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三十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8/12 下午 07:42:41

32 錦繡佳人(十一)

辛西雅跟茉莉兩人一見如故,而即使才長茉莉幾個月,且只是曾在國外求學,並無所謂飽經風霜的經歷,但辛西雅比茉莉老練世故多了。每當吉布森太太數落茉莉時,辛西雅總是有辦法用奚落自己,或誇張地放大吉布森太太語病的方式,讓她閉嘴,以替茉莉解圍。一物剋一物,吉布森太太找茉莉的碴很有一套,但碰到自己的親生女兒,往往就束手無策了。茉莉深深喜歡這個新姐姐,且很快便發現,凡跟辛西雅接觸過的人,幾乎都立刻對她印象良好,而她根本未施展什麼魅術。

當時大部分的人,一輩子沒離開過住家附近,辛西雅卻曾在法國住過幾年,可說見識廣博。雖然如此,她不但不愛炫耀,且待人客客氣氣的。她其實相當聰明,但卻總說自己很笨,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懂。人們跟她談話常覺得很愉快,頗有成就感,因她不隨便打斷對方的講話,都是專心地聆聽,一付受益良多的樣子,態度相當謙誠親切。本來美麗的外表,就已是無言的介紹與推薦,外表加上本身的一些特質,使辛西雅輕易便能讓人臣服,即使她絲毫無意迷惑誰。連茉莉家的老園丁威廉斯,也都一再誇辛西雅,對人說“要找時間教她栽種玫瑰,她一定會成為種植高手,雖她說自己不夠聰明。”

辛西雅來後沒幾天,漢利夫人便蒙主恩召了。獲知消息的當晚,看到茉莉獨自坐在昏暗的客廳,辛西雅來到她旁邊,握著她的手,輕輕地揉著。溫柔的舉動,讓茉莉壓抑許久的眼淚,有如水龍頭被轉開了,撲撲簌簌地流了出來。“你非常愛她,對嗎?”辛西雅問。茉莉點點頭。“我希望能像你這樣去愛人。”辛西雅說。“你不行嗎?”茉莉一直在充滿愛的環境生長,對辛西雅的講法,感到很訝異。辛西雅回答“這我就是沒有辦法。我相信有許多人愛我,或至少以為愛我。只是那些人我一個都不在乎。但雖才認識你還不到10天,我已確定愛你勝過任何其他人了。”“不會勝過愛你媽媽吧?”茉莉很難相信有這種事。“不必懷疑,就是勝過愛我媽媽。”辛西雅說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便過世了,為了生活,她母親得去當家庭教師,且住到學生家裡。於是4歲時,她便被送到寄宿學校。母親後來還負責管理一所學校,工作繁重,更無暇理她。於是就算放假時,她常也得留在學校。由於跟母親聚少離多,所以感情沒那麼深。

辛西雅手很巧,擅長女紅,她一刻也閒不下來,常替她母親及茉莉修改衣服。她往往一面做事一面唱歌,歌聲動聽。自她來後,屋中便常餘音嫋嫋,不絕如縷。茉莉就做不到這樣,她只有一個人時才會哼著歌,一旦旁邊有人她就停了。雖在音樂與藝術方面,均有不錯的天賦,但不像茉莉每天勤於練琴,辛西雅也能彈琴,她卻不太把心思放在音樂上,很少去碰鋼琴。辛西雅是個好聽眾,茉莉可以跟她分享心事,對茉莉傷心的事,她會充滿著同情。不過辛西雅覺得不一定要講實話,且常抱著玩世不恭的態度,這些茉莉便頗不以為然。無論如何,吉布森當初認為,他的再婚,可讓茉莉日子過得較好,倒是辦到了。但不是因他所娶的妻子,而是因妻子帶來的女兒。

茉莉所具甜美的性情(sweet disposition)少有人能及,所以對眾人紛紛拜倒在辛西雅的石榴裙下,她並未有忌妒之心,因她自己跟辛西雅也如親姐妹般地要好。但有一次,她覺得不太對勁,有如地盤被人侵入了。

