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三十八)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9/22 上午 11:30:40

38 錦繡佳人(十七)

前往非洲的日子愈來愈接近了,該做的事似乎永遠做不完,羅傑一直忙個不停。但要遠託異國長達兩年,且中間難以回來,不管有多忙,走前都得返家一趟,於是他將手上的事情硬生生地結束。而也僅能在家待短短兩天,然後他就要經由倫敦,渡海至巴黎。於拜訪幾位科學界人士後,便從巴黎啟程,前往黑色大陸非洲。法國不但科學進步,且在當時(19世紀初)在非洲有廣大的殖民地(一直維持至20世紀中,長達1百多年)。因此羅傑到巴黎,除了向前輩請教外,要去非洲探索,也的確需要法國同行的協助。回家簡單收拾一番,他將大部分的時間,用來與父親及哥哥話別。兩天轉眼即過,家裡的事都交待清楚了,但還有一件事等著他去完成。

在搭馬車至倫敦的那天一早,他先到他朝思暮想的吉布森家。他藏在心裡多時,再三演練的話,今天一定要說出了。這種事宜向女孩子的父母稟告,以表尊重。吉布森應看診去了,該如何跟辛西雅的母親啟口呢?在說出不歡迎他太早去拜訪之令人難堪的話後,吉布森太太卻來個180度的大轉變,對他友善起來。只是想一想,她聽了後,恐怕又會惺惺作態,講些言不及義的話。算了,還是直接跟辛西雅表白。畢竟這是他認為值得為她辛勤工作7年,甚至更長的女孩。他將有兩年的時光見不到她,但若知道她會在家鄉想著他,則他一人在遠方打拼,心靈上將獲得很大的慰藉,如此工作不論如何艱鉅,都將不再艱鉅。

值得為她工作7年是什麼意思?願意為一個女孩工作7年的始祖,應是雅各(Jacob)。歷來名為Jacob的很多,這裡指的是最鼎鼎大名的那位,應也是第一個雅各。雅各後改名以色列(Israel),以色列的國名乃由他而來。這樣應夠有名了吧!

底下我們來看一下被視為記載猶太人歷史的“舊約”(聖經)。在第二卷“出埃及記”(Exodus)的第3章第6節,那時距雅各去世已有數百年了,耶和華(the LORD)對摩西(Moses)下指示: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God),是亞伯拉罕(Abraham)的神,以撒(Isaac)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耶和華亦稱為神,而華人社會對基督教的神,有時以上帝來稱呼。由上述引言可知“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這祖、父,及孫3人,在猶太人信仰上的重要性。事實上,在第一卷“創世紀”(Genesis)裡,從亞當(Adam)算起至雅各共22代。在前19代,除第1代的亞當,及第10代的挪亞(Noah)外,其餘大都沒太多事蹟,因此僅提一下就過去了。但整卷有超過80%的篇幅,在講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等3代的遭遇。顯然這是猶太史上,極關鍵的3位人物。

亞伯拉罕在耶和華眼中,是個品德高尚的人。在“創世記”的第17章第18節:

亞伯蘭(Abram)99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blameless),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Canaan)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

無可責備的(blameless)!一個人要達到毫無缺失,耶和華對亞伯拉罕,可說期許極高。

又在“創世紀”的第26章第25節,那時亞伯拉罕仍在世,有一次饑荒: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

耶和華先向以撒保證,當年與他父親立的約依然有效,然後加碼。之前耶和華便已說要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極其繁多”,但耶和華後來說不定想,“繁多”一詞並不明確,遂改讓以撒的後裔,增加至如天上的星星那麼多。在以撒的時代,人們對天上的星星究竟有多少,恐怕沒太精確的概念。但任何人一聽,便知那是無法想像的多。另外,耶和華還賜福給以撒,之前可沒賜福給亞伯拉罕。耶和華特別說明這是基於父蔭,因他的父親亞伯拉罕聽話。

猶太人的祖先,自亞伯拉罕起,有幾百年間,日子常過得淒淒慘慘。而埃及顯然是個富鄰居,在那裡較容易討生活。亞伯拉罕便曾因饑荒,帶著妻子撒萊(Sarai),及侄兒羅得(Lot)下埃及去(見“創世紀”的第12章第10)。但不知是否面子問題,耶和華對須做到無可責備的亞伯拉罕,為了活下去,而不得不去埃及,並不以為然。以撒與他父親同樣聽話,祖孫三代,以撒是唯一沒去過埃及的,原因就是因耶和華阻止他。有趣的是,耶和華願意增加以撒的後裔,及使其後裔得福,卻不讓他們現今就不餓肚子。似乎耶和華的所謂“賜福”,是形而上的,而無關形而下的溫飽。

雅各為人安靜,常住在帳棚裡。雖文靜又顧家,他父親以撒卻較喜愛雅各的雙胞胎哥哥以掃(Esau)。不僅因他是長子之故,還由於他善打獵,以撒常吃他的野味。不過他們的母親利百加(Rebekah),卻較喜愛雅各。雅各少時某日在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由於太累,他求雅各將紅湯(red stew)給他喝。雅各不想白給,要以掃用長子的名分來換。以掃覺得眼前的湯較實際,長子的名分根本無用,便立即答應。雅各大喜,真太划算了!遂買一送一,紅豆湯(lentil stew,又稱扁豆湯)外,還附送餅(bread)。這是“創世紀”第25章第2734節的記載。

