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評比(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6/15 下午 11:09:06

4 電影的評比(1)

在很多情況下,評比有其必要。例如,愛看電影的人不少,但影片這麼多,時間卻那麼有限,總會想優先看較好的影片。但到底那些是好片?有沒有一個“排行榜”可參考?另外,有時某部新片上映,演員陣容相當堅強,因而引起你的注意,但值得看嗎?因有些人說好,有些人則認為僅是普通。到底有多好或多壞?

70屆坎城影展(Cannes Film Festival),於201751728日,在法國南部的坎城(Cannes)舉行。此影展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三大影展之一(另兩大為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及柏林影展(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因此由世界各地,前往共襄盛舉的演藝人員不少。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1930-)也去了。說起伊斯威特,剛出道時,只能在一些低成本的影片(所謂B級片)中出現。1960年代,演出“義大利式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系列電影“鏢客三部曲”(The Man With No Name),即“荒野大鏢客”(A Fistful of Dollars1964)、“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1965),與“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1966)等三部,其表現令人刮目相看,之後就開始走紅了。早期伊斯威特演出的電影,太多是動作片,因此有螢幕鐵漢之稱。燕雀安知鴻鵠志,伊斯威特不但逐漸擴展演出的類型,還成為一全方位的演藝人員─演戲之外,導演、製片及作曲都行。有幾部電影,他還集製、導及演於一身,如“殺無赦”(Unforgiven1992)及“登峰造擊”(Million Dollar Baby2004)。一手包難道不會忙不過來嗎?能者多勞,就是不會。此二片皆相當成功,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與最佳導演獎。同時也皆讓伊斯威特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不過並未獲獎。從1960年到現在,半個多世紀過去了,伊斯威特該息影了吧!看來還早。2016年,伊斯威特以86歲的高齡,執導且監製的“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Sully2016),普遍獲得影評人及觀眾的好評,不但廉頗尚未老矣,且寶刀依然鋒利。他未停止拍片,且持續參加影展,活躍得很。年已八十七,日猶孜孜,頗令人敬佩。演藝之外,19861988年間,伊斯威特還變換跑道,去擔任加州小鎮卡梅爾海鎮(Carmel-by-the-Sea,簡稱Carmel)的鎮長。用今日的話來講,伊斯威特為一跨領域的專家。

在坎城的一場演講中,伊斯威特被問到,現今的電影及導演裡,有那些是他所欽佩的?他表示這幾年忙於拍片,沒看什麼新的影片。但最近他重看“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又名“紅樓金粉”)。能讓一輩子跟電影生活在一起的伊斯威特,一看再看的電影,必然是好片吧!

“日落大道”是部1950年出品的黑白片。有些人可能納悶,現在看電影,3D4D都已不稀奇了,5D也出來了。六十餘年前的片子,既老掉牙又是黑白,還具有吸引力嗎?伊斯威特並非貴古賤今,在“網路電影資料庫”(Internet Movie Database,簡稱IMDb),“日落大道”的評分可是高達8.5,評分人數超過15萬;且進入250佳片名單,高居第52名。另外,在“AFI百年百大電影”(2007年版)中,名列第16AFI是美國電影學會(American Film Institute)之簡稱,由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所創建,為一獨立運作的非營利組織。還有,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指數高達98%。其他美譽尚有很多。如1989年,該片被美國的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選為“國家影片登記部”(National Film Registry)第一批儲存的25部“文化、歷史、或美學上特別重要”的影片之一。看起來應是一部永不褪色、歷久彌新的電影。只是IMDbAFI及爛番茄指數,這類評比可靠嗎?

先看IMDb。此為一關於電影及電視的資料庫,內容極豐富。網站成立於1990年。所以對“日落大道”給分的那15萬人,都是在電影推出40年後所評的。對一部已無太多商業價值的老電影,會特地上網評分,應皆屬於自發性的電影愛好者。至20174月,IMDb收集的資料中,影片方面,共約有420萬部,人物則約有780萬位。至於註冊會員,則多達7,500萬位。每一會員,皆可對IMDb裡的任一部電影,從110予以評分。IMDb並依評分高低,提供250部佳片的名單(名單自然隨時可能有變動)420萬部電影,分散在1百多年間,各影片給分的人又大不相同,各種評比會遭遇到的困難它都有,因此得到的電影評分,以及250佳片名單,有參考價值嗎?

