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我認識一位傳奇鄭清水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7/5 上午 10:36:18

國際知名學者鄭清水(1950-)教授,自40年前(1977)從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完成博士學位後,便一直在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統計系任教,直至20136月退休。由於關懷故鄉,清水回台灣的頻率相當高。短期的開會或訪問就不計了,因次數多到難以算清楚,停留較長期的,至少有底下幾次19948月至19957月,在清華大學客座1年;20031月至200512月,那3年間,回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擔任所長;自加州大學退休後,20137月至20166月,第二度回國擔任中央研究院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3年。去年所長卸任後,清水繼續任研究員1年,於20176月底從中央研究院退休。

清水49年前(1968)高中畢業後參加大專聯考,以第一志願進入清華大學數學系,是清華大學的傑出校友。他的一些朋友,老中青都有,於622日,假清華大學的名人堂,為他舉辦一退休歡送會。清水初中及高中,分別就讀於臺北市的大同中學及建國中學。幾位他的高中同學與大學同學,有的還是一路初中及高中皆同校大學則同班,於致詞中,紛紛提到諸多他令人嘖嘖稱奇的往事。例如,他是他們那屆的臺北市高中聯考狀元又如,大學時有門課的期中考,每人都考得慘不忍睹,唯獨他考九十幾。臺北市群英聚集,聯考狀元當然很不簡單。而數學系的考題常超難,全班不及格都不算稀奇,清水卻能一枝獨秀,難怪令同學無比佩服。溫和謙遜的清水,一再起身更正。首先,他並非高中聯考榜首,至於那門課,是學期成績九十幾,考試他只得四十幾分。但有什麼好更正?因不是早就說了:

當傳奇成真時,就記載傳奇(When the legend becomes fact, print the legend.)

這是雙虎屠龍(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1962)一片中,快結束時的一句台詞。

我有一位好朋友,在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任教,高中時曾跟清水同班。他常向我們問清水的近況?然後就說起高中時清水是多麼厲害,像是模擬考數學的題目常難得不得了,大家遂請清水將考題背起來,之後再跟同學們講解。幾乎每次碰到我們就講一遍,講了30年都有。我除了初中及高中外,小學亦與清水同樣就讀中山國民學校,跟清水是12年的校友,清水高我4屆。對建中模擬考的形式,我至今仍印象清晰。題目向來不簡單,學生忙著作答,那有辦法將考題全背下?嗯!這位臺大的特聘教授,求學過程中,必曾遇到過很多絕頂聰明的同學,但我可不曾聽他如此推崇那一位。背下考題,一般人當然不行,能背下的就是傳奇了。

1990年,那時我在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任教。有次系上請了位中央大學統計研究所的新老師來演講,她的研究領域與清水的相關。演講過程中,她屢語出驚人。先是說她枕頭下都是清水的論文,這雖與眾不同,倒還能理解。因睡前可看小說,當然也可看論文。雖然能讓人在臨睡前,仍願意看的論文,絕不會太多。講啊講,在引述清水的研究結果後,這位年輕的學者,突然興奮地說這就是鄭清水偉大的地方。我不知那時她見過清水沒有?很可能尚未,因她才剛拿到博士學位,不見得有機會。但可感覺得出來,由研讀清水的論文,她對清水是五體投地,欽佩莫名。我平生聽過的演講不少,卻不曾見到那位演講者,在演講中,如此真情告白

每年各項考試,不知產生多少位狀元,但有幾個後來被人覺得真了不起?清水不是高中聯考榜首,何以幾十年後,當年同學記憶中的榜首卻是他?我們皆知考試總有機運,很難每次都是最高分。但清水的程度,應是被同儕公認較他們高出好幾個標準差者。花開花落,花落花開,少年子弟江湖老,當年的狀元是誰,眾人早已不復記憶,也可能從來不太放心上但初中同校3年,如雷貫耳3年,潛意識裡,聯考第一名怎可能不是清水?此乍聽之下,有些不可思議,其實乃可以理解,不妨以電影為例來說明。

