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二十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7/16 下午 07:40:02

27 錦繡佳人()

父親離開漢利家後,茉莉哭泣了一陣子。她需要透透氣,走出屋子,來到樹叢裡一個她經常去的隱密處。茉莉坐下後放聲大哭,讓心中的憂傷宣洩而出,止不住的淚水,流個不停。父親要結婚了,她會有個新媽媽,她的生活將完全改變,她做錯事了,父親生她的氣了,父親不再愛她了,父親將忘記她的母親了,她要失去父親了,…。一個又一個的惶恐,在她腦海中盤旋。她不知如何是好,未來該怎麼辦?原本溫馨的家,會變成怎麼樣?漢利夫人視茉莉為女兒,她心地如此善良,本來可找她談談。但她既要照顧家庭,且自己本身的煩惱就已夠多了,豈可去煩她?茉莉心中的苦,無人可傾訴,一個也沒有。

羅傑出現了。他喜歡大自然,常在自家莊園尋找尚未見過的花草及昆蟲等。這日收穫不少,於打道回府途中,聽到林中有斷斷續續的哭聲,有時暫停一下,喊了聲“爸爸”,便又哭起來。聲音像是茉莉,他遲疑片刻,不知是否讓茉莉以為沒被人發現比較好,逕自走掉?何況他跟她並不是那麼熟,茉莉到現在沒跟他講過幾次話。但哭泣聲是那麼心酸,他覺得就這麼走掉似乎不對,缺乏騎士精神。其實最適合來安慰茉莉的,應是他母親,只是這裡距屋子不近,她可能走不到。不再多想了,羅傑來到茉莉面前,語帶憐憫地問她怎麼回事?有什麼他可以幫忙的?茉莉想裝出沒事的樣子,卻欲蓋彌彰,讓羅傑一直盯著她紅腫的眼睛看,她只好告訴他父親要再婚了,說完又哭起來。

羅傑安慰了茉莉一陣子後,她終於平靜下來。羅傑建議茉莉對每件事,儘量抱著最佳的盼望,而非預期就是會有最差的結果。對未來不必過度悲觀,否則常會白難過一場。此外,人該多為他人著想,她父親吉布森如此愛她,但每天得四處奔波,辛勞地看診救人,能有個妻子來照顧他,且幫他管家,不是很好嗎?而且他推測,吉布森再婚的動機,絕不是為自己,而是想讓茉莉能有個人就近照顧。她勸茉莉秉持一個原則,千萬別太早將對方的用意,往最壞處想,以免將來後悔。在茉莉看起來應沒事後,他便邀她回去午餐。沿路樹木眾多,地面上不少盤根錯節的樹根,茉莉哭久了,難免有些虛弱,走得踉踉蹌蹌。羅傑很留意,不時出手相扶,不讓她摔倒。茉莉心存感激,對羅傑的印象改觀不少。她還想,如果羅傑是她哥哥,那該有多好?

當漢利夫人問茉莉吉布森再婚的對象是誰?為人如何?茉莉將她儘可能所想出的準繼母之優點,介紹給漢利夫人。她已決定照羅傑的建議去做,也就是多替別人著想,且對每件事,都往最好的方向期待。漢利夫人曾告訴茉莉,羅傑心地很好,但不像奧斯朋那般溫柔,有點粗枝大葉。經過早上的相處,茉莉現在覺得羅傑並非不溫柔,也不是口舌笨拙,他只是不擅長講甜言蜜語(這點倒是跟茉莉很像)。他的溫柔不在言語上,而是付之於行動。當天晚上,羅傑將他早上尋獲的寶貝一一取出,請她母親過來,以透顯微鏡觀看,茉莉自然也跟著來了,這正是他的目的,他其實相當細膩體貼。一物一世界,羅傑以專業口吻解說。漢利夫人興致不高,只待了一下子就離開了,茉莉則聽了津津有味,羅傑遂找來幾本書給她看。不知是否由於羅傑引導有方,或就只是因羅傑的關係,茉莉對這些她從未接觸過的生物知識,開始產生興趣。

