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12/26 下午 09:43:58

7 北與南()

聽到“北與南”(North and South),有些人會先想到ABC (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美國廣播公司)的那部迷你影集(miniseries)。影集三部曲分別於19851986,及1994年推出,前二部的評價很好,所以不少人看過或知道。至於隔多年後才完成的第三部,評價就稍差些。影集是根據約翰雅克斯(John Jakes1932)所著的“北與南三部曲”(The North and South trilogy)改編。小說的三部曲,包含North and South (1982)Love and War (1984),及Heaven and Hell (1987))等三本書

原本是好朋友,卻因政治上的紛爭,不得不處在敵對兩方時,友誼如何維持?這是美國版“北與南”,主要想說的故事。故事中的兩位主角,一位來自美國北方的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一位來自南方的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兩人在同時就讀美國西點軍校(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時,建立起深厚的情誼。有些幅員不大的國家,南北便有很大的差異,何況是幅員廣大的美國?由於奴隸制度等幾項相互糾結的爭議,導致1860年底起,美國南方主張蓄奴合法的11個州,先後脫離聯邦政府,組成美利堅聯盟國(The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簡稱CSA,又稱美利堅邦聯,簡稱邦聯),其中南卡羅來納州,正是第一個脫離聯邦的州。國家豈容分裂?於是爆發了歷時4年的南北戰爭(又稱美國內戰(American Civil War),發生於18611865年間)。故事裡,兩人雖是好友,卻因身為軍人,只能分別為自己所屬的那方而戰,無可奈何地成了敵人。此片由詹姆斯瑞德(James Read1953-)及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1952-2009)主演。本來前者較出名,但今日後者可能較令人熟悉些,因影集推出後,派屈克史威茲先以“熱舞17(Dirty Dancing1987)一片走紅,然後又有部轟動一時的作品“第六感生死戀”(Ghost1990)

展示南北理念不同,並不只美國電視台,亦有英國版的“北與南”。比較幸運的是,其中沒有戰爭。200411月,BBC推出一僅有4(每集約1小時)的“北與南”(North & South)影集,每週播出1集。這是依據伊莉莎白蓋斯凱爾,於1855年出版的“北與南”(North and South)一書改編。BBC起先並未對此影集太寄予厚望,因那些年,電視台熱中將名著改編成影集,好影集太多了。如珍奧斯汀、勃朗特姊妹,及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12-1870)等,幾位英國人相當熟悉的1819世紀作家,基於他們作品的影集,一部又一部推出,令人目不暇給。在2003年,英國民眾票選最喜愛的兩百本小說裡,狄更斯有7本,珍奧斯汀有3本,勃朗特姊妹有2本。至於伊莉莎白蓋斯凱爾,則連1本也沒有。因此相較之下,英國人對蓋斯凱爾,那時算是陌生的。於是播出時,BBC並未太作宣傳,只有些心虛地以“蒸汽機時代的‘傲慢與偏見’”這樣的廣告詞,來吸引觀眾,可能以為宣傳不會有大用吧!

“傲慢與偏見”乃永不褪色,但前面冠上個形容詞“蒸汽機時代的”,顯得一開始就自認差人一截。因而開播前,沒太引起評論家的注意,也就不足為奇了。沒想到才播完1集,就已打動觀眾的心了。當第4集,以在火車月台上,一個溫柔的吻做為結束,觀眾先是鬆了口氣,那個吻可是眾人期待已久!但接著便克制不住了,情緒需要宣洩,於是BBC的網站,當下便掛掉了,因線上留言板瞬間湧進大量留言。不吐不快,感動不已的觀眾,迫不及待地要與同好分享其心聲。此片的愛好者,後來常稱片中那一經典的吻為“那個吻”(The Kiss))。“那個吻”成了專有名詞。

唐朝杜光庭(850-933)所著的“虬髯客傳”,是講李靖(571-649)、紅拂女(虛構人物,在故事裡本姓張,排行第一)與虬髯客(虛構人物)3人間的俠義故事“所謂風塵三俠”。隋朝末年,群雄競起,本亦想一爭天下的虬髯客,見了李世民(598-649,唐朝第二個皇帝唐太宗)後,自知無望。跟李靖說“真天子也!”遂將家產全贈予李靖,以讓他協助李世民取天下,自己則遠赴海外,另謀機會。他對李靖及紅拂女有段臨別贈言,其中嘉許兩人:

非一妹不能識李郎,非李郎不能榮一妹。

一妹當然便是紅拂女,李郎則指李靖。

不少英國人看完影集,趕緊找來小說,並懊惱這麼好的小說,怎麼自己之前都沒看過。“北與南”的影集與小說,有如紅拂女與李靖,相輔相成。因影集而去讀小說,因小說而更加讚嘆影集。曾被忽視多年的“北與南”之光芒,再也遮不住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L6VU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3679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