200635日舉行的第7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李安(1954-)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一片,成為首位非白人的最佳導演獎得主。斷背山”獲奧斯卡八項提名,為同屆被提名最多項的影片。最終奪得三項獎,另兩項為最佳改編劇本獎,及最佳原創音樂獎。當年斷背山”在很多影展及團體,同時獲得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在最佳影片獎,呼聲也最高。結果卻出人意料地輸給衝擊效應”(Crash2005)。今日仍不時有人為李安不平,還將斷背山列入5齣被奧斯卡辜負的最佳影片。但這麼多年過去了,衝擊效應”在演些什麼,即使看過的人,印象恐怕都有些模糊了,而斷背山”至今依然蕩氣迴腸。執導“斷背山”時,李安資金有限,拍片預算才約14百萬美元(票房則高達1.781億美元),僅能找來希斯萊傑(Heath Ledger1979-2008)、傑克賈倫霍(Jake Gyllenhaal1980-)、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1982-),及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1980-)等,幾位當時名氣都不太大的年輕演員,但他們日後卻個個大放異彩。一方面顯示李安的慧眼,一方面顯示李安能激發及帶領演員,讓他們的演出,引起電影界的重視。幾十年後,若在某談論電影的場合中,於提起斷背山時,有人說此片曾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並不會太令人訝異。

就是這樣,清水那些為人們不斷傳頌的事蹟,早已深入人心,他就是眾人心中的傳奇。而當傳奇成真時,就記載傳奇。因此有什麼好更正?話說回來,難道清水的那些被傳頌的事蹟,都是以訛傳訛”嗎?若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何謂實數”這本不到兩百頁的小書,是我們大一的線性代數”授課教師楊維哲(1939-)所著。維基百科上寫著

楊維哲在1964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數學系,1971年取得美國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擅長數學分析、機率、物理數學、應用數學,並於同年起任教於臺大數學系。是何謂實數”一書的作者,對二十世紀末的分析基礎做了重要貢獻,因而有臺灣希爾伯特”之稱。

希爾伯特(David Hilbert1862-1943),是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一位極具影響力的德國數學家。1900年,在巴黎的“國際數學家大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簡稱ICM)上,希爾伯特提出23道他認為最重要的數學問題,這就是著名的“希爾伯特問題”(Hilbert’s problems),對20世紀的數學發展影響很大。楊教授其實寫過好幾本書,但維基百科上只提何謂實數”一書,且寫得彷彿因完成這本書,導致楊教授有臺灣希爾伯特之稱。這點此處就不討論。無論如何,至少顯示維基百科以為何謂實數,乃楊教授的一本重要著作。此書自序的最後3行為:

楊維哲1967於普林斯頓

附記:本書校對,由建國中學學生錢永祥、鄭清水

二君幫忙,特此致謝。

書的初版發行時間是196712月,那時正是清水高三。高三生無不為準備大專聯考而忙碌,清水卻還能好整以暇,替一本與聯考無關的書校對,真是羽扇綸巾,羨煞同學。

在清水的中學時代,並無全國性的中學數學競賽。而一直要到1991年,臺灣才首次參加亞太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直到1992年,才首次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因此當時並沒有數學國手的選拔。如此並不容易產生具全國性知名度的高中數學資優生。但清水才華洋溢,豈需這些刻意的雕琢或冶鍊?即使在資訊傳達不便的50年前,清水由於曾見到一則報導,其中列出高中數學教科書上的若干錯誤,但所指卻無一正確,忍不住投書報紙一一反駁,因而早為有心的大學教授視為奇葩。要知伯樂常有,千里馬不常有”除有人請他代為大學數學用書斧正”外,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系的楊覺民教授,亦代表學校,至建國中學力邀清水選擇進入清華大學。這是何以清水以聯考5百多分,甲組(理工學系)的前幾名,卻進入清華大學的原因。