對每部電影,IMDb並非只給出平均得分(顯示到小數第1),還附上評分總人數、各級分所佔百分比,及評分者之性別、年齡、美國人與非美國人等統計數據。也附上一些相關的資訊,如美國及美國以外的票房。分數雖高,但評分的人很少,是因才剛推出,所以分數尚不穩定,或因影片題材特殊,僅屬少數人的偏愛?分數低,但評分的人很多,是電影可看,但深度不夠嗎?評分者年紀偏低,是由於較適合青少年嗎?資訊透明,讓人除分數外,可做各種判斷,再依自己習性,以決定是否要看。

新上映的電影,電影公司是否會找人助陣,上網灌水給高分,以刺激票房?恐怕不太會。一方面,現今推出的電影,其評分人數,通常可上萬,熱門的甚至能達幾十萬,找人作假,杯水車薪,很快被稀釋掉,沒啥大用,一旦傳出去,還將壞了名聲。另一方面,灌水到頭來可能有反效果。要知有些影片,如科幻片、動作片、有大明星,或宣傳很大等,一開始獲得的平均評分,可高達9點多。這不難理解,因熱門電影,票較搶手,會爭先去看,且看後還上網評分者,總是這類影片的鐵桿粉絲。至於那些原本沒興趣,因見到評分高,願意敝開心胸,去給這類影片一個機會者,出了戲院,卻懊惱上當者,說不定就上網給個低分。要知一個1分、2分,得好幾個9分、8分才拉得上來。

當一部電影評分的人數夠多,則其中經常上網評分者,可能佔較多數,至於一時興起去評分者,所佔比例通常應較小。而經常評分者,表看過的電影不少,且對IMDb上的給分標準較了解,因此說這些評分者,大多有如半個專家並不為過。黑白、無特效的片子,都看習慣了,照樣能欣賞。要知人們面對一件藝術品,通常會衡量當時擁有的工具及技術,以評估其水準。這正如若到埃及參觀“胡夫金字塔”,必會對其鬼斧神工讚不絕口,不會以為建材不夠精美,因那是距今約45百年前,全憑手工與人力所完成的。所以,IMDb的評分,雖是一個普通觀眾打分的結果,卻具相當參考價值,不至於有太大偏頗。長期而言,不論老片或新片,會得到它該有的分數,這正是機率裡大數法則的精神。

IMDb列出的250佳片名單中,各部電影之評分,與該部電影自己網頁上所列,偶而會略有小差異,可能低個0.1分。而且,有些評分很高的電影,卻未名列250佳片中。原來要被列入250佳片,得滿足若干條件。較關鍵的有兩點,即評分人數須有2.5萬以上,且只有“投票常客”(regular voter),其評分才列入計算有效。評分人數太少之缺點。前面已大致說了。但門檻也不宜設太高,否則將排除掉那些較有內涵,卻不是很大眾化的電影。又經常投票的人,如前所述,往往有如半個專家,總是較專業或較客觀些,他們的評分較值得採信。在個別電影中,所有評分皆會被計入平均,即尊重每一投票者之好惡。但在評選250佳片時,便宜設定較一致的標準。另外,250佳片名單中,各片所列出之評分,乃依下述公式修正:

W=R×v/(v+m)+C×m/(v+m)

其中W=估計評分,R=該片之有效平均評分,v=該片之有效評分人數,m=進入250佳片的最少評分人數(目前為2.5萬人)C=全部評分者所給分之平均(目前為7)。可看出W是該片之有效平均評分,與全部評分者所給分之平均,兩者之加權。當電影的有效評分人數(v)愈多,則影片自己得到的評分R,在修正時所佔比重便愈大。事先尚無其他資訊時,對一部新影片,由於不知會較好或較差,就以全部給分之平均C,來估計該影片之評分;經觀測後得到R,此為新資訊,據此修正,以得新估計W

