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0/19 上午 08:58:55

42 錦繡佳人(二十一)

吉布森繼續盯著手上的雜誌,辛西雅看出他並沒在讀,知道事情尚未結束,遂等著她繼父開口。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該來的責罵,就趕快來吧!雖然她並不以為自己犯了什麼大錯。

吉布森終於開口了,他面無表情地說“辛西雅,這種事希望以後不會再發生了。”他不客氣地指出,辛西雅根本是招蜂引蝶,完全不像是個有教養的淑女,即使再怎麼自由,也不能這樣。對一明知在感情上,不可能有任何進展的男子,怎可“一直很親切地待他”,搞得對方來求婚。他又說辛西雅毫無節制地拋出親切,甚至還有溫柔,再加上甜美的笑容。最後給人家留下的絕非親切、溫柔,也無甜美可言,笑容當然更沒有。只有悲傷!看似對人友善,其實很殘忍。最後,吉布森義正辭嚴地說“你以後萬不可再有這樣的行為了,不然我的反應將比這次強烈百倍。”

茉莉聽到父親對辛西雅近乎殘酷的指責,很替她難過。若換成是她被如此痛罵,恐怕要崩潰了。她更難以想像“強烈百倍”會是什麼情景。辛西雅的臉上一陣紅一陣白,看起來極度羞愧。經過片刻沉默,她抬起頭看著吉布森。見到辛西雅雙眼含著淚水,那楚楚可憐的神情,不禁令吉布森感動,覺得是不是對她太嚴厲了,畢竟年輕人有時不懂事,犯錯難免。但隨即提醒自己,不論她的外表顯出有多麼可憐,就算不是裝的,他仍該嚴正點出她的錯誤。

辛西雅開口了,她請繼父在定她的罪之前,先聽她的解釋。她說,她絕未跟卡克斯調情,事實上她從不跟男生調情。她自幼失去父親,家境不寬裕不說,又長期一人在外,遇到的艱難窘迫,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為了使人更容易接納她,她儘量親切待人,並力求讓自己的言行舉止,更討人喜歡。她對誰都一樣友善,對卡克斯並未有何特別。那知道他傻呼呼地自作多情,以為她對他有意思。但這豈是她的錯?早知親切待人不被嘉許,還落到這個下場,那以後乾脆不理人了,就冷漠迎人,讓人生厭。她說得如泣如訴,似有滿腹委屈,吉布森都快被她說服了。不知是否為演化的結果,人在脆弱的嬰兒時期,不論一顰一笑,多半顯得可愛動人。吸引人的舉手投足,易讓人產生我見猶憐之感,忍不住想保護,或至少善待他們。這個道理吉布森自然知道。“難道你都未察覺卡克斯已愛上你了?”吉布森問。“喔!我想我必須說實話。”辛西雅臉紅起來,但嘴角不易察覺地牽動一下。雖很微小,但仍是一個笑。她以為我上當了嗎?這讓吉布森警覺起來。“的確曾有一兩次,他的言詞略放肆些。只是我不想潑他冷水,那樣太傷人了,畢竟他曾是您的學生,又遠道而來。我寧可安慰他、可憐他,而不想拒人於千里外。但他若誤認這樣就表示我鍾情於他,就實在是隻沒見過世面的呆頭鵝了。最後居然還使出求婚這招。天啊!我們才認識兩星期而已。”

吉布森不想再說了,逕自走出客廳。雞同鴨講,再說下去已無意義,徒然使自己更生氣而已。他慶幸茉莉仍是個嚴守男女分際的好女孩。

吉布森走後,辛西雅對茉莉說“我知道他喜歡我,我也享受被人喜歡的感覺。想讓每一個見到我的人都喜歡我,我生來就如此。你父親怪我招蜂引蝶,但我有什麼辦法呢!只是不必擔心,我不像大部分的女孩會動情,會墜入情網。另外,我雖儘量笑臉迎人,卻也不是沒底線,因我知道若超過底線,就可能引來麻煩。你看!我根本還沒越過底線,那呆頭鵝就已讓你父親對我發這麼大的脾氣了。若是越線,那還得了?”

