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鬼谷子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8/5 下午 03:22:06

春秋時代(西元前770-403)及戰國時代(西元前403-221年。春秋結束戰國開始之年份,歷來有多種說法,此處從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以“三家分晉”事件,來劃分春秋與戰國),周天子王權衰落,諸侯爭霸,互相攻伐。為了壯大實力,各國無不勵精圖治。而人才為興邦之本,所以各國也都積極四處求才。於是平民崛起,布衣可為卿相,原本的貴族政治體制遂被打破了。

在“論語”“先進篇”裡,孔子對幾個愛徒說:

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你們平常總是說“沒有人知道我!”如果有國君知道你們,要用你們,那你們將怎樣治理呢?)

讀書人十年寒窗時,往往也在等待,等待有人賞識,以便能發揮所學。而時機稍縱即逝,在獲“知爾”之前,“何以哉”便須已了然於胸。即使孔子本身,雖學生不少,他並不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為滿足,也是在等一展長才的日子來臨。孔子等官做?這樣說是有所本的。在“述而篇”裡,孔子對最看重的弟子顏淵說:

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唯我與爾有是夫!(有人用我時,就行道於世,不用我時,就韜光養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吧!)

事實上,在“子張篇”裡,孔子的學生子夏,也說“學而優則仕”。孔門師生可說都毫不避諱對仕途之期待,只不過孔子自認不像一般人那麼熱中,他能做到“舍之則藏”。

為了用之則行,或助他人用之則行,春秋戰國時,許多有抱負的知識分子,對於種種社會問題、人生問題,及治國謀略等,紛紛提出看法,各種學說遂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這段動盪的時期,“士”成為一很受重視的階層。西元前四世紀中葉,齊國還在國都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的稷下,創立稷下學宮,招攬天下名士。不問學術派別、思想觀點,及政治傾向等,都歡迎前往講學、著書,及論辯,傳說中連孟子都曾去過。只是我們印象裡善於雄辯的孟子,在稷下學宮幾度舌戰眾士子時,似從未討到便宜(見孫皓暉著(2013)的“大秦帝國”),可見此學宮的人才濟濟。稷下學宮維持至前西元前三世紀前葉,極盛時曾聚集數千位學者,為戰國時期全中國的學術中心。當時各主要學派的核心人物,不少都曾在那兒待過。春秋戰國那五百多年間,中國可說學術蓬勃發展,諸子百家並存,有百家爭鳴之說。

所謂諸子,指的是老子、莊子、孔子、孟子、荀子,及墨子等,我們熟知的各種學術思想的代表人物。至於百家,指的是儒家、墨家、陰陽家、名家、法家、道家、農家、縱橫家、雜家,及小說等,各學術流派的代表。諸子百家是後世對春秋戰國時,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學派紛呈,學說豐富且多元,不但對社會的發展有正面之影響,也為中國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寬廣的基礎。秦始皇結束戰國時代,統一中國。短暫的秦朝之後是漢朝。漢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藉助孔子的學說,來壟斷天下的思想。原本多彩多姿,有如百花齊放的各家學說,遂只剩一枝獨秀,極殊為可惜。

諸子中,有位學問莫測高深的鬼谷子;百家中,有個直到今日都仍深具影響力的縱橫家。最早記載鬼谷子的是司馬遷的“史記”。“史記”共有一百三十卷,其中描述各類重要人物事蹟的“列傳”,共有七十卷。在“蘇秦列傳”(卷六十九)之卷首為:

蘇秦者,東周雒陽人也。東事師於齊,而習之於鬼谷先生。

此處雒陽即洛陽(發音亦相同)。接著下一卷“張儀列傳”(卷七十)之卷首為:

張儀者,魏人也。始嘗與蘇秦俱事鬼谷先生,學術,蘇秦自以不及張儀。

正史裡有關鬼谷子的記載,就這麼簡短而已,且兩處皆是由學生引出。“史記”僅七十列傳,蘇秦及張儀便各佔一傳,可見兩人之重要。而在介紹他們時,皆先提師承鬼谷子。以這種方式讓鬼谷子出場,蘇秦及張儀又那麼出類拔萃,所謂“高徒出名師”,這是何以史書裡雖未對鬼谷子多加著墨,後人卻以為鬼谷子的學問必深不可測。數名弟子叱吒風雲,有人以為中國幾千年歷史上,培養最多奇才的人,非鬼谷子莫屬。那孔子呢?他不是至聖先師嗎?