當年初入大學的我們,對這本艱澀的何謂實數,作者卻特此致謝”的高中生,當然視為傳奇。那有這種高中生十餘年後,才終於見到清水這位傳奇人物。

清水大三就在學術期刊發表論文、3年便完成博士學位、27歲便至世界頂尖大學任教、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以及諸多令人嘆為觀止的事蹟,對絕大部分的同儕為不能,但對清水而言,卻不見得是什麼難事。因而同學們心中的第一,一直都是清水。當傳奇成真時,就記載傳奇。事實上,也只有傳奇才值得記載

自稱太史公的司馬遷(約西元前145-90),在其所編撰的史記”裡,對人物常有不少生動的描述。先來看項羽本紀。西楚霸王項羽(西元前232-202),從學萬人敵、彼可取而代也(看到秦始皇(嬴政,西元前259-210)時所說)、破釜沉舟、設鴻門宴,到焚毀秦宮(包含阿房宮),真是神勇又霸氣。所向無敵後,即使陷入四面楚歌、不得不與美人虞姬(西元前233-202)唱垓下歌,仍覺受困乃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但總是無顏見江東父兄,在自刎而死前,尚能以一人殺漢軍數百人,淒美中仍不失神勇。史記裡所記項羽的眾多傳奇,兩千多年來,一再被引用。如清朝著名學者李晚芳(1691-1767),在她評論史記讀史管見”中說:

羽之神勇,千古無二,太史公以神勇之筆,寫神勇之人,亦千古無二,迄今正襟讀之,猶覺暗啞叱吒之雄,縱橫馳騁於數頁之間。

李晚芳從史記對項羽的記載,進而認定中華數千年歷史上,最神勇者乃項羽。今人尚有推崇項羽是東方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西元前356-323)。因此誰會去質疑司馬遷是否過度吹捧西楚霸王,以為該做些修正?

再來看留侯世家”。留侯即張良(西元前250-185),祖先是戰國時韓國人他憑藉一己之力,欲報秦滅韓之仇,曾於博浪沙狙擊秦始皇,失敗後不但能逃脫,且躲過秦始皇大索天下”的追捕。這樣已夠傳奇了,他受書於圯上老人一事為真嗎?即黃石公先是無禮地要求張良為他拾鞋及穿鞋,張良照做後,黃石公認為孺子可教矣,約他五天後平明(天剛亮的時候)相見。兩次被責怪晚到後,張良夜未半就去了,這回總算比黃石公早到了。通過考驗,黃石公贈送張良讀後能成王者師”的太公兵法。張良因而擅長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外,輔佐劉邦(西元前247-195)打敗項羽,建立漢朝。今人權延赤(1945-),在1993出版的走下聖壇的周恩來中,記周恩來(1898-1976)張良廟”(又名留侯祠,位於陝西省留壩縣紫柏山東南)時,曾說:

項羽打了一百個勝仗,頂不住張良一個主意優勢變劣勢,只好求和。

你看,史記描述張良的傳奇,有誰會想去不信呢?

雙虎屠龍這部55年出品的黑白電影,今日熟悉的人可能不會太多。此片乃由詹姆斯史都華(James Stewart1908-1997)、約翰韋恩(John Wayne1907-1979)、李馬文(Lee Marvin1924-1987),及薇拉邁爾斯(Vera Miles1929-)等,幾位大明星聯合主演。1999年,美國電影學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簡稱AFI)公佈他們評選出的美國電影史上50名最偉大的演員(50 Greatest American screen legends,入選要件之一是須在1950前就有作品),其中男女各25名,詹姆斯史都華及約翰韋恩,兩人分別在男演員中,名列第3及第13。又此片因在“文化、歷史,或美學上的重要價值”(culturally, historically, or aesthetically significant),於2007年,被美國國會圖書館選入國家影片登記表(National Film Registry)中指定保存,被公認是一部影響極深遠的西部片。

