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十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10/15 下午 12:14:49

41 錦繡佳人(二十)

吉布森向妻子及兩個女兒宣佈,漢利邀大家去作客。他強調就僅是朋友間的拜訪,訂婚的事將不會是話題。吉布森太太其實很想去,奧斯朋兄弟常來訪,她跟他們那麼熟,但卻從未去過漢利家的大宅。她曾與漢利打過交道,就是有回漢利來邀請茉莉去他們家陪病中的妻子,那次雙方都不是很愉快。如今女兒跟羅傑訂婚了,她有獲勝的感覺,遂以為該跟羅傑的父親多認識。只是她維持一貫的作風,不扭捏作態一番是不甘心的。

“漢利瞧不起我們,他家我是八人大轎來請也不去的。”不假思索,吉布森太太脫口而出。其實她是希望丈夫懇求她去,而非用命令式的。辛西雅識破母親的伎倆,知道她必已在盤算要穿什麼衣服,及要雇那家的馬車等,卻故意附合母親,表示對漢利的邀請不感興趣。吉布森覺得以漢利一直以來,對兒子的婚事所寄予的厚望,如今願意放下身段,邀她們去家裡午餐,已算是釋出最大善意了。因此沒有第二句話,就是該去,他不明白妻子跟辛西雅何以這麼不懂事?何況已經跟漢利講定的事,根本沒得商量,於是懶得理她們,準備外出看診。見丈夫不再勸她們,吉布森太太心裡急死了。最後只好說,既然丈夫那麼希望她去,她就接受邀請,而將自己的感受先丟一邊。沒有台階下,只好自己搭一個。

臨到去漢利家那天,吉布森隨便找個理由就不去了,讓妻女3人自行前往。首先他跟漢利已談得夠多了,其次他以為若他不在場,或許會少些針鋒相對,他常覺得漢利喜歡跟他鬥嘴。反正有茉莉在場,她深獲漢利的喜愛,由她當潤滑劑,雙方互動想必不會有問題。至於妻子那張嘴,自有辛西雅會治她。

去訪隔天,尋個與茉莉獨處的機會,吉布森問她前一天作客的情況。茉莉說漢利老先生穿著正式,熱情款待,她從未見他如此談笑風生,是個很稱職的主人。他還拼命招呼辛西雅,看起來相當喜歡她。而辛西雅也很溫馴可愛,不但陪漢利去花園散步,還聽他講植物和農場的事。媽媽也跟漢利聊得很愉快,可說賓主盡歡。吉布森感到滿意,但仍說出一直放在心裡的話:“她值得他這麼做嗎?”“他”指的當然是羅傑。茉莉說辛西雅很甜美又很迷人(very sweet, and very, very charming),男生沒有不喜歡她的。這點吉布森並不反對,由連老古董漢利都輕易被她融化即知。但仍再問一遍他納悶的問題,因看著漂亮,跟將她娶回家,完全是兩回事。

茉莉知道羅傑在父親的心目中評價極高,但辛西雅就未必。她想幫辛西雅說些好話,以安父親的心,卻說不出口。因她想給的答案,實在不能說服自己。幸好她父親不再追問了,轉而問她們去時,奧斯朋是否在家。茉莉回答不在,但臉卻不由自主地紅起來。因她想到奧斯朋可能跟他妻子在一起,而那個神秘的妻子,她卻不知是何許人也,但父親可連其存在都不曉得,她得保守此最高機密。

吉布森看到臉紅的茉莉,不禁開始緊張。天啊!不要又來一個!如果茉莉跟奧斯朋間有什麼瓜葛,漢利絕對跟他沒完沒了。羅傑愛上辛西雅,他還能安撫漢利,因羅傑畢竟是次子,漢利尚願意降低娶媳婦的標準。至於奧斯朋,漢利已講過多次,能當他們家長媳的必要條件,是得帶進豐厚的嫁妝。而茉莉將來那點微薄的嫁妝,漢利毫無看上的可能,不能讓茉莉受到羞辱。他拉起女兒的手,要女兒坦白跟她說,她與奧斯朋間有沒有什麼。茉莉看著父親說,她跟奧斯朋只是朋友,兩人間除了友誼,再無其他,而且將永遠如此。不知怎的,講啊講,她流下淚來。或許是對奧斯朋明明已結婚,卻必須瞞著他父親,感到無比的同情吧!也有可能是因昨天去漢利家,看到一切景色依舊,但羅傑卻不在了,所引起的感傷吧!她現在似乎沒有以前那般堅強了。