“史記”裡的“世家”,是用來描述較有影響的家系或貴族之事蹟,共有三十卷。於“孔子世家”(卷四十七)中:

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

在沒有麥克風,且無遠距教學的兩千五百年前,能累積三千個學生,真是驚人。而且其中優秀的(身通六藝)多達七十二位,實在了不起。又在“仲尼弟子列傳”(卷六十七)之卷首寫著:

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政事:冉有、季路。言語:宰我、子貢。文學:子游、子夏。

上述十位,就是後世所稱的“孔門十哲”。受業身通即身通六藝,人數則由七十二人增加至七十七人,更加可觀了。看來孔子“名師”的身分,無與倫比。

只是孔子的“教學績效”,可能被過度誇大了。蘇秦及張儀,兩位鬼谷子的弟子,對當時局勢影響之深遠,能匹比者不多。再加上生平事蹟,班班可考,頗多值得記載,因而能各自有一列傳。至於七十七位宣稱受業身通的孔門弟子,卻全擠在一列傳裡,且其中所記,大致取自“論語”。而“論語”又是孔子的弟子所載。即“仲尼弟子列傳”,差不多是孔子弟子的自說自話。七十七人中,有些記述較詳細些,有些則很簡略,如公孫龍只有一句介紹:

公孫龍字子石,少孔子五十三歲。

但公孫龍尚非描述最簡略的,在他之後,立即接著一句說明:

自子石已右三十五人,頗有年名及受業聞見于書傳。其四十有二人,無年及不見書傳者,紀于左。

也就是說,七十七位受業身通者,其中有四十二人,沒有年齡可考,也沒有文字記載,只能給出名字及字,如“冉季字子產”。甚至如商澤及孔忠兩位,只有名字,沒有其他。

司馬遷是在漢武帝時,承襲父職任太史令。幾年後他潛心修史,開始上起黃帝,下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三千多年歷史的“史記”之編撰工作。漢武帝獨尊儒術後,孔子在歷史上的地位隨之高漲。否則非貴族豪門的孔子大約也不會被司馬遷放進世家,且給他的弟子一個列傳。只是雖一再說孔子身通六藝的學生不少,但極力“網羅天下放失舊聞”的司馬遷,對其中的大部分,根本寫不出他們有何貢獻,甚至連是何許人都查不出來。所以較像是“名師出高徒”。亦即孔門大部分的弟子,之所以能在歷史上佔一席之地,乃因他們有個鼎鼎大名的老師。

事實上,孔子的眾多學生中,恐怕惟有子貢是個幹才,其餘大抵僅算是當時的賢德之士,生平並未有什麼特別的作為。子貢除了出現在“仲尼弟子列傳”外,在“史記”的“貨殖列傳”(卷一百二十九)中,亦被記上一筆,他完全不是靠孔子出名:

子贛既學於仲尼,退而仕於衛,廢著鬻財於曹、魯之間,七十子之徒,賜最為饒益。原憲不厭糟糠,匿於窮巷。子貢結駟連騎,束帛之幣以聘享諸侯,所至,國君無不分庭與之抗禮。夫使孔子名布揚於天下者,子貢先後之也。此所謂得勢而益彰者乎?(子貢曾向孔子學習,之後到衛國任官,在曹國和魯國之間經商,賤買貴賣。孔子的七十多位高徒中,子貢最富有。孔子的另一高徒原憲,則窮得只能吃糟糠,困居在陋巷中。子貢出門排場闊綽,隨從及車馬眾多,攜帶束帛厚禮,去結交諸侯權貴。所到之處,國君莫不以平等之禮相待。孔子之所以名揚天下,是因有子貢前後打點。這就是所謂地位能讓名聲更加顯揚吧!)

