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三十九)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9/28 下午 02:44:24

39 錦繡佳人(十八)

羅傑在樓上客廳裡,順利向辛西雅求婚成功。然後他們到樓下客廳,吉布森太太及茉莉都在那裡。吉布森太太早已忍不住去偷聽,且告訴茉莉發生什麼事了。

辛西雅要求訂婚這件事,目前保密。羅傑可能被熱戀沖昏頭了,對辛西雅的任何提議,想都不想便附合。他說他喜歡被綁住,有婚約在身,這樣會讓他感到快樂和平靜。但未來兩年,若辛西雅遇到好的對象,不必因已答應他的求婚,而被束縛住,她仍很自由。茉莉覺得訂婚是件相當嚴肅的事,所以聽了覺得莫名其妙。但吉布森太太也認同訂婚一事,的確宜先保密,直到適當的時機再公開較妥當。尤其羅傑去的是高風險的非洲,若早早宣佈兩人已訂婚,之後獅子老虎卻讓羅傑回不來,那時辛西雅怎麼辦?這番話,讓辛西雅跟茉莉都很受不了。

往倫敦的馬車應已到站了,羅傑沮喪地說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他該走了。他依依不捨地握著辛西雅的手,親她臉頰一下,再度提醒她是自由的。然後羅傑轉向茉莉,聲音及神情都恢復成兄長般的樣子。他握住茉莉的雙手,說:

茉莉!我知道你不會忘記我的,我也絕對不會忘記你,以及你對她的好。

“她”指的當然是辛西雅。羅傑的心思全都在辛西雅身上,連最後跟茉莉的告別,也是想著辛西雅。這時羅傑的聲音開始顫抖,就這樣了,不能再待了,他不發一語轉身離開。

吉布森太太在旁說了一長串的道別辭令,但根本沒人理會她究竟說些什麼。有藝術眼光的辛西雅,早就注意到桌上花瓶裡的花沒插好,羅傑一走,她立即起身重新整理。茉莉愣在那裡,一時不知究竟是怎麼回事。前門打開又關起來,她瞬間領悟到羅傑離開了。她立刻衝到二樓面街的窗戶旁,窗戶許久沒開,有如凝固住了。她用力拉,打開窗探出頭去,她知道機會快消失了,她必須再看羅傑一眼。只見羅傑一面朝馬車跑去,一面回頭。但當羅傑回頭時,茉莉便將身子縮進牆邊。因她知道羅傑想看到的是辛西雅,而不是她,她覺得她無權也不該進入羅傑想看到的最後畫面。於是羅傑誰也沒看到。而當茉莉再度探出身子,羅傑已消失在視線了,她的眼淚默默地流下。兩年!她將有兩年見不到羅傑,那將是漫長的兩年,再會了我的朋友!她想不透辛西雅何以能那麼沉著,也想不透既有了羅傑,還需要什麼自由。

當天吉布森因病人較多,過了晚餐幾個鐘頭才回到家。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他就自己一個人悄悄地吃,因吉布森太太寧可待樓上,也不想下樓陪晚歸的丈夫用餐。且自己不陪就算了,還不准茉莉陪,講了一些難以理解的理由。以往茉莉會很高興地陪在晚歸的父親身邊,如今為了家中和諧,只好放棄此與父親獨處的機會。這天吉布森太太卻坐在一旁,手上忙著刺繡,並不聒噪。她耐心地等候吉布森吃完,然後說她有件重要的消息要跟他講。由於她異乎尋常的舉動,吉布森早料到她有事要說,且察言觀色,知道不至於是太糟糕的事。

“今天羅傑來跟我們告別”,吉布森太太說。“告別?這麼快?”吉布森嚇了一跳。“我以為仍要再一陣子他才會走,我還有些話想跟他說呢!”吉布森難以置信,想到這麼好的一個年輕人,將離開兩年,而漢利家,將只剩老先生跟奧斯朋,不禁有些惆悵。吉布森太太說“他是走了,也很遺憾沒見到你,但他留下滿滿的愛給你。不過那些都不是重點,別管它,也不要太多愁善感。專心聽我說,他今天向辛西雅求婚,而辛西雅也接受了。”吉布森太太一口氣說完,洋洋得意,有如那是自己的喜事。“辛西雅?羅傑跟她求婚,而她也接受?”吉布森緩緩地重覆說,這個家似乎有太多他不知道的事在進行。他千猜萬猜,一點都沒想到他妻子要說的是這件事。而又怎會是羅傑跟辛西雅?

