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評比(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7/6/8 下午 05:56:10

3 熱愛評比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皇后經常問魔鏡,而魔鏡每次都不假思索,便立即回答。這段可能是有史以來最著名的問話,出自經典童話“白雪公主”,乃19世紀初,德國格林兄弟出版的童話集中的一則故事。孩童時沒聽過的人可能不多,即使長大後,也一再有接收此故事的機會。因至今每隔一陣子,就有一改編版的“白雪公主”電影推出,不少人也曾看過影片。只是神奇的魔鏡,到底如何評比美貌?不論什麼形式的故事裡,向來沒說,相信也少有人曾追究。但不要說判斷全世界最美的女子是誰,如果問莎莉塞隆(Charlize Theron1975-),及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erkinda1988-),這兩位當紅的女演員誰比較美?恐怕便很難回答。各有特色,若不給定評比標準,如何一分高下?若硬要決定,便只能主觀地選一位。

人們向來熱愛評比。201766日,中國時報有一則標題是“NBA/賭城莊家:勇士可尬贏喬丹公牛”之報導。內容為:

今年的勇士似乎是空前的強大,即使是橫掃東區的騎士也招架不住。1996年奪冠的芝加哥公牛向來被視為史上最佳的球隊,如今他們的王座可能不保了。ESPN報導,賭城莊家評估2017年勇士、1996年公牛對決,勝出者是當今勇士。兩隊賠率相當接近,戰力差距可能不大,但是5家盤口有4家評估勇士會獲勝。當年由喬丹、皮朋、羅德曼3巨頭領軍的公牛締造例行賽72勝、季後賽153(首輪53);今年的勇士則是柯瑞、湯普生、杜蘭特、格林4巨頭寫下例行賽67勝,季後賽未嘗一敗。

兩隊差距最大的是外線進攻的比重,1996公牛單季投進544顆三分球,2017勇士則高達982顆,光是柯瑞與湯普生兩人合計就轟進592顆。喬丹的三分球命中率有42.7%,科爾(現勇士教練,也在1996年公牛陣中)的外線命中率更達51.5%之譜,兩人的命中率超過柯瑞和湯普生,然而1996年的三分線距離其實較短,因此還是勇士技高一籌。

勇士的攻擊評比聯盟第1,防守聯盟第2,每場可攻下115.9分。公牛當年的攻守評比都是聯盟第1,他們擅打半場進攻,平均失分僅有92.9分,喬丹、皮朋、羅德曼全數名列年度防守第一隊,宛如銅牆鐵壁。分析也指出最大的變數仍在喬丹身上,他老人家在能在合法推人的年代每場輕易轟下40分,很難想像他在今日寬鬆的防守下能達到什麼恐怖的程度。…。

其中芝加哥公牛(Chicago Bulls)隊的喬丹(Michael Jordan1963-),在15年的職業生涯中,帶領球隊共獲得6NBA總冠軍,有“籃球之神”的名號;ESPN則是指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簡稱ESPN)。相隔21年,從未對決、遭遇過的對手也無一相同,兩支永不可能對決的籃球隊,也可相比?找到5家盤口來評比,這可視為“專家評比”。專家評比雖可完全主觀,但他們幾位仍以客觀的數據為依據,然後得到“戰力差距可能不大”的推論。只是專家歸專家,客觀歸客觀,顯然會有不少人,認為此評比毫無意義,僅視之為茶餘飯後,嗑牙而已。這種在同一運動內相比,都已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不同的運動,卻亦有人去相比。

主觀評比外,尚有量化評比2017531日中國時報有一則標題是“百大知名運動員詹姆斯第2 杜蘭特第8”之報導。其中指出:

10名由3位足球員、2位籃球員、2位網球選手、2位高球選手瓜分,榜首不意外是葡萄牙足壇巨星C羅,此外還有小獅王梅西(3)、巴西名將內馬(6)。…,牙買加閃電波特是唯一非球類運動的運動員(7)。…。

排名第一的C羅,是指出生於葡萄牙,現效力於西班牙足球隊的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1985-,名字太長了,足球員裡羅納度又有好幾位,遂簡稱C),為當今世界極著名的足球員。跑步、網球及高爾夫球等,這類以個人表現為主的競賽,運動員有同場較技的機會,還可說誰贏誰。足球、棒球及籃球等,屬於團隊的比賽,即使同一種球類的運動員,都難以說誰較佳了,不同種類的運動員,又如何評比排序?原來這是ESPN根據運動員的“代言合約、社群追隨者,及網路搜尋熱門度”,這幾項容易取得的資料為指標,以量化來評知名度,所排出來的前一百名。但就算ESPN以量化,把詹姆斯(LeBron James1984-)排在當今所有運動員中的第二、籃球員中的第一,而且媒體上屢屢在討論詹姆斯的成就,是否已經超越其前輩喬丹,詹姆斯的成就應相當被肯定了,仍有如皮爾斯(Paul Pierce1977-)者,對這種量化評比嗤之以鼻。這位曾在2008年得到NBA總冠軍賽MVP(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的退休球員,認為詹姆斯不但遠比不上喬丹,即使當今最佳籃球員,也非詹姆斯,而是杜蘭特(Kevin Durant1988-)。由此可見,量化評比結果,也不是就必被接受。