在吉布森太太的極力邀請下,有天奧斯朋來訪,彼時羅傑仍待在劍橋。那是漢利夫人過世後,茉莉首次見到漢利家的人,她有好多事想問,但她得耐心等候她繼母那些無止盡的客套話結束。終於她有機會開口了。漢利先生怎麼樣?身體好不好?生活恢復正常了嗎?她儘量問得輕細柔和,有如奧斯朋是隻受傷的小白兔,她小心翼翼地在替牠包紮傷口。接著茉莉有些遲疑,因奧斯朋在校成績不如羅傑,她擔心奧斯朋心理有陰影,一旦談到羅傑,會讓奧斯朋沮喪。但她實在太想念羅傑了,所以仍謹慎地問起羅傑的近況,也想了解他的傑出表現。只是她真的多慮了,奧斯朋心理並沒有她以為的那般脆弱。奧斯朋正要回答時,辛西雅在她母親的招喚下,走進客廳。找張椅子坐下後,她繼續忙著手上的針線活兒。即使辛西雅不發一語,但這樣就已夠了,奧斯朋立刻被吸引過去。他無法再專注跟茉莉談話,他極簡單地說了一下羅傑的事,茉莉聽不太明白,想再發問時,奧斯朋已轉身向著辛西雅,跟她聊了起來。茉莉感到相當愕然,怎麼回事?她百思不解。

看到吉布森太太對奧斯朋與辛西雅熱絡的交談,臉上顯現出滿意的神色,茉莉不禁想起在漢利家圖書館,所聽到的那個秘密。雖已結婚,但奧斯朋顯然對辛西雅極有興趣。那個時代,有些男人以為,對25歲以下的淑女調情(flirt,或者說打情罵俏),是必須的禮儀。茉莉也曾碰過,只是那位自認風流倜儻的男子,她一點都不喜歡。就奧斯朋的表情跟言語來看,她倒不覺得他有在跟辛西雅調情,但充滿好感是一定的,且恐怕還不僅是有好感,說驚為天人應較貼切。至於辛西雅,她也不像有想迷倒奧斯朋的企圖。她話原本便不多,且跟男人在一起時,向來比跟女人在一起時更安靜。但溫和順從,所產生的誘惑力,從來就是她的必勝絕技。這只能說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絕非她蓄意培養出來的能力。

辛西雅在法國唸過幾年書,吉布森太太年輕時曾在法國住過兩三年,奧斯朋法國也熟得不得了,因而他們講啊講,很自然便聊到法國。這時什麼地方都沒去過的茉莉,就真的完全被晾在一旁了。茉莉失望無比,她要聽法國的事做什麼?她想知道的是有關羅傑的一切。最後,奧斯朋要走了,他跟辛西雅話別的時間,不只比跟茉莉長得多,態度也親密得多,有如多年好友。但兩人根本才第一次見面呢!

奧斯朋一離開,吉布森太太便對他讚不絕口。說畢竟是世家子弟,畢竟出身劍橋,多麼優秀啊!本地有那個男生比得上?辛西雅則說奧斯朋是很討人喜歡,只是看起來有些軟弱。但軟弱究竟是身體上,或心智上,她就說不上來。她還問茉莉,一天到晚羅傑長羅傑短,怎麼剛才都不問問奧斯朋呢?茉莉臉都紅起來,覺得心事被看穿,且啞巴吃黃蓮,不知該如何回應。吉布森太太一再說奧斯朋跟辛西雅很相配,簡直天生一對。又說她不會忘了茉莉,等羅傑回來,將邀他們兄弟一起來家裡晚餐。茉莉在這方面的反應,一向不是那麼靈敏,過了好一陣子,才理解她繼母話中的含意,不禁面紅耳赤,尤其她看到辛西雅半笑不笑,一付掌握全貌的神情。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K2KF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087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