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英式擇偶(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12/5 下午 01:11:12

4 簡愛()

有些人視“簡愛”為傳記,會這樣想並不太奇怪,因此書是以第一人稱寫的,在書的第十章,且說“這不是普通的傳記”。事實上,讓讀者以為所看的書,為作者親身經歷,因而較易引起共嗚,乃一寫作的手法。只是即使要視為傳記,也是一位虛擬女子簡愛之傳記,而非作者夏綠蒂勃朗特本人的傳記。

書中主角簡愛的母親,出身優裕家庭,愛上一窮牧師,且不顧兩人身分懸殊,執意嫁給他。一心追求愛情,麵包不足的後果,就不得不承擔。對女兒的不聽勸告,簡愛的外祖父勃然大怒,當下斷絕簡愛母親的經濟來源。這是往昔有錢人家,以為是勸阻子女對於婚姻一意孤行之殺手鐧,但常不見得有效。婚後一年,簡愛的父親,於探視一戶教區的窮人後,染上斑疹傷寒(typhus),接著傳給簡愛的母親,兩人在一個月內,相繼病逝,留下出生不久的簡愛。簡愛母親的哥哥,與妹妹一直感情深厚,把這孤兒外甥女帶回家照顧。只是好心的舅舅,自己也沒再活幾年。臨終前,放心不下簡愛,要妻子承諾會將簡愛視如己出。結果託孤失敗,沒有血緣關係的舅媽,及她的3個小孩,都對簡愛很壞。特別是年長簡愛4歲的表哥,以霸凌簡愛為樂。雖寄人籬下,又孤苦無依,簡愛卻不願逆來順受。被虐待太超過時,會頂嘴、會反抗,但這麼一來,她的日子便更難過了。

舅媽厭煩簡愛,簡愛才10歲,便把她送至一以收孤兒為主的女子寄宿學校。且還沒送去,就先就跟學校的管理者,數落一堆簡愛的品格有多低劣,要求學校嚴格管教。簡愛自幼便愛看書,舅舅家的藏書雖多,她卻無法埋首書堆,盡情閱讀。因對書沒興趣翻閱的表哥,常會將她正在看的書一把搶走。上學受教育,又能脫離舅媽一家,簡愛求之不得。舅媽可不會心疼簡愛,讓她自行乘坐公共馬車,到80公里外的學校。有膽識的簡愛,對此倒是一無所懼。包含學費及食宿,每位學生一年要付15鎊,簡愛是由舅媽代繳。其實她父母當初說不定有遺留一些錢給她,但當然是由舅媽管控。此外,學校尚有來自各界的善款。

學校的管理者,身為牧師,卻毫無愛心,對學生相當吝嗇及嚴苛。某天他帶著妻子及兩位十六、七歲的女兒到校察訪。聚集全校師生,他義正辭嚴地宣佈,他的任務就是消除學生的物質欲望,教導她們在衣著展現謙卑及節制。女孩子難免愛在頭髮玩花樣,他特別強調,辮子不可留,都要剪去。他還當眾糾正校長各種善待學生的行為,美其名是為了訓練學生吃苦耐勞、堅忍剛毅,及克己奉獻。沒錯,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有明訓。人不要養尊處優,宜適當地吃些苦頭。在“新約聖經”的“哥林多後書”,保羅提及他自己與同伴所受的的諸多苦難。如在第11章第27節: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又在第12章第10節: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這位牧師還告訴學生,為神忍受飢渴,將會快樂。但他自己有沒有身體力行呢?相當諷刺的是,當牧師正侃侃而談時,他的妻子及女兒剛好走進教室,只見3人全穿著光鮮亮麗的天鵝絨、絲綢及皮草,富貴逼人。

雖牧師讓學生過著極度刻苦的日子,但再怎麼訓勉,學生並不快樂,亦剛強不起來。學校的食物很糟不說,份量也從來就不夠。冬天更在冰冷的屋子裡,僅穿著單薄的衣服,饑寒交迫。當斑疹傷寒的疫情來臨時,向來忍飢挨餓,小病未能及時治療的學生,對疾病大多抵抗力不足。全校80個女孩子中,有超過半數同時臥病。由於死去的學生實在太多,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相關單位經過調查,揭露了一直以來,學校的種種不當措施。之後在各界壓力下,學校引進全新的經營管理方式,再加上湧進不少捐款,學校的情況獲得顯著改善。簡愛終於能在一較良好的環境下學習,她相當努力,表現很優異,老師皆很欣賞她。她堅忍不拔,在那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待太久的地方,共待了8年,前6年是學生,後兩年則擔任老師。16歲就能教書?不必懷疑,以前的人是很能幹的。

學校就是簡愛的世界,她無處可去,也沒什麼地方想去,連假期都在學校度過。舅媽從沒派人來看她,簡愛也根本不認為自己有親人。她不曾與外界打過交道,甚至連封信也沒寄出過。經過8年,快18歲了,就這樣過一生嗎?不,她想要改變了。於是她在報紙刊登廣告,尋找家庭教師的工作。除一般課程外,她能教法文、繪畫與音樂。很快地,工作找到了,她受聘到桑費爾德莊園(Thornfield Hall,又譯荊棘園,因thorn有荊棘之意)教導一位年未滿10歲的女孩,年薪30鎊,是她原本在學校任教年薪15鎊的兩倍。1百多年前的英鎊與今日台幣的兌換,可以14千計。所以家庭教師年薪30鎊,約為台幣12萬。相較之下,普通牧師年薪200鎊,為台幣80萬,便高出許多,有能力請一、兩個僕人,僕人的報酬自然比教師更低。家庭教師的收入雖不高,但能待在一大戶人家,只負責教書,且薪資外應還供食宿,對那時沒什麼背景的年輕女孩,仍算是一不錯的工作。