肯莫伯爵夫人原本建議婚禮安排在12月底的聖誕假期,吉布森也覺得這時間最好。兩人意見一致,即舟車勞頓,長假期方便外地的親友能前來參加婚禮,而且那時學期結束了,才是柯派屈克太太辭掉工作的恰當時機。所謂工作,是指柯派屈克太太負責多年之一間小學校的管理。只是這幾年學校經營的很辛苦,而柯派屈克太太對得為生活奔波勞碌,早就很厭煩透頂,希望儘快脫離。再加上這樁婚事她又很渴望,不想夜長夢多。於是她巧妙地說服吉布森,將婚期提早到米迦勒節(Michaelmas1121)。另外,吉布森以為在法國求學的辛西雅,理所當然該回英國參加她母親的婚禮,他還提議由辛西雅及茉莉當伴娘。他認為有這兩個年輕漂亮的伴娘,將讓婚禮增色不少。可惜他太不了解他的準新娘子。

柯派屈克太太才不想要辛西雅回來。辛西雅即將18歲,而再怎麼保養得宜、風韻猶存,一個40歲的女人,終究不過是徐娘半老,吸引力怎會勝過一個才二九年華的女孩?更何況辛西雅不但美麗,且極具魅力。屬於她的大日子,焦點必須在她,光采怎可被女兒搶走?甚至,即使不當伴娘,她認為親生女兒只要出現,對她便是扣分。所以雖一向節儉的吉布森,這回慷慨地交給柯派屈克太太15(約合今日台幣6萬元),當做辛西雅來回的旅費,柯派屈克太太卻暗中寫信給辛西雅的老師,闡釋學期間學生不宜請假的道理。至於既然學習那麼重要,她自己為什麼在學期尚未結束,就能心安理得地將她管理的那所學校拋開,她當然不會跟辛西雅的老師提及。很快收到回信,老師果然認同她的主張,這封信就成為柯派屈克太太的“令箭”。她將老師覺得辛西雅該以課業為重的信,不經意地拿給吉布森看。法文造詣不高的吉布森,隨便瞄了一下,也就不多說了。至於進了柯派屈克太太口袋的15鎊,有去無回只不過是件小事,沒什麼好在意。而為了突顯對夫婿的女兒較特別,柯派屈克太太同意讓茉莉當伴娘。

由於結婚在即,吉布森心想茉莉該回來了,漢利家畢竟較遠,聯繫不便。只是將來有個女主人守著就還好,目前茉莉尚不適合住在家裡,因那位曾想向茉莉表白的學生卡克斯還在。當初就是為了隔離兩人,吉布森才將茉莉送到漢利家。於是在吉布森的安排下,自8月中旬起,茉莉將住到鄰近的布朗寧姐妹家。兩姐妹都是茉莉母親在世時的好友,多年來對茉莉一直很疼愛。對茉莉能去住她們家,兩人皆高興莫名,還抱怨吉布森沒有親疏遠近之分。因既然擔心茉莉入“虎口”,而兩家交情無人可比,那早就該把茉莉送來,怎麼卻“避難”到大老遠的漢利家?又為迎娶新人,家裡總要裝潢布置一番,以展現新氣象,吉布森不知如何進行,這類事他一點也不擅長,遂一併委請布朗寧姐妹幫他處理。向來好管事的兩人,當然都欣然同意。有此殊榮,也就不再抱怨吉布森眼中只有豪門貴族了。

另一方面,由於奧斯朋即將回來,獲知茉莉要離開,漢利鬆了一口氣。因眼見羅傑與茉莉日益親近,漢利早就產生警覺心。但幸好兩人大部分的時間,不過是談些動植物,而且羅傑是老二,漢利較不以為意。奧斯朋就不同了,他將繼承家產,須找個配得上他們家族的女孩,絕不能愛上一醫生的女兒。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IR1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563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