝突時,羅傑剛好也在場,趕緊將他父親帶走。招惹上這種人,絕非好事。茉莉很關心辛西雅,惟恐她遇到麻煩,想看她是否需要協助。當然也是為了羅傑,怕他們的婚事生變。只是辛西雅並不願意談,每次茉莉問起,她便顧左右而言他,幾次下來,茉莉便不再追問了。

辛西雅有個住在倫敦的堂叔,是她生父的堂弟,因此也姓柯派屈克。過去辛西雅在法國唸書時,前往法國及由法國回來,都得經由倫敦。她母親皆安排她住到這位律師堂叔家,去是等船,回來則等馬車。不過去回共住了兩次,都不巧沒遇到堂叔,他有事到外地了。但堂嬸視為己出般地照顧辛西雅,雖她自己便有7個小孩。由於食指浩繁,卻僅靠律師的收入,堂叔家可說稱不上富裕。因此辛西雅的母親,過去並沒怎麼把此窮律師親戚放在眼裡。豈料柯派屈克先生新近被任命為女王顧問(Queen’s counsel),可能是因他曾成功地處理過一些案子,令人刮目相看。吉布森太太聽人說,凡當過女王顧問的,將來都會當法官,遂對他開始尊敬起來。有個身分崇高的親戚,她走路似乎都有風了,感覺在丈夫面前,地位也提高不少。

有日柯派屈克先生因公到茉莉家附近,遂來拜訪他許久未見的堂弟媳,也趁機認識她的新丈夫。吉布森夫婦皆竭誠地歡迎他,並接待他在家住了幾天。而自從遭繼父責罵後,鬱悶了幾個星期,堂叔來訪,讓辛西雅的心情開朗起來,有如風雨故人來,其實這是兩人第一次見面。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勿過於親切待人,之前繼父的殷殷勸誡,被辛西雅拋到九霄雲外了。她全心全意地招呼堂叔,不論言語或行為,均極力迎合,於是柯派屈克先生這趟尋親之旅,不但感到賓至如歸,他的心也輕易被辛西雅虜獲。說起來他對茉莉印象也不錯,覺得這是一位有教養,又溫柔美麗的女孩。但在優雅、友善、機靈,又外貌出眾的辛西雅面前,茉莉就是遜色不少。柯派屈克先生回家後,眉飛色舞地跟妻子分享這趟拜訪吉布森一家的見聞。他念念不忘辛西雅,向妻子提議邀她到倫敦來住一陣子。只是由於工作繁忙,過了一、兩個月,他才提筆寫信給吉布森太太,表達邀辛西雅來家裡之意。信中說辛西雅去,除可跟她的堂兄弟姐妹們敘敘舊外,他們也會帶她逛逛倫敦,並參加一些社交活動,以認識真正的世界。他殊不知辛西雅曾待過巴黎,並非沒見過世面。

若以為女兒受歡迎,必讓母親高興,那就大錯特錯了。對於柯派屈克先生只邀辛西雅,吉布森太太相當不滿。吉布森說反正他不可能去,有沒有邀他無所謂。吉布森太太則開始細數她對柯派屈克先生的恩惠。她說“為了他上次來訪,我特地去買了幾本食譜,每天都做些符合他口味的菜,讓他大快朵頤一番,我相信他在自己家裡也享用不到這麼好吃的。不只如此,我還將穿衣室提供給他使用,讓自己那幾天很不方便。我是這麼盡力地招待他,可說無微不至,天下不可能找到像我對他招待那麼周全的人了。怎會才沒隔太久,他居然便全忘了。在邀辛西雅之前,總應先邀我們才對,或至少該也一併邀我。世風日下,這個人真太不知感恩了!既然如此,辛西雅也不用去了。”

吉布森太太像是痛下決心,對這個之前被她捧上天的親戚,打算割袍斷義了。原本還興沖沖的辛西雅,聽了後整張臉垮下來。怎會這樣?遂說她本來就不能去,因她的衣服都太舊了,帶去倫敦作客,將顯得太寒酸。雖她很想去,但堂嬸是很注重穿著的人,沒合適的衣服,去了將很失禮。何況要逛倫敦、參加社交,出門就更需要衣服。她母親說“去買啊!你一定存了不少錢吧!都不知多久沒看到你買新衣了。”辛西雅似乎想說些什麼,不過並沒說出來。過了一會兒,她請母親不要耽擱,立即寫封信,婉拒堂叔的邀請。

“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不懂事啊!”吉布森太太有如受到驚嚇。“像你堂叔這麼有地位的人,紆尊降貴來邀你,那可是天大的榮耀,豈能隨意拒絕?何況沒衣服怎能是理由?我跟你繼父一年共給你20鎊,而我確定你一年花不到10鎊。你的錢都跑到那裡去了?”辛西雅被她母親問得很煩,不想再為錢的事糾纏,突然站起走出去。吉布森受不了這對母女,出來打圓場,他提供10鎊充當旅費及製裝費,以贊助辛西雅這趟倫敦之行。吉布森太太感謝丈夫對辛西雅這麼大方,她也不忘提她對茉莉的好,亦可跟親生母親相比。女兒缺衣的問題解決,她自己的福利呢?當然不會沒有斬獲。她要辛西雅寫信給堂叔,說她母親不放心她單獨一人遠行,因而順利讓自己也獲得邀請。心地善良的柯派屈克先生,並未好奇辛西雅年紀更小時,他堂弟媳又怎麼放心讓她自己前往法國?

辛西雅跟她母親,愉快地前進倫敦,吉布森太太去一星期,辛西雅則會待久一點。送行後茉莉很高興,因終於能與父親度一段很久沒有的兩人生活。繼母訂下的一大堆生活規矩,連父親都叫苦連天,如今總算可有幾天不必遵守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T7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3600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