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南區統計二十七年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8/7/1 上午 09:26:27

第二十七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於2018629日至30日,在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舉行。這是成大統計系第6次主辦南區統計研討會,距1994年第1次主辦,已是24年前了。

早期南部是有些荒涼的,學術活動不多,北部學者對南部普遍感到陌生,覺得南部很遙遠,因而交流通常是單向的。除南北交通不便外,南部大學少、系所規模小,也是原因。199262526日,成立尚未太久的國立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1987年先成立研究所),發起“第一屆高雄區統計研討會”,發表論文10篇,報名人數有86位,有些與會者還是第一次來高雄。隔年中山繼續主辦“第二屆高雄區統計研討會”。在舉辦前一年的暑假,台灣大學數學系系主任張瑞吉教授,問我“姚景星老師老師要退休,有什麼構想?”姚老師在台大數學系任教,他拿的是數學博士,統計完全是自修,是台灣統計界的開路先鋒之一。民國六、七十年台大數學系的畢業生,有不少上過他的統計課。後來我們便藉第二屆南區統計研討會,慶祝姚老師榮退,並致贈一紀念牌:

君子出處,先生不疑。卅年弦歌,盡清華矣。

溫柔敦厚,不求不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文字是請趙民德博士題的。第二屆發表論文28篇,報名人數有175位,比第一屆規模大許多,台大數學系亦有好幾位教師為姚老師專程南下。

務實一點,即使研討會再怎麼吸引人,想讓大家願意年年到高雄,恐怕相當不易,必須要有所改變。成大!很自然地想到都在南部的成大統計系,這是一以和協著稱的學系。於是在第二屆舉辦前,我請問系主任呂金河教授,那是他擔任系主任的第一年,成大是否有意願承辦第三屆?若可以,我們便將研討會名稱中的“高雄區”改為“南區”。呂教授很快就回覆同意。於是在第二屆的晚宴上,便宣佈下屆的主辦單位為成大統計系,且由他們上台歡迎大家下一年相約到成大,這在後來成為此研討會的傳統。199471819日,成大統計系的“第三屆南區統計研討會”就是如此產生的,這是“南區”出現之始。後來“南區統計研討會”,便常以“南區”簡稱之。在第三屆舉辦前,我又請問位於嘉義民雄,新成立的中正大學數學系(1989年創校並即成立應用數學研究所)之高正雄教授,承辦第四屆的可能性,也得到肯定的答案。於是199571718日,大批統計人,便浩浩蕩蕩地前進算是有些偏遠的中正大學,很多人當然都是第一次到民雄。

第五屆又由中山主辦,第六屆(1997)成大也欣然同意再度主辦,那時已由年輕有為的溫敏杰教授擔任系主任。由於成大的毫不遲疑,隔年中正主辦第七屆,也就順理成章了。附帶一提,於第六屆成大的南區中,並替趙民德博士慶祝六十大壽。趙博士創辦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對台灣統計的起飛,功不可沒。中山、成大及中正,三足鼎立,撐起南區,也帶動了南部統計學的發展。第九屆(2000)再度回到成大,那時系主任輪到幹勁十足的任眉眉教授了。

成大統計系歷史自然很悠久,但研究所乃1991年才成立。成大、中山及中正,三個年輕的統計(應用數學)系所,都知道本身的不足,但也皆具企圖心,因而都勇於任事,希望能藉主辦南區,來鼓舞自己,並讓較多在北部的統計界同行,樂意南下,來了解本系,進而肯定本系。於是皆很細膩地籌辦南區,並熱情接待與會者,這亦成了南區的傳統。

南區早期是不收報名費的,第十二屆起,由於國科會(今日的科技部)數學研究推動中心之建議,才酌收報名費。但歷年來收費都儘量壓低,尤其學生的報名費,更只是教授之半,以鼓勵他們參加。眾生平等是南區的特色。只要報名皆可參加,只要投寄摘要,便可上台演講,且所有與會者,皆拿到相同的會議資料,並受到一樣的待遇,包括參加歡樂無比的晚宴。年輕人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對接棒要有充分的準備,南區正是他們初試啼聲,甚至一嗚驚人的華山。因此不會有楊過之類的出來嫌誰功夫差,不分師生,人人皆可上台論劍。而對才抵達統計門框的學生,若就能體會統計家族之和睦、相互提攜,則日後將更樂意選擇進入統計這一行。另一方面,南區亦常藉晚宴,為資深學者的生日或退休等,舉行溫馨的致敬活動。南區是很注重傳承的,年輕的朋友在此會看到,統計界裡,一個長期奉獻的學者,是如何受到後輩的尊敬。

