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統計入世(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6/8/7 上午 10:38:11

1 雲深不知處

看過虛擬偶像”(S1m0ne又名Simone)嗎?2002年出品的電影。片中艾爾帕西諾(Al Pacino1940-)飾演一過氣的導演,企圖東山再起,卻諸事不順。當他意氣風發時,只有演員爭先恐後,希望獲得他青睞,在他導的戲中,能有一角色。如今連那模特兒出身,僅靠個臉蛋,既無演技又不敬業的女主角,也儘給他臉色。艾爾帕西諾雖忍氣吞聲,儘量滿足女主角的各種無理要求,但她還是走人。片子拍不下去,電影公司也不要他了。艾爾帕西諾在很多電影裡,都是一副落魄江湖載酒行的樣子,這時更是如此了。他有個好劇本,各個場景都在腦海裡,這將會是一部好電影,但需要一個女演員。條件是貌美、有演技,且配合度高的。只是去那裡找呢?貌美者很多,有演技就少了。而當兩個條件都滿足時,就趾高氣揚了,這時還跟你談配合度只有你配合她的份。再也不想受氣了,他正收拾東西準備一走了之時,有人上門了

一個軟體工程師,說他有一程式,可塑造出任何想要的女演員。拍片只要在電腦上即可,一切都是虛擬的。不用演員就能拍電影,當然很寫意,但怎麼可能?世上瘋子及騙子一堆,理這種人幹嘛艾爾帕西諾再怎麼走頭無路,腦筋仍是清楚的。

那還真的是一個電腦狂,為了研發此一神奇的程式,嘔心瀝血,卻於成功後不久過世。臨終前,他將光碟寄給艾爾帕西諾。本已決定放棄電影的艾爾帕西諾,才發現他沒碰到瘋子,也沒碰到騙子。透過那個程式,他擷取歷來各女明星的優點塑造出一名叫席夢(Simone,源自Simulation One,片名S1m0ne,表示由01所模擬造出來)的女演員拍片過程中,銀幕上的席夢,會與艾爾帕西諾對話,且完全順從他,非常貼心。艾爾帕西諾說對席夢說我在你身邊好自在,我可當我自己。對於用電腦來拍片,艾爾帕西諾自我解釋是演員也用電腦修片,這是灰色地帶。席夢說我是虛幻的真實”。艾爾帕西諾則說人類製造假象的能力,超越他們洞悉真相的能力。電影大賣,無數觀眾為席夢瘋狂,想見席夢一面而不可得,卻不知她只是個虛擬偶像艾爾帕西諾的片約愈來愈多,席夢主演的電影,一部又一部推出,還連得兩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

十餘年前能做到偶像可以虛擬,科技日益進步,如今情人也可在雲端。雲端情人(Her)是部2013年發行的電影講一名男子,剛結束一段他很珍惜的婚姻,還沒走出心碎的陰影。為了安撫自己的心靈,買了一套有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會說話的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既然可以挑聲音,他當然選個女聲,女子自稱為莎曼珊(Samantha)。莎曼珊溫柔婉約、善解人意、幽默風趣、耐心十足、洞察人性,很快便將男子的心思完全摸透。男子無法克制自己,必須經常跟莎曼珊談話。莎曼珊建議男子開始跟別的女孩約會,男子也照做。但其實他早已愛上了莎曼珊,對其他女孩再也不感興趣。電影裡莎曼珊並非真人,在雲端裡,可同時與成千上萬的男子對話。那迷人的聲音,乃由從頭到尾未現身的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1984-)所配音。

何謂入世”?字典裡說,就是置身於紅塵俗世之中。近年來,大家都在談雲端,一個個高來高去藏身於虛擬世界,不見首也不見尾。怎會想談入世呢?要知崇尚超凡出世,並非始自今日。去訪友人,孩童回以採藥去了。至於去那裡採,孩童就不曉得了?你看,即使採藥,也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這出自唐朝賈島(779-843)那首著名的五言絕句尋隱者不遇。雲深不知處,不就在雲端了嗎?

過柯林馬嘉露(Colleen McCullough1937-2015)所著,主要以澳大利亞為背景的刺鳥(The Thorn Birds1977,鍾文音譯,2013),將發現連神父也會入世。而且神父入世,為澳大利亞廣大的牧場,注入一股生命力,豐富了很多人的生活。看來統計入世,可能也不是壞事。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XBVJ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637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