雅各雖安靜且不愛亂跑,但他從小就不是個循規蹈矩的人,跟他父祖完全兩樣。幸好有他,因一個民族要偉大,是無法僅靠一群聽話的人。雅各從以掃處拐來的,並不只是長子的名分而已,而且那是一宗你情我願的交易,以掃若抱怨並無道理。以掃將長子的名分賣掉,他父親以撒應是不知。某日以撒叫來以掃,表示自知時日無多,要給他祝福。但祝福前,想先享受一頓美食。他吩咐以掃去獵,然後“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這番話被他妻子利百加聽見了,於是她指示雅各立即到自家羊群裡,選兩隻肥山羊羔(young goats)來,她會依以撒所愛,做成美味。再由雅各端去給以撒吃,以撒吃完就會為他祝福。不知為什麼以撒只能為一個兒子祝福。總之,雅各成功地假冒以掃,騙到父親的祝福。以掃後來當然發現了,不禁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決定要殺雅各。有人通報利百加,她趕緊叫來雅各,要他逃到哈蘭(Haran),去投奔她哥哥(即雅各的舅舅)拉班(Leban),以避避風頭。此事見“創世紀”第27章。

雅各到了哈蘭,打聽到他舅舅拉班的住處。雖歡迎雅各來,但人人須自食其力,外甥也一樣,不能坐享其成。拉班要雅各為他工作,且問雅各工資怎麼算?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叫利亞(Leah),小的叫拉結(Rachel)。雅各被拉結的美貌俊秀(lovely in form and beautiful)所吸引,便說“我願為你小女兒拉結服事你7年。”拉班一口答應。7年很長嗎?雅各因“深愛拉結,就看這7年如同幾天。”愛情力量大,雅各不是度日如年,而是度年如日。7年之約到了,“拉班就擺設筵席,請齊了那地方的眾人。”拉班毫不含糊地辦了場盛大的婚宴。只是隔日早上,雅各發現他娶的居然是利亞。不必懷疑,“舊約”裡這類情境不少。他去質問拉班。拉班說這地方的規矩,是大女兒沒嫁,小女兒是不能嫁的。他要雅各就入境隨俗,接受傳統吧!不過拉班承諾,新婚7天後,雅各可再娶拉結,但得再為他工作7年。這段記載見“創世紀”的第29章。

羅傑所說“值得為她辛勤工作7年”的典故,就是這麼來的。事實上,為了娶拉結,雅各等了7年又7天,且足足為他舅舅工作14年,所以才說“工作7年甚至更長”。把兩個女兒都嫁出去,且賺到一長達14年的長工,拉班顯然交易手腕高明。可惜他碰到的是雅各,這豈是個會甘心吃虧的人?他所吃的虧,日後都會加倍討回。這是後話,暫且不提。

雅各後來跟神摔跤贏了,神要他改名為以色列(意思是他與神及與人較力都獲勝)。他共有12個兒子,其中10個兒子及2個孫子,建立起12個支派。雅各的後代,都可稱為以色列人。而為避免混淆,雅各本人反較少稱為以色列。西元前1030年左右,12個支派共同成立以色列王國。在大衛(David,屬猶大(Judah,雅各4)支派)王時建都耶路撒冷(Jerusalem)。約在西元前931年,王國分裂成南北兩國。北國由北方10個支派組成,國名續用以色列王國。南國由南方的猶大及便雅憫(Benjamin,雅各12)兩支派組成,稱為猶大王國,都城仍在耶路撒冷。北國約於西元前722年先滅亡,那10個支派的事蹟,自此便不再記載,10個支派有如消失了。由於只剩猶大王國,遂有猶大地區的講法,而猶大人也成為以色列人的通稱,而非僅指猶大王國的後代(雖主要就是猶大王國的後代)。西元前586年,猶大王國也滅亡了。猶大地區先後被包含希臘等不同的民族統治。有一段時期,希臘文是“世界”(那時的世界,其實僅包含地中海附近的地區)通行語文,受到影響,希伯來文(Hebrew)的猶大,逐漸轉為希臘文的猶太(Jew)。猶太人這個稱呼也就出現了。

西元135年起,猶太人被禁止進入耶路撒冷,後來甚至被逐出猶太地區(約今日的巴勒斯坦(Palestine)),於是猶太人開始流亡世界各國。主要在英國的大力支持下,1948514日,這是英國巴勒斯坦託管期結束的前一天,猶太各界領袖齊聚特拉維夫(Tel Aviv),宣佈建國。亡國兩千多年後,還能復國?歷史上這是唯一的一件,不可能的事發生了!只能視為奇異恩典。要取什麼國名?猶太嗎?經過熱烈討論,決定採以色列。以色列當然較猶太更具包容性,取名以色列,意謂著要將失去的所有支派(如果還存在的話)皆找回。

相較於雅各的7年等待,羅傑只要等兩年,而且他是為自己的興趣工作,而非為娶辛西雅,去當她父親的長工,他自然不會覺得有多天長地久。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E22L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124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