不管卡克斯了,茉莉掛念羅傑,她說“你會告訴羅傑這件事嗎?”雖覺這樣問並不太妥當,但她實在是忍不住。辛西雅先是答“我沒想過耶!”略思索後,她說“其實也沒必要跟他講,講了有什麼好處?當然要講也可以,如果我們結婚的話。…。”“如果結婚的話?”茉莉有如被人當頭一棒。辛西雅卻顯出一副無所謂的神情,接續剛才被打斷的話。“反正到時候再看情況決定。現在他不在這裡,寫信跟他說,只會讓他心煩,寧可報喜不報憂。記住!不論跟誰都不須每件事都說,除非你想興風作浪。”茉莉對這說法覺得很奇怪,且認為既然辛西雅已跟羅傑訂婚,便什麼事都該告訴他,不論喜悅或煩惱。有人分享是很快樂的,而羅傑就是該跟她分享所有事的人。

茉莉那套有關分享的看法,辛西雅並不以為然。而且卡克斯求婚之舉,雖她繼父怒氣沖天,對她而言,卻只是件微不足道的事,無所謂喜悅或煩惱。她也對茉莉訝異她所說的“如果結婚的話”感到好笑。她跟茉莉說,“世事多變,因此別太容易大驚小怪。何況我一直有預感,跟羅傑的婚事,最終不會成功的。等等!別問我為什麼?我就是知道。”茉莉放下手上的刺繡,辛西雅的行事風格,已不知還有什麼不會使她驚訝了。過了良久,她說“你會讓他心碎的。”辛西雅仍是一副毫不在意的態度,她說“別這樣,你不也讓卡克斯心碎?別以為我不知他是為你而來。”“你怎能將卡克斯拿來與羅傑相比?”茉莉氣得不得了。

看到一向輕聲細語的茉莉火冒三丈,辛西雅趕緊轉移話題,說羅傑是她所認識的人裡,最好且最令人喜愛者。她很高興他喜歡她,她也極願意讓他高興。而且即使羅傑長相普通,但比起那位自以為英俊的普瑞斯頓(Preston),羅傑對她的吸引力,遠勝過普瑞斯頓萬倍以上。普瑞斯頓就是那位替肯莫伯爵管理土地的人,自從繼母來後,到過茉莉家幾次。茉莉總以為辛西雅與繼母跟他是舊熟,沒想到她那麼討厭他。辛西雅突然問茉莉,“如果我最後是跟那個男人結婚,你會怎麼看我?”這再度嚇了茉莉一大跳,她想都沒想過會有這種可能。辛西雅嘆了口氣說“我真希望羅傑在家,而且夠有錢,能立即娶我,帶我遠離那個男人。只要一想到他,我便渾身不自在,寧可嫁給卡克斯。”

父親再婚後,茉莉起先對父親的“盲目娶妻”很不以為然。但看到他興高采烈,父親的幸福畢竟是最重要的,便收起自己的委屈,且努力迎合繼母,讓家裡和樂些。但近來父親對繼母很不滿,大小事都要挑剔,辛西雅的訂婚應是導火線。即使為了重獲丈夫歡心,繼母一反常態,刻意顯出有如小媳婦般的柔順,父親仍經常對她不假辭色。至於辛西雅,自卡克斯求婚事件後,父親便懶得多理她了。而辛西雅不將羅傑放心上,也很令茉莉百思不解。每次看到羅傑寄來厚厚一疊的信,讓茉莉渴慕不已,辛西雅卻沒多大的興趣,通常不過隨便看看。連茉莉問她羅傑現在在那裡,她也都搞不太清楚。這些事均常讓茉莉憂心忡忡,再加上對羅傑的思念,造成她日子過得很不快樂。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7GNL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294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