說起人們熱愛評比,可是由來久矣。約18百年前,三國時曹丕(187-226)在“典論”中的“論文”裡,便將當時的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等七人,評比一番,為我國文學批評之祖。而因曹丕一個人的品頭論足,七人遂有“建安七子”之稱,因那時為東漢末年漢獻帝(181-234)的建安年間。另外“唐宋八大家”是指我國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及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王安石等八位散文家。這是明初朱右(1314-1376)選此八位的文章,編成“八先生文集”,之後才開始有八家之名。而八人也儼然成為唐宋兩代,散文家的前八名。“建安七子”及“唐宋八大家”,雖為後人普遍接受,但其實都是一個人說了算。再如中國章回小說裡,“水滸傳”、“三國演義”、“金瓶梅”,及“西遊記”合稱“四大奇書”,明末清初的李漁(1610-1680)說,這是由明末著名文學家馮夢龍(1574-1646)所評定的。而“莊子”、“離騷”、“史記”、“杜詩”、“水滸傳”,及“西廂記”等“六才子書”,則為明末清初的金聖歎(1608-1661)所定。也都是一個人說了就算。

不只中國,西方也早有一人的評比。包含埃及吉薩(Giza)“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在內的“世界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或者稱“古代世界七大奇蹟”(Seven Wonders of the Ancient World),以與近年產生的“世界新七大奇蹟”(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區隔,乃由拜占庭(Byzantine,今日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人斐羅(Philo of Byzantium,約西元前280-220),約於西元前224年引進的。在資訊取得不易的兩千多年前,能以一己之力,訂下“世界七大奇蹟”,真是魄力十足,而世人也就普遍地接受。雖除了“胡夫金字塔”外,其餘六項建築,早就毀於地震或火災,再無人見得到了。不過那時斐羅眼中的世界,僅是地中海附近的地區而已。

往昔的專家評比,不必找一大群人組評審團,少到僅一個人就夠了。而雖只由少數人做出的評比,若能獲其他專家的普遍肯定,則要讓一般人產生共嗚,也就輕而易舉了。西班牙演員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1969-),他以“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2007)中,那位令人不寒而慄的殺手,於2008年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是西班牙第一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至今名氣不衰。美國Time雜誌,200898日那期,以十個問題訪問他。題目之ㄧ:

有沒有那些演員,是你非常想與他合演的?(Are there any actors you’re dying to work with?)

哈維爾巴登答:

我總是說“我不相信上帝,我相信艾爾帕西諾”─這是真的。若我接到這樣的電話“你願意與帕西諾合演嗎?”我將會瘋狂。(I always say, I don’t believe in God, I believe in Al Pacino”—and that’s true. If I ever get a phone call saying Would you like to work with Pacino? I would go crazy.)

以在“教父”(The Godfather1972)及兩部續集之演出成名的艾爾帕西諾(Alfredo James Pacino,暱稱Al Pacino1940-),曾以“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1992)一片,於1993年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只是昔日的大明星,也逐漸進入時不我與的階段,近年影片已少。若有人不識帕西諾,看到一當紅的演員如此推崇他,應立即相信帕西諾為一了不起的演員。

諾貝爾獎是如何評比產生的?一般人並不清楚。得獎者所做的研究,也少有人能懂,但世界上總有專家懂。由於既未見知名的專家出來反對獲獎名單,則一般人自然也不會不服。這是常有的現象。若負責評比的專家是我們所服氣的,則當然便相信他們的判斷。若層次差太遠,根本不識評比者,但總有一些我們認為較懂的人,如果那些人也沒有不服評比結果,則我們也沒理由不服。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那幅面帶微笑,長77公分,寬53公分,不太大的“蒙娜麗莎”(Mona Lisa),究竟好在那裡?由於我們所知的大牌或小牌的畫家,均無人說不好,則我們怎會小看這幅畫?

當然除了“蒙娜麗莎”,還有極多很好的畫。沒獲得諾貝爾獎,不表示研究就不是頂尖。名額如此稀少,有時可能有若干位難分軒輊者,而最後有某位出頭了。同樣地,也並非除了八大家之外,唐宋兩代其他人的散文,都不值一看。

以上所舉“專家評比”皆為成功之例,歷來應有不少評比,未被人在乎,最後與草木同朽。在金庸(1924-)所著“神雕俠侶”的第四十回“華山之巔”:

只見一塊石坪上聚了三四十個僧俗男女,手中都拿著兵刃。…一名鐵塔般的大漢朗聲說道“大家且莫吵鬧,亂打一氣也非了局,這‘武功天下第一’的稱號,決不是叫叫嚷嚷便能得手的。今日各路好漢都已相聚於此,大夥兒何不便憑兵刃拳腳上見個雌雄?只要誰能長勝不敗,大家便心悅誠服,公推他為‘武功天下第一’。”

一個長鬚道人揮劍說道“不錯。武林中相傳有‘華山論劍’的韻事,咱們今日便來論他一論,且看當世英雄,到底是誰居首。”…周伯通、黃藥師、一燈等人面面相覷,看這群人時,竟無一個識得。

只見人群中躍出六人,分作三對,各展兵刃,動起手來。數招一過,黃藥師、周伯通等無不啞然失笑,連一燈大師如此莊嚴慈祥的人物,也忍不住莞爾。

又過片刻,黃藥師、周伯通、楊過、黃蓉等或忍俊不禁,或捧腹大笑。原來動手的這六人武功平庸之極,連與武氏兄弟、郭家姊妹相比,也是遠遠不及,瞧來不過是江湖上的一批妄人,不知從那裡聽到‘華山論劍’四字,居然也來附庸風雅。…

楊過哈哈一笑,縱聲長嘯,四下裡山谷鳴響,霎時之間,便似長風動地,雲氣聚合。那一干人初時慘然變色,跟著身戰手震,嗆啷啷之聲不絕,一柄柄兵刃都拋在地下。楊過喝道“都給我請罷!”那數十人呆了半晌,突然一聲發喊,紛紛拚命的奔下山去,跌跌撞撞,連兵刃也不敢執拾,頃刻間走得乾乾淨淨,不見蹤影。

就是這樣,沒有權威的評比,最後常只能以不見蹤影收場。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IB5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898555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