“對,就是他們兩人。怎麼了?你好像很不相信的樣子,那就未免太後知後覺了。”吉布森太太戲謔地說。“羅傑兩年後才會回來,兩年的變數很多。不要說此行有不少危險等著他,即使平安回來後,說不定未婚妻也不見了。”吉布森相當擔憂。“沒聽過‘我知誰掌管明天’那首歌嗎?第一句就是‘我不知明天將如何?’所以啊!未來會怎麼樣?本來就誰曉得。只是我聽說,奧斯朋的身體狀況已是朝不保夕,所以羅傑的未來,還是有能確定的,那就是成為漢利家的繼承人了!”吉布森太太一副掌握最高機密,只透露給吉布森知的神情。

“奧斯朋的事誰告訴你的?”吉布森嚴肅地問。一看不對勁,他妻子本想以耍賴混過去,但氣極了的吉布森,抓起一只酒杯往地上摔。吉布森太太嚇壞了,不得不說“你自己講的啊!反正不是你就是尼可拉斯醫生,我那知道。”吉布森確定自己不曾對她提過此事,這違反醫德,他不會犯這種錯誤。尼可拉斯醫生也絕對令人信任,不可能會向她透露隻字片語。吉布森要她講實話,語氣之嚴厲,吉布森太太前所未見,讓她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真慶幸辛西雅及茉莉都不在旁邊。

“如果你們不想讓人聽見,就該小聲說,怎能大聲討論奧斯朋的病情?尼可拉斯醫生來的那天,我本來已經要出門了,卻耽擱了一下,於是就聽到一些事。”吉布森太太輕描淡寫地說“什麼耽擱,什麼聽到一些事,你根本就是存心偷聽!說!你到底聽到多少?”在吉布森逼問下,他妻子只好斷斷續續透露,先聽到他說了些話,但不太完整。然後尼可拉斯醫生說,若得了大動脈的動脈瘤(aneurism of the aorta),則病人就來日無多了。吉布森好奇她怎將病名記得那麼清楚,還能知道它的意思?吉布森太太不得不坦承,她特地記下,之後進他的診療室查了資料。

吉布森對妻子的行為,覺得很不可思議。而因妻子的偷聽,使他在無意間,將病人的秘密洩露出去,對一向嚴謹的吉布森,實在是奇恥大辱。唉!一世英明,都讓妻子給毀了。他不禁想,真是既有今日何必當初。這個他特地挑選的妻子,希望能讓茉莉在有人帶領下,順利“轉大人”,甚至能學到如何成為一賢妻良母。畢竟他常不在家,且是個男人,女人的事不宜由他來教。結果妻子不但行事風格怪異,且完全不遵守他所認知的社會規範。但一切都是自找的,怨不得別人。

吉布森終於明白,何以他妻子前倨後恭,近來改變對羅傑的態度。吉布森太太也承認,羅傑是個笨拙的粗人,她絕不會像喜歡奧斯朋般喜歡他。誰都看得出羅傑愛上辛西雅,但他是次子,若無財產,只要稍有點常識的人,便知他一點都不是當女婿的適當人選。如今有了繼承權,情況自然大不同了。妻子的價值觀,讓吉布森搖頭嘆息。吉布森太太看情勢仍不太妙,遂又扯些如果羅傑求婚的對象是茉莉,吉布森就不會這麼生氣了,且她本以為辛西雅若能早日嫁出去,他會很高興。反正他就是看她們母女不順眼,她自從死了丈夫,孤女寡母,便嘗盡世間疾苦,閱盡世人白眼。看她沒完沒了,吉布森忍不住站了起來,本想澄清一番,甚至大罵幾句,再一想算了。這個妻子不可理喻,多說無益。他問妻子還有那些關於訂婚的事他不知道的?

“這件事要保密,就像你的看診一樣,須專業保密。”吉布森太太說。專業保密?她學得可真快。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VMH3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769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