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無友不如己者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12/9 下午 12:49:05

很謝謝中國統計學社頒這個獎給我。我其實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得到終身成就獎很不敢當。一直以來,我所做的,都是份內該做,或是輪到我來做的事。而事情能夠完成,向來都得到很多人的幫忙。包括同事、學生、各方朋友,還有家人。有些伸出援手的人是匿名,自始至終不知是誰。統計界,甚至學術界,有很多大器的朋友,樂意與人為善,樂意助人一臂之力。我很幸運,一直能遇到這種朋友。

以民國85年舉行的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為例。首先,那是周元燊院士要我們舉辦的。我覺得院士說的話要聽,就開始進行研討會的籌備事宜。由於是第一次辦理,又是在二十幾年前,兩岸交流尚屬起步階段,疑慮或阻礙是有一些。舉個例子。我們向行政院某部會申請補助經費,案子送出後沒多久即被退回,理由是此為下一個會計年度的活動,須下一會計年度才能申請。當時每年會計年度是由7月開始,海峽兩岸的會議是71516日舉行,但申請經費補助的辦法中,規定至少要兩個月以前提出申請。因此如果等下一會計年度,也就是7月後才申請,便不符合兩個月前申請之要求。那時覺得,畢竟是第一次,讓與會的兩岸統計學者,能好好地交流,才是最重要的,經費的事不能太在意,量入為出先拋一旁,該有的就要有。當年4月,中國統計學社的年會在清華大學舉行。在社員大會中,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趙民德博士提出,中山大學7月要主辦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聽說他們經費不足,問學社能否支持?這位台灣統計發展的樞紐人物,於獲知一些狀況後,拔刀相助。社員大會一結束,詹德松理事長,即趨前問我需要多少補助?我不敢獅子大開口,便說5萬元。他覺得不是問題。

6月中旬,中國統計學社秘書處的莊清芳先生來電,進一步了解細節後,表示學社願意招待研討會前夕的歡迎晚宴。有學社眾多朋友,特地由台北南下來加持,歡迎晚宴熱鬧非凡,學社還安排晚宴後去唱歌。若不是因第二天一早還有開幕典禮,那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的對酒當歌,真不知何時結束。待專車送與會人員回到旅館,已是半夜12點,真是賓主盡歡。

要感謝的,並非中國統計學社最後實際的付出,是多少個5萬元,而是學社的共襄盛舉,全力支援。此外,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以及很多朋友,特別是謝邦昌教授,也都出了不少力。一個研討會能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忙,自然會成功。之後才有第二屆、第三屆,…,輪流在兩岸舉行。明年,1075月底,將在台灣舉行第十一屆,由臺北大學主辦。每一屆有不同的單位負責,他們都投入很多心血。我因緣際會,能參與這件事就很榮幸了,就很滿足了。最後還因曾經參與,給我這麼崇高的榮譽─終身成就獎,那我得到的,就實在太多了。

多年來,我深深體會孔子講的:無友不如己者。我從每個朋友都得到許多,都學到許多。謝謝中國統計學社,謝謝為提名忙碌的朋友。讓我們共同為統計界繼續努力。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HO8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703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