莊園的主人是羅徹斯特(Rochester)先生,簡愛的學生,則是他收養的一法國女孩,因而起先簡愛得以法語跟她交談。羅徹斯特大簡愛20歲,但看起來年輕些,因初次相遇時,18歲的簡愛,估計他35歲。僕人覺得羅徹斯特不易了解,常搞不清楚他究竟是喜或怒,是認真或說笑。還認為他相當自負,且內心似乎有所隱藏,難以捉摸。比較保險的作法,是對他敬而遠之。簡愛的個性,並不算溫和柔順,她自幼就是有話就說,不論羅徹斯特問她什麼,她都心直口快地回答,不會因兩人地位懸殊,就企圖迎合他。例如,羅徹斯特一開始便問簡愛“你覺得我英俊嗎?”對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已有些歷練的簡愛,知道該以模糊又客氣的方式回覆,卻脫口而出“不,先生。”這樣的坦率直言,反而讓羅徹斯特樂意與她談話。

簡愛的個子不高,也知道自己不美。羅徹斯特對她說“比起我,你也沒漂亮多少,但你總有股茫然的氣息,讓你增色不少。”簡愛對羅徹斯特的看法則是,大多數的人會以為他相貌醜陋,但他不自覺流露出一股傲氣,舉止從容自在,顯示絲毫不在意自己的外表。他先天及後天的若干特質,足以彌補他個人魅力上的缺乏。一個非俊男,一個非美女,但彼此皆看對方很順眼,這樣就夠了。簡愛之前沒什麼可談話的對象,由於羅徹斯特的年紀比她大上一大截,再加上見多識廣,簡愛享受跟他交談。羅徹斯特則欣賞她想什麼就說什麼的個性,樂於與她對話。羅徹斯特過去交往的女子,大抵貌美,卻多半言語乏味、淺薄輕浮,且無不是看上他的財富。但光憑相貌,毫無內涵,難以打動他的心。唯有簡愛,看起來一無所有,旁人覺得她缺乏魅力,但其實她端莊穩重,性格能屈能伸,再加上頗有想法,能跟羅徹斯特對答如流,兩人經常為某種概念,辯論不休。不知不覺中,兩人產生惺惺相惜的情愫。只是簡愛有自知之明,雖喜歡上羅徹斯特,卻未幻想兩人有在一起的可能。

破天荒,舅媽居然派人來找簡愛。原來舅媽病危,想見簡愛一面。簡愛立即向羅徹斯特請一星期的假,回到160公里外的舅媽家。躺在床上的舅媽,已奄奄一息了。等了十幾天,舅媽總算清醒過來。舅媽告訴簡愛,有兩件後悔對她做過的事,如今成為心中的結,不解開不行了。第一件是承諾丈夫會將簡愛當親生孩子來扶養,卻沒做到。這反正已過去了,簡愛早就不介意。第二件呢?

舅媽交給簡愛一封信,是3年前簡愛的伯父寄來的。還有伯父!簡愛從來不知道,猜想簡愛的舅舅也不曉得。因當初簡愛的外祖父,根本就反對女兒的婚事,自然也沒想去了解女兒想嫁的人,有那些兄弟姊妹。伯父在信中,向舅媽打聽簡愛的消息,且要簡愛到馬德拉(Madeira,屬於葡萄牙的群島,位於里斯本(Lisboa)西南約1000公里,離摩洛哥(Morocco)600公里)找他。原來簡愛的伯父,在海外致富,因未曾娶妻生子,孤家寡人,如今年紀大了,想在有生之年,認養唯一的姪女簡愛,好讓她繼承所有財產。對垂垂老矣伯父的最後心願,狠心的舅媽,因無法忍受簡愛能麻雀變鳳凰,從貧窮轉為擁有安穩舒適的生活,遂回信謊稱簡愛已在學校病死了。

把真相告訴簡愛後,重擔放下,當晚舅媽便離開人世。簡愛等喪禮結束,一切都安頓妥當,才返回桑費爾德莊園。離開整整一個月,見面後,簡愛與羅徹斯特彼此均很欣喜。當初羅徹斯特還擔心簡愛一去不回。簡愛也勇敢地告訴羅徹斯特,回到他的身邊很開心,有他在的地方就是她的家─她唯一的家。兩星期後,羅徹斯特向簡愛求婚。簡愛一開始以為這是個玩笑,畢竟羅徹斯特常逗她。經反覆求證,知道他的確當真後,也就高興地答應了。

晴天霹靂,在婚禮上,有人表示異議,指出羅徹斯特的前段婚姻仍存在。原來15年前,羅徹斯特在加勒比海的牙買加(Jamaica),所娶的那位精神異常的妻子還活著,且就看管監禁在他住家的頂樓。他妻子的哥哥馬森先生及委託的律師,帶著文件出現在教堂。心理上從不以為那是他妻子的羅徹斯特,失望透頂。他緊握著簡愛的手離開教堂,婚禮沒了,諸位都不必祝福了。

把自己關進房裡,沒有哭泣,沒有哀傷,簡愛無意識地褪去禮服。她問自己“我該怎麼辦?”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8GAN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0285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