250佳片評分之修正公式,具有統計學裡貝氏統計(Bayesian statistics)之概念。一般人們都多少具有貝氏的想法。要估計某一參數,則依過去資訊,對該參數可有一事先的(prior)看法。經觀測後產生新的資訊,便修正以得事後的(posterior)估計。假設有某項檢定考試,某教師以往共有300個學生曾參加檢定,通過率為7成。今有某位學生對要不要參加檢定有些遲疑,擔心通不過。該教師遂鼓勵學生,跟他說通過之機率為0.7。此0.7便為事先的看法,依過去的經驗來估計,算是合理。但當逐漸累積,有新的200位學生參加檢定,且通過率提高至8.2成,教師自然宜修訂他原本以為的通過率,而得事後的估計,不至於一直守著舊有7成的通過率。

底下舉個簡單的例子,以了解上述修正公式。假設有部備受期待的影片,上映1星期後,得到R=8.8v=2.5萬,則可求出W=7.9;上映2個月後,R逐漸降至8.2v則增加到27.5萬,經調整後,W沒降那麼多了,成為8.1。目前250佳片,最低的W約為8.0。此片一開始聲勢浩大,R高達8.8,經公式調整,由於v只有2.5萬,W因而降了不少,成為7.9,無法進入250佳片;上映2個月後,R雖逐漸降至8.2,但v則增加為2.5萬的11倍,經調整後,W沒降那麼多了,成為8.1,反而讓該片進入250佳片。

一般而言,一部影片平均評分達到7以上,便算高了。不少看後令人感覺還可以的電影,卻只有6點多。如大明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1970-)主演的歷史奇幻動作片“長城”(The Great Wall2016),拍片預算1.5億美元,是一部聲勢浩大、眾目所歸的影片,至2017615日,評分人數已有6.4萬人,但平均評分僅6.0。表示此片之評價僅為普通,時間充裕時看看無妨,否則不看損失並不大。前面指出,目前全部給分之平均約為7。只是平均值不是差不多在一筆數據的中間位置嗎?如此得到的平均7分,應僅是中等,怎會說便算高了?事實上,不少得分高的影片,評分人數亦很多,反之得分低的影片,往往評分人數亦較少。因而雖有較高比例之影片的平均得分在7以下,但在求全部給分之平均時,有如求加權平均,將全部給分之平均拉高至7了。舉例來看。250佳片中,名列第一的是“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在該片網頁上的平均得分為9.3,評分人數則高達181.9萬人;名列第二的是“教父”(The Godfather1972),在該片網頁上的平均得分為9.2,評分人數則高達124.2萬人。通常若演員你還喜歡、評分人數已有幾萬,且平均得分7以上,看了就大約不至於失望。而平均得分8以上的電影,大抵可列入極佳的影片了。除非題材你沒興趣(如動畫、奇幻等),否則便屬非看不可。分數愈高,就愈可能是讓你看後會不斷回味,願一看再看的。至於分數愈低,自然愈表不看沒關係。一般而言,劇情合理且新奇、不刻意賣弄、不煽情、自然的演出,比較有可能討喜。過多的巧合、不合邏輯,或太可預期,這樣的劇情豈容易吸引人?另外,若片中演員哭哭啼啼,感傷不已,觀眾並不見得會有共嗚。是電影要拍得能打動觀眾,而非演員自己很感動。底下來看幾個例子。

AFI1999年公佈“AFI百年百大明星”(AFI’s 100 Years100 Stars)中,男演員佛雷亞斯坦(Fred Astaire1899-1987)排第5,女演員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1929-1993)排第3,皆是百年來很受肯定的演員。兩人曾合演歌舞片“甜姐兒”(0Funny Face1957)IMDb評分7.1,評分人數2.0萬多,評分其實並不低。但比起奧黛麗赫本的成名作“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1953),那是她與“AFI百年百大明星”排名第12的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1916-2003)所合演,IMDb評分8.1,評分人數有10.7萬多;或同樣是歌舞片的“窈窕淑女”(My Fair Lady1964)IMDb評分7.9,評分人數有7.1萬多,“甜姐兒”的評價顯然不夠好。主要原因可能是“甜姐兒”之劇情,為一般的愛情故事,並非太有趣。而劇中女主角,本來是紐約書店一清純的店員,由於嚮往巴黎,便接受時尚雜誌的邀請,加入模特兒的行列,而也就立即能上場,在巴黎的服裝發表會上走秀,顯得有些突兀。要知劇本是最主要的,演員再怎麼賣力,所能呈現的,仍得受限於劇本。

