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第二十六屆南區統計研討會開幕致詞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6/25 上午 09:35:22

很高興來參加南區統計研討會。前陣子看到CNN的一則報導,對一個樂團能在一個月內,在同一個城市開十場演唱會,且場場爆滿,感到很驚訝。CNN說的樂團是五月天,五月天才在今年3月慶祝成立二十周年。他們希望能再唱二十年,共四十年,很有雄心壯志。今年5月,五月天在香港一連開十場香港演唱會,CNN覺得很不可思議,怎會有那麼大的號召力?但這對五月天其實並非太稀奇的事。

五月天成立於1997年。1990年代的臺灣,是個能量充沛的年代,求新、求變,衝撞不斷、振盪不斷。從19903月的野百合學運開始,衝撞出萬年國代全部退職、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接著1994年,台北、高雄,這兩個直轄市的市長,以及台灣省省長,第一次直接選舉,原本都是官派。陳水扁、吳敦義,及宋楚瑜,分別當選。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李登輝當選。其他還有很多大事發生,像1993年,兩岸第一次辜汪會談在新加坡舉行。1994年的四一教改大遊行,開啓了二十多年來跌跌撞撞、想讓學生快樂學習的教育改革。另外,台北第一條捷運木柵線,於19963月通車。從此不只改變了大台北地區的交通,台北的生活及文化也隨之而變,並讓天龍國誕生。

至於振盪,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歷來最高的12,682點,就發生在1990年的212日,但在同年1012日跌到2,485點。這雖不是歷來最低點,卻是1990年以來的最低。1990年代的振盪,所累積的能量,終於在這年代的最後一年,也就是1999921日,南投的921大地震,釋放出來。

在這種衝擊下,五個年輕人,帶著他們的音樂,站了出來,想用音樂來傳達他們所追求的夢想。五月天於1997329日,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野台開唱,並正式成立。自此引領台灣音樂潮流二十年,以及他們想要的未來二十年。

1990年代的台灣,衝擊出來的,當然不只五月天。統計界的能量,從北到南,早已累積夠多了。南區統計研討會,比五月天早五年,於199262526日,在高雄的中山大學誕生,主辦的陳宏教授今天也在場。春去秋來,歲月匆匆,轉眼二十五年過去,今年已經是第二十六屆了。從第一屆只有十位演講者,報名人數八十六人,第二屆有二十八位演講者,報名人數一百七十五人,發展成每年有超過一百位演講者,報名人數四百人以上,甚至如這次的將近五百人,成為台灣統計年度的最大會議,這是台灣統計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很多朋友都是多次參加南區。像第一屆十位演講者中,有七位從北美前來,其中鄭清水及羅小華兩位國際知名學者,今天也出席,他們兩位對南區都長期支持,參加的次數已算不清了。今年周元燊院士講座的主講─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郁彬教授,1996年就來參加南區了。事實上,1996年是藉第五屆南區,同時舉行第一屆海峽兩岸統計學研討會。郁彬教授來參加海峽兩岸的會議,也就參加了南區,今年是她第二度參加南區。另外,專程由安徽合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前來的金百鎖教授,今年已經是他第三度參加南區了。而他的指導教授繆柏其,也曾在1996年參加第一屆海峽兩岸及第五屆南區。師生先後共參加五次南區,也是一種傳承。

大家都說五月天陪伴很多人成長。南區統計研討會也是如此。不少人從還是學生時,就開始參加南區,拿到博士學位,當上教授後,帶著他們的學生繼續參加。1997年,五月天成立時,五位團員都是二十出頭的年紀。經過二十年,媒體說他們從青澀學生,唱到中年大叔。南區也是如此。像在座成功大學的陳瑞彬教授,大二就參加1992年的第一屆南區了,那時跟五月天出道時的年紀差不多,所以當然是青澀學生。至於現在,經過二十五年,當然也是中年大叔了。

今天在場還有幼稚園的小朋友,從小開始接觸南區,算是幼兒班。不但不要輸在起跑點,還要贏在終點,希望他們將來也是統計人。

本次南區,同時有中華機率統計學會,以及中華資料採礦協會舉行年會及學術研究會。其中中華機率統計學會跟南區一樣,都誕生於1992年,這是一有趣的巧合。我是學會的創始會員,以及永久會員,跟學會在一起已二十多年了,看著學會逐漸茁壯,但也深知學會並不是那麼容易經營。很謝謝南區的協助,這幾年都讓中華機率統計學會的年會加入。如果沒有南區的幫忙,不論誰當學會的理事長,每年可能都要為年會的舉辦而頭痛了。當然也因有中華機率統計學會,以及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的加持,使南區能更吸引人參加。今年最要感謝的是臺北大學統計學系,他們為了主辦南區,在系主任黃怡婷教授的帶領下,全系總動員,忙了半年以上,使我們能齊聚三峽論統計。

希望青澀學生、中年大叔,以及和藹老頭,和藹老頭就是昔日的中年大叔,老中青都能繼續支持南區。五月天的歌,激發人們追求夢想的勇氣,他們說要再為歌迷表演二十年。南區統計研討會,讓我們每年懷抱著盼望,等著見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讓年輕的統計新秀,為了準備上台的報告,而有個努力的目標。對我個人而言,都是以南區為周期來記年。每年參加6月底的南區,有如參加一年一度的歲末同歡。南區結束,一年也就結束,然後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不用唱也不用跳,再參加二十六年也沒問題,只是要把身體照顧好,那時就是第五十二屆了。當五月天唱不動,跳不動,只能讓人留在記憶中時,南區將依舊在。

最後,預祝大會圓滿成功、臺北大學校運昌隆、臺北大學統計學系不斷地進步,不斷地讓我們刮目相看。謝謝各位。(黃文璋,2017623日於國立臺北大學)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TPK0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746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