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龍骨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10/3 上午 11:45:17

你對烏龜夠了解嗎?烏龜屬於龜鱉目(Testudines),常就簡單地稱為龜,是脊索動物門爬行綱的一目,乃最古老的爬行動物之一。烏龜通常可以在陸上及水中生活,光這點便很特殊。但更突出的,是它的長壽,在自然環境中,有時能活超過百年。

由於於烏龜的長壽,因而被視為四靈之一。四靈是什麼?在“禮記”“禮運”篇中說:

何謂四靈,麟鳳龍龜,謂之四靈。

不過四靈中,麟、鳳,及龍,都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只有烏龜是真實的,自古至今都一直存在。另外,據傳是南北朝時,數學家及天文學家祖沖之(429-500)所著的“述異記”中記載:

龜一千年生毛,壽五千歲謂之神龜,壽一萬年曰靈龜。

事實上,烏龜根本活不到1千年,但“千年烏龜萬年鱉”的誇大說法,卻不時可見。可能是因以往人的壽命短,相較之下,烏龜卻可長壽到人的好幾個世代,讓人覺得它似乎永遠存在。另外,烏龜不論活再久,都不會生毛。在“大佛頂首楞嚴經”的“卷一”:

世間虛空,水陸飛行,諸所物象,名為一切,汝不著者,為在為無,無則同於龜毛兔角。

龜不生毛,兔不生角,“龜毛兔角”遂被用來比喻虛妄不實的事物。只是沒角的動物很多,不知何以特別挑中兔子。很難不想到西方的“伊索寓言”裡,那則著名的“龜兔賽跑”故事。看來東西方都偏好將龜與兔並列。

由於龜的長壽,因而常用來作為長壽或吉祥之祝福語,如龜鶴遐壽、龜年鶴壽,及龜龍麟鳳等。其中龜龍麟鳳就是四靈,比喻地位尊貴、品德高尚的人。除了前述褒義外,龜的貶義亦不少。由於烏龜的行走速度很緩慢,車速太慢便常稱做龜速。鳥龜體型特別,有個龜鱉目動物都有的甲殼,稱為龜甲(又稱龜殼),可保護身體。遇危險或受到驚嚇,烏龜立即將頭及四足縮進甲殼中,故人們常以“縮頭烏龜”來稱膽小,或沒擔當者。龜兒子及龜孫子也都是罵人的話。

除玳瑁外,所有的龜及鱉均可食用。明朝時李時珍(1518-1593)著的“本草綱目”中稱:

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向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

龜甲可以補心、補腎,及補血,好處不少。還有沒有其他用途?龜甲可做藥材“龍骨”。龍骨又是什麼?

“維基百科”裡說:

龍骨是中藥材,為古代大型哺乳動物象類、三趾馬類、犀類、鹿類、牛類等骨骼的化石。本品記載於“神農本草經”,是中藥中的安神藥,藥性甘、澀、平。入心、肝、腎經。有鎮靜安神、平肝潛陽,及收斂固澀的功效。龍骨因為安神藥可用來治療心火偏亢、心神不安,又善平肝潛陽,故可用來治頭痛眩暈,煩躁易怒,多夢等症。

有點深奧。其中三趾馬早已絕種,現代的馬為單趾,至於其他提及的哺乳動物都還存在。另外,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中醫藥學院的“中藥標本資料庫”(Chinese Medicine Specimen Database)裡,除給出龍骨(Fossil Bone)的藥材拉丁名,及拉丁學名外,並給出龍骨藥材的一些特徵。如性味:味甘、澀,性平;功效分內服:鎮驚安神、收斂澀精,及外用:生肌斂瘡;功能分類:安神藥;藥材種類:動物藥。而附上的照片則為兩塊化石。可見龍骨至今仍是中醫裡的藥材。中國人服用龍骨的歷史不知有多久,但龍骨究竟是不是前述那些動物的化石,可能向來少有人追究。既然藥材名為“龍骨”,說不定有人還真以為就是古代龍的骨頭之化石,因而名貴無比。但終於碰到高手了。