話說兩年前,吉布森曾有個學徒卡克斯,就住在他們家。他曾託女僕替他轉告白信給茉莉,結果被吉布森攔截。為了“避難”,茉莉才被父親送到漢利家,開始了她跟他們一家的友誼。卡克斯後來由於繼承伯父的財產,遂停止習醫,因他自此有錢起來,可過著養尊處優的日子,再無必要為生活勞碌了。待一切都上軌道後,他訂好旅館,回來先找吉布森(這次他學聰明了),表明準備向茉莉求婚。吉布森被他的痴情所感動,決定給他一個公平的機會,於是不再攔阻。但衷心希望女兒有足夠的智慧,千萬不要看上這位跟著他許久,對醫學卻一竅不通的年輕人。卡克斯的半途而廢,讓吉布森至今仍感慶幸,因這麼一來,不知會救了多少人。卡克斯的過去,吉布森並沒對妻子說太多,只介紹他是以前的學生。吉布森太太近來有些鬱卒,因她覺得自從辛西雅跟羅傑訂婚後,她在丈夫的面前便失寵了。在了解這個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年輕人,居然擁有許多家產後,遂想為茉莉促成此一“美滿姻緣”,以重獲丈夫的歡心。

起先茉莉將卡克斯當做一老朋友,給予適當的接待,並禮貌的問他近況。畢竟兩年不見了,有很多話可談。但當她繼母一再敲邊鼓後,她立即警覺起來,開始跟他保持距離,態度不再如一開始的親切熱絡。此舉讓卡克斯相當不滿,他覺得他忠誠地等待茉莉兩年,期間多少父母想將女兒嫁給他,多少女孩子主動接近他,他都毫不考慮。任憑弱水三千,他只取一瓢飲。豈料茉莉卻不知感恩,他大老遠跑來,她卻視他如陌生人,難道她以為能找到比他更好的結婚對象嗎?過去兩年,茉莉在他心中,形象一直是如出水芙蓉般的美麗動人。這次一看,卻不過爾爾,他真是浪費兩年了。反而是在一旁的辛西雅,溫柔嫵媚,且容易親近多了。辛西雅的魅力可說是無限的,不為她著迷的男生,恐怕有如鳳毛麟角。

在當地停留的期間,卡克斯常到吉布森家。只是吉布森每天外出看診,與他碰面的機會不多。兩星期後,卡克斯跟吉布森約時間,說有要事想跟他談。吉布森在家裡的諮詢室等著,卡克斯進來坐下後,先是有些支支吾吾,最後終於能好好講了。他說老師可能會以為他變心,見異思遷,但這不能全怪他。原本他以為茉莉是矜持,因她總是以冷淡回應他的熱誠。但幾天下來,經他不斷努力,情況卻未能有任何改變,最後他只好放棄了。違反初衷,這點他很抱歉,只是也無可奈何。反觀初識的辛西雅,一直很親切(gracious)地待他,顯然對他並非無感覺,他請求吉布森同意他向她求婚。聽到他放棄茉莉,吉布森心中的大石頭也就放下。但仍不得不跟他明說辛西雅心有所屬,且已訂婚了。卡克斯完全不信,他急切地說,吉布森或許因都不在家,所以未掌握最新狀況。不要說從來沒有一個女孩子對他這麼好,他也從未對一個女孩子付出這麼多。他們每天都聊得很愉快,談得很深入,辛西雅不可能不了解他的心意,而他也不可能誤會辛西雅對他的善意。除非出了什麼大變化,也就是辛西雅這幾天經過審慎考慮,改選另一人。

吉布森認真地聽完後,覺得有些好笑,他說“改選另一人的,應該是你吧!辛西雅可沒這麼做。”他又說“聽我的話,小子!天涯何處無芳草。趕快回去,在家鄉就近找個適合你的女孩。我這兩個女兒,跟你都不相配。你盡待在我們家,絕對不會有收穫的。”

聽吉布森講得這麼斬釘截鐵,卡克斯都快昏倒了。只是不見黃河不死心,他要求見辛西雅一面。那有什麼問題,吉布森到樓上客廳找辛西雅,她邊忙著刺繡,邊跟茉莉說說笑笑。吉布森跟她說,卡克斯在樓下諮詢室裡等她。辛西雅起先有點訝異,但一看吉布森嚴肅的表情,立刻了然於心。讓他們兩人獨處,吉布森坐了下來,順手拿起一本雜誌,只是根本看不下。辛西雅這個女孩!他在心裡嘆了口氣。他從不欣賞卡克斯,但也不願看到他受這樣的待遇。他放下雜誌,對女兒說,“茉莉,務必記得,男生喜歡你,當然不一定要接受,但不可就很跩,或毫不珍惜,至少尊重他們的好眼光。而也千萬不可玩弄老實人的感情,你不知這會帶給他們多大的痛苦。”

辛西雅過沒多久快便回來了。吉布森問她卡克斯呢?辛西雅說“他走了,他託我向你們兩位致意,他應今天下午就會離開此地。”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W1XO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288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