端木賜複姓端木,字子貢(古同子贛)。子貢善貨殖,司馬遷在“貨殖列傳”中,將他與富商陶朱公范蠡等八人並列。經商有成的人逝世,輓聯上常出現“端木遺風”,便是因子貢經商時重誠信,為後世商界所推崇。孔子去世後,子貢守喪六年,為三千弟子中,守喪最久者,恩師教誨難忘,對孔子頗有孺慕之情。財力帶來政治影響力,古今皆然。孔子周遊列國時,之所以能屢獲各國國君接待,倒不是因他的才學真那麼為人景仰,而是有子貢的協助打點。

在明末余邵魚、馮夢龍所撰,清朝蔡元放編評的“東周列國志”,於第八十七回裡有底下一段:

卻說周之陽城,有一處地面,名曰鬼谷。以其山深樹密,幽不可測,似非人之所居,故云鬼谷。內中有一隱者,但自號曰鬼谷子,相傳姓王名栩,晉平公時人。在雲夢山與宋人墨翟,一同採藥修道。那墨翟不畜妻子,發願雲遊天下,專一濟人利物,拔其苦厄,救其危難。惟王栩潛居鬼谷,人但稱為鬼谷先生。其人通天徹地,有幾家學問,人不能及。那幾家學問:一曰數學,日星象緯,在其掌中,占往察來,言無不驗。二曰兵學,六韜三略,變化無窮,布陣行兵,鬼神不測。三曰游學,廣記多聞,明理審勢,出詞吐辯,萬口莫當。四曰出世學,修真養性,服食導引,卻病延年,沖舉可俟。那先生既知仙家沖舉之術,為何屈身世間?只為要度幾個聰明弟子,同歸仙境,所以借這個鬼谷棲身。初時偶然入市,為人占卜,所言吉凶休咎,應驗如神。漸漸有人慕學其術。先生只看來學者資性,近著那一家學問,便以其術授之。一來成就些人才,為七國之用;二來就訪求仙骨,共理出世之事。他住鬼谷,也不計年數。弟子就學者不知多少,先生來者不拒,去者不追。就中單說同時幾個有名的弟子:齊人孫賓、魏人龐涓、張儀、洛陽人蘇秦。賓與涓結為兄弟,同學兵法;秦與儀結為兄弟,同學游說;各為一家之學。

原來鬼谷子隱居在陽城(在今河南登封),採藥修道。收學生是來者不拒,因材施教。有些學成後,下山去輔佐各國。但不像孔子的在乎“用之則行”,鬼谷子最想要的,是“度幾個聰明弟子,同歸仙境”,因作神仙也要有伴。既然想成仙,對世事便不會有太大興趣參與。這可解釋何以正史裡僅有前述那麼少的關於鬼谷子之記載。但所謂“我不在江湖,江湖卻有我的傳說”,歷來筆記小說裡,不乏有關於鬼谷子的故事。在上述所引的文字中,鬼谷子除了“史記”裡已說過的蘇秦及張儀外,又多了孫賓(後被鬼谷子改為孫臏)及龐涓兩位赫赫有名的學生。難怪行事低調的鬼谷子,會被認為是史上培養最多奇才的人。

鬼谷子人不能及的學問(人能及的就不提了),包含數學、兵學、游學,及出世學等四大領域,真是允文允武。而帶出的學生,文(游學)的有蘇秦及張儀,武(兵法)的有孫臏及龐涓。但這四大學問究竟涵蓋些什麼,還是得細看其內容。如游學,可非游泳或敖遊,乃

廣記多聞,明理審勢,出詞吐辯,萬口莫當。

也就是縱橫捭闔了。鬼谷子被後世視為縱橫家的鼻祖,蘇秦及張儀兩位師兄弟,便是縱橫家的代表人物。但游學及兵學,只不過是鬼谷子的四大本領之二。除成仙的出世學外,還有一項引人注目的數學。不過跟今日以為的數學,大不相同。乃

日星象緯,在其掌中,占往察來,言無不驗。

包含天文、占卜及預言,因此說是統計學還較有道理。

鬼谷子“為人占卜,所言吉凶休咎,應驗如神”。預言百分之百準確,真能那麼厲害嗎?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PLAK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3589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