王懿榮(1845-1900)乃山東福山縣(今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人,是清朝翰林,曾三任國子監祭酒。此職始設於宋朝,原本是代替國君祭拜天地鬼神。祭拜時以酒灑天地,的確是祭酒。但至清朝時,此職隸屬於國子監,那是國家最高學府,主要掌管全國高等教育,跟酒的關係便不大了。王懿榮允文允武,光緒26(1900),因義和團運動,引起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他任京師順天團練大臣,率眾抗敵。只是敵我雙方實力差距過於懸殊,即使拼命守城,最終無可避免地失敗了。惹禍的慈禧太后,率領皇親國戚倉皇出逃。王懿榮萬分絕望,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對家人說“吾義不可苟生”,遂以身殉國。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但居官不過偶然之事,王懿榮最大的貢獻,倒不在官場上,而是發現甲骨文,他被稱為“甲骨文之父”。還因此成就,今福山區建有“王懿榮紀念館”。2009年,爲紀念王懿榮發現甲骨文110周年,中國殷商文化學會,及山東省大舜文化研究會,設立“王懿榮甲骨學研究獎”,以推動甲骨文字考釋,並促進甲骨學的發展。

王懿榮相當博學,他酷愛金石,且喜歡收藏古董。八國聯軍侵華的前一年,1899年,王懿榮身患瘧疾,醫生替他開了個藥方,家人前往藥店抓藥回來。由於王懿榮略通醫術,服藥前會親自查看藥材,以搞清楚究竟吃些什麼。他發現其中一味稱作“龍骨”的殘片上,隱約刻有一些符號。龍骨是古代的獸骨,上面怎會刻符號呢?從事金石文字研究多年,王懿榮知道其中必有名堂。興緻一來,瘧疾先拋一旁,他到藥店向老闆打聽店裡龍骨的來源。原來這家藥店是自前一年起,開始向某位藥商購進龍骨。藥商的“龍骨”來自河南,每隔一陣子他會來補貨。待下次藥商再來時,王懿榮趕至藥店。於仔細端詳那批新進的“龍骨”碎片後,他驚喜地發現,上面刻的符號,很像遠古的象形文字。王懿榮能辨識出若干,且看出有些是商朝帝王的名字。他判斷那批“龍骨”是“商朝卜骨”,即占卜用的。而上面的符號,則是比“鐘鼎文”更古老的文字。此古文字,後來被稱為“甲骨文”。之所以有此稱呼,乃因那些文字是刻於龜甲或獸骨。因病服藥,開啟史學研究門的新視野,進而將中國信史向前推進5百年,幾千年來,除了王懿榮,應沒有第二人。

至於龍骨怎變成龜甲?烏龜既不大型,更非哺乳動物,且龜甲雖是由肋骨進化成的,但一般人並不視之為骨頭。猜想並沒那麼多哺乳動物的化石,因而由地底挖掘出來的大小動物化石,也都充當“龍骨”。龜甲更沒問題,龜與龍都屬四靈,龜甲當龍骨,人們豈會懷疑其藥效?

鐘鼎文又是什麼?鐘鼎文亦稱為金文,或銘文,乃昔日鑄刻於青銅器上的文字。始創於商朝中期,但盛行於西周。主要記錄當時王公貴族的重要活動,如祀典、賜命、征伐、圍獵,及契約等。因其鑄刻於金屬容器上,故稱之“金文”。而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向來都稱做銘文,故金文也有銘文之稱。西周以來,金文被普遍地使用。商、周二朝盛行青銅器,而青銅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則以“鐘”為代表,於是金文亦名為“鐘鼎文”。金文中“毛公鼎金文”是最著名的。毛公鼎是周宣王(西元前841-782年,西元前828-782年在位)年間所鑄造的一座青銅鼎,腹內刻有一篇優美的散文,有32行,共500字。字數乃現存青銅器金文中最多的,其書法也屬金文中的極品。毛公鼎現收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IT8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824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