故事約發生在19世紀末。美國參議員倫森史塔得(Ranse Stoddard,由詹姆斯史都華飾)偕同妻子哈麗(Hallie,由薇拉邁爾斯飾),抵達西部一小鎮席邦(Shinbone),以參加故友湯姆唐納芬(Tom Doniphon,由約翰韋恩飾)的葬禮。有位記者聞風而來,想知道何以政壇上這麼有影響力,甚至可能成為下屆美國副總統的參議員夫婦,會從首府華盛頓特區,不遠千里來參加一位當地牛仔的葬禮。這牛仔究竟是何許人?深具新聞敏感度的記者很好奇。史塔得遂細說25年前的往事。

那時他剛從法律系畢業,滿懷理想前往西部,途中經過席邦,遭到盤據在鎮裡的惡棍利柏提瓦朗斯(Liberty Valance,由李馬文飾)及其黨羽的搶劫,還被毒打一頓。幸好唐納芬經過,將奄奄一息的史塔得,載到鎮裡交給女友哈麗照料。復原後的史塔得,想以他的專長法律來制裁瓦朗斯,但唐納芬告訴他,這裡只有槍桿子能發聲。

席邦的居民,大多沒受過什麼教育。史塔得開班講課,教民眾讀書識字,並傳授基本的公民素養及法制概念。史塔得呼籲民眾不要向惡勢力低頭,要透過民主程序,維護自己的權益,並保衛家園。他的學識、涵養及勇氣,逐漸受到居民的愛戴。最後,由於實在無法再忍受瓦朗斯的橫行無忌、魚肉鎮民,史塔得決定跟瓦朗斯決鬥,為民除害。沒想到文弱書生竟能讓惡棍斃命,讓眾人白擔憂一場。史塔得也就成為除去利柏提瓦朗斯的英雄(這是片名“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之由來)。唐納芬後來讓史塔得知道,並不是老天有眼,而是他躲在暗處,與史塔得同時扣下扳機。唐納芬這槍射出去,不但塑造出一位英雄,哈麗的芳心也就因而投向英雄了。隨著惡人的消除,今後一切講法,槍就收起來。唐納芬的時代過去了,他一把火燒掉原本為了想迎娶哈麗而蓋好的房子,鬱鬱寡歡地度過餘生。至於史塔得,自此飛黃騰達,從被選為建州會議代表,接著擔任首任州長、參議員、駐英大使、再任參議員,現在則傳聞將被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史塔得向記者和盤托出一切,不料記者聽完全部故事後,卻將記得滿滿的筆記燒掉。他說:

“這裡是西部,先生,他解釋當傳奇成真時就記載傳奇。(This is the West, sir, he explains When the legend becomes fact, print the legend.)

他認為就算真正射殺瓦朗斯者,的確是唐納芬,但唐納芬可從未挑戰瓦朗斯。若無史塔得的勇敢無懼,瓦朗斯的惡勢力怎會瓦解何況25年下來,史塔得早已成為一位真正的英雄,此時去指出命中瓦朗斯的那顆子彈,乃來自唐納芬手上的那把槍,有什麼意義?沒有第二句話英雄就是史塔得

在返回華盛頓特區的火車上,經過一番深思,史塔得告訴妻子哈麗,他決定從政壇退休,回到席邦,開業當律師。席邦改變且豐富他的一生,該是他為席邦做點事的時候。史塔得又告訴列車長,他將寫信給鐵路局長,謝謝這趟旅程他們提供的禮遇。列車長回答:

對那位射殺利柏提瓦朗斯的人怎樣做都不夠善待他。(Nothing’s too good for the man who shot Liberty Valance!)

歷來也許有很多傑出的學者,但卻沒有太多的傳奇。傳奇啟發我們、激勵我們,我很幸運能認識一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UJH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356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