日出、日落、日出、日落,時光飛逝,轉眼今年的南區已是第二十七屆了。成大統計系主辦的6屆,依序是第369141927屆。369,我們說過了,三足鼎立,所以一開始成大每3年主辦一次。但之後依序間隔558年,因陸續參與主辦的學校多起來了。今日很多統計重要的活動,都放在南區。因南區每年舉辦,出席人數多,活動安排於南區,可見度較高。而且南區不論那一所學校主辦,都相當友善,會儘量接受“有意義”的工作。雖承辦此研討會,負荷其實不小,但仍有許多統計相關系所樂意擔此重擔。而這都肇因於24年前,成大統計系的允諾接手,及之後一而再、再而三的承辦,促使南區能一屆又一屆,不間斷地持續下去。昔人有詩句“廿載包胥承一諾”,我們看到的則是廿四載成大承一諾。

南區舉辦的地點,早已不限在南部的大學,台北、花蓮、新北,及彰化,都曾舉辦過,明年第二十八屆且將由位於台中的中興大學主辦,但至今仍稱南區。不過這並非太稀奇。有如“十大聯盟”(Big Ten Conference),原本是由美國中西部10所大學(又稱“中西部10大”)組成一個體育競技為主的聯盟。但若翻開地圖,10所大學涵蓋的範圍,一點都不是現今美國地理上的中西部,說中東部反而較像些。再經查詢,組成的大學,也由10所增加到14所。但名稱已使用一百多年,大家都習慣了,又何必去改成Big Fourteen?南區既然那麼有傳統了,就一直南區下去吧!況且在花蓮舉行南區,也還算有趣。

6度參加成大的南區,欣喜之外,亦有些感觸。這麼多新血!成大統計系目前專任教師中,有12位,即高達三分之二,是24年前,成大首度主辦南區之後才延聘的。這12位新老師裡,於19947月的第三屆,去年才加入的李宜真教授,當時可能才小學一年級剛結束。至於承辦第一屆的呂金河教授,則已退休了。與24年前相比,這差不多是一個嶄新的系了。更不要說系上還將於今年8月成立數據科學研究所,真是根深者枝茂。

本次南區的主要負責者,是蘇佩芳及李國榮教授等新生代,系上若干熱心的資深教授,則在背後擔任顧問,他們很用心地籌辦研討會。可看出這幾位年輕教授,將逐步成為系上的中堅,承擔重任。這些年來,成大統計系由日漸成長至卓然而立,其成果是相當可佩的。這個系在統計界的份量,已遠非令人無法忽視所能形容。

最後,既然是第二十七屆,我們便引聖經箴言第27章第1節:

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

雖成少許,不敢自輕。南區目前是有些成效,我們倒也不妄自菲薄,但未來呢?我們絕無法為明日自誇。要知學術界目前面臨的挑戰是極嚴峻的,統計亦無法豁免。即使看似最基本的教學,也走到十字路口了。成大統計系的陳瑞彬教授,今年3910日,還主辦一“資料科學時代的統計教學研討會”。統計學門未來的發展,是否仍能乘風破浪,在國內外皆具高競爭地位,絲毫不容樂觀。但也由不得悲觀,就是要努力。而光努力並不夠,如“愛麗絲鏡中奇遇”(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中所說:

你必須盡全力跑,才能維持現狀,但如果你想到達別的境界,至少要比盡全力還快一倍!

連維持現狀都不容易了,我們的企圖心卻不止於此。不進則退,我們要脫穎而出,努力、盡全力,都仍不算跑得夠快,我們得比盡全力還努力一倍!南區如此,系所經營如此,統計學門想在困境中成長也是如此。

謝謝各位對南區的支持。預祝成大統計系進步不止,期望統計學門持續向上提升。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EL1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259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