卻爾登希斯頓(Charlton Heston1923-2008)主演的經典史詩電影“賓漢”(Ben Hur1959),在“AFI百年百大電影”中,名列第100。此片獲得驚人的11項奧斯卡金像獎,紀錄保持長達38年後,才被“鐵達尼號”(Titanic1997)追平。6年後,“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Return of the King2003)再度追平。奧斯卡金像獎史上,一部電影獲獎數最多的為11項,就是這三部。“賓漢”IMDb評分為8.1,評分人數有17.4萬多,在250佳片中,名列第197名。這部將近60年前的電影,拍片預算約1,520萬美元。場面相當壯觀,海戰已拍得很了不起了,片尾那段馬車競賽,更是驚心動魄,一氣呵成地拍出,令人嘆為觀止。票房也不錯,光是1959年,全世界就約有1.469億美元。重拍這樣的片子,要有很大的勇氣。不過電影界向來不乏有理想者,願向前輩致敬,認真推出新的“賓漢”(Ben-Hur2016)。只是在全球僅獲得約9,400萬美元的票房,相對於1億美元的成本,顯然相當落魄。影片長度從原本的212分鐘,減為123分鐘。什麼?增一分則太長,減一分則太短,至今不少電影的相關學系,仍常拿1959年版的“賓漢”來當教材,新版居然有辦法刪掉約42%的內容?可能是因現今有耐心看完3個半小時電影的人,已沒有太多了,只好濃縮。海戰以及片尾刺激的馬賽都仍在。如今可藉助電腦,特效應較容易拍攝了,只是與舊版比較,也就沒那麼扣人心弦了。事實上,電影上映後,獲得普遍負評。因而慘遭票房滑鐵盧,並不令人覺得意外。要翻拍曾獲奧斯卡最佳影片、影史上的經典之作,是要三思再三思的。新版“賓漢”的IMDb評分為5.7,評分人數僅有2.9萬多。5.7分絕對不算高。電影並非不好,如果沒看過1959年版,應仍會受到震撼。但要這部電影做什麼?1959年的“賓漢”被認為是影史上一部不能忽略的偉大作品,有那麼一部就夠了。2016年的“賓漢”,根本不需要拍!這可能是很多人看完後的感想。

愛爾蘭的音樂電影“曾經‧愛是唯一”(Once2007),以首都都柏林(Dublin)為背景。拍片預算只有約15萬美元,這樣少的經費,找來的兩位主角,都非專業的演員,也就不足為奇了。但推出後佳評如潮,全球票房約2,300萬美元,IMDb的評分高達7.9,評分人數有9.7萬多。由於此片的成功,美國片商將原導演請來,再拍一部以紐約為背景的音樂電影“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2013),並找來世界知名影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1985-)及馬克魯法洛(Mark Alan Ruffalo1967-)主演,拍片預算則增加到800萬美元。大部分的評論仍很正面,全球票房超過6,300萬美元,IMDb的評分不錯,有7.4,評分人數則有11.2萬多。兩部電影的劇情,其實大不相同。但觀眾可能就是會相互比較,畢竟是同一個導演。第一部令人很驚豔,15萬美元的作品,就能達到如此水準,的確會感動人,所以得到7.9的高分。第二部的成本也不過才800萬美元,但拍得流暢又精緻,再加上歌曲每首都很動聽,因而得到7.4分,顯示相當受肯定。不過對看過第一部的人,或許會認為第二部的原創性略少了些,因此無法給個如第一部的高分。這就沒辦法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8BBX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9402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