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南區統計二十五年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6/6/27 上午 10:42:28

民國81年,中山大學成立第12年,仍算是所新大學。當時國內不但大學不多,統計相關的研究所亦屈指可數。南北交通不便,再加上高雄還被視為文化沙漠,很多人覺得高雄是個遙遠又沒什麼值得去的地方,主要的學術活動大部分在台北。那年62526日兩天,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主辦第一屆高雄區統研討會,由於反應良好,隔年繼續主辦第二屆。為擴大參與,且想經由在不同的地方舉行,能使大家趁機參訪不同的學校,第三年的研討會,由成功大學統計學系主辦,同時改名為“南區統計研討會”。此名稱沿用至今,並常簡單地以“南區”稱之。第四屆由中正大學數學系主辦。於是持續下去了,每年一屆,至今從未間斷。通常在6月底舉行,偶有幾次在5月或7月舉行。起先就由前述三所位於南部的大學輪流主辦,後來參與的學校愈來愈多,至本年已有九所大學,共十個系所主辦過。因高雄大學的應用數學系,及統計學研究所,曾分別主辦過。雖稱“南區”,但舉辦的地點,遍歷台灣的北、中、南及東部。不過就像玫瑰的芳香,並非因其名稱,名稱豈是要緊的事?既然“南區”已叫順口了,遂無人覺得有必要改名。

今年62425日,南區回到創辦地,即依山傍海的中山大學,舉行第二十五屆。猶記得才在籌備第一屆,居然就已二十五屆了。這些年來,國內大學已爆增到一百六十餘所,統計類研究所也增加不少。此外,南北交通便利,高雄進步許多,而中山大學,更發展成一所研究型大學,頗具學術競爭力。時光的飛逝,豈是歲月如梭4字,所能形容。

聽到25,會連想到什麼?無庸置疑,當然是華山論劍!金庸(1924-)武俠小說的“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裡,華山論劍共發生3次。每25年舉行一次,每回只有很少數的幾位絕頂高手才能參加。用研討會的語言來說,只有大會主講,既沒有邀請演講,更不接受自行投稿。不僅這樣,還是閉門會議,聽眾僅限那幾位大會主講。南區則每年舉行一次,且不像華山論劍的閒人莫來,不但從大教授到學生,皆很歡迎來參加;且凡任何與統計相關的論文,皆歡迎來發表。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二十餘年下來,南區的報名人數,從第一屆的65人,到現在每屆超過4百人;發表的論文,從第一屆的僅有10篇,成長到近年每屆都有160篇以上,有時甚至還多達200篇。南區早已成為國內統計方面,每年定期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中,規模最大者。很多學術活動,如張文豹先生講座、周元燊院士講座、魏慶榮統計論文獎、中華機率統計學會的年會,及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的年會等,都屢藉南區舉行。

華山論劍,第一次產生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南帝(段智興)、北丐(洪七公)及中神通(王重陽)等天下五絕。第二次雖上了華山,卻沒有產生新排名。但除已過世的中神通外,其餘4位,武功依然是深不可測,其他人只能瞠乎其後。即使到了第三次,那時距第一次,已足足過了50年,尚在世的黃藥師及段智興,仍名列新產生的天下五絕中。南帝因已出家,改稱南僧,另加進西狂(楊過)、北俠(郭靖)及中頑童(周伯通)。南區第一屆只有邀請演講。其中有7位是台灣出身,在美國任教的傑出學者,3位是國內自己培養出來的年輕博士。7位國外學者中,這次有鄭清水、李克昭及羅小華等3位前來參加。有如金庸筆下的大高手,武功從不擱下,幾位當年的傑出學者,今日仍在國際統計界引領風騷,持續開創新領域。但有別於武俠世界裡,新人出頭不易。這些年,國內統計學術發展蓬勃,江山代有才人出,他們胸懷大志、放眼天下,成一方之霸、成一家之言者,日益增多,其中有多位已是世界級的學者。至於當年3位年輕博士中的李燊銘,學問日益精進,也早是國內統計界的領導人物,他亦出席此屆南區。

南區有兩個特色,第一個是平等。眾生平等,學生只需繳很低的報名費,但受到的待遇,與教授完全一樣。學生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當然要善待他們。何況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第二個特色是熱情。主辦單位,一向絞盡腦汁,除事先對議程精心規劃,及寄出一封又一封,對研討會注意事項的提醒信外,更力求使與會者有賓至如歸之感。如安排車站與會場來回接送的交通車、準備頗見巧思的紀念品,及提供豐富的茶點與盛大的晚宴等。每年南區的晚宴,是師生同樂的大好時機。主辦單位,會準備美食及夠多的美酒,聆聽一天的演講後,讓大家澈底輕鬆。杯酒言歡之餘,還可上台載歌載舞。真的是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本屆南區,可能鑑於天氣炎熱,為有助於消暑,居然還提供剉冰,頗令人驚豔。其中桑椹等各種水果醬配料,都是由主辦單位的助理胡瓊方小姐所製作,既健康、衛生又可口。她說明熬煮時,要不斷攪拌,否則會黏鍋,都不知花了她多少功夫。令與會者嘖嘖稱奇的事一樁又一樁,像是午餐不是只有便當而已,還有涼麵、板條、碗粿及壽司等,選擇多樣,真是非常用心。

謝謝中山大學應用數學系的師生,給我們一個難忘的第二十五屆南區。該系的郭美惠、張中、黃皓瑋及羅夢娜等幾位教授,博士後朱基祥,還有王秀英、劉尚存及嚴嘉鳳等幾位行政人員,都為本次南區付出許多。而最須一提的是,該系的陳美如教授,她是本次南區的主要負責人。在教學及研究兩頭燒之下,為籌備南區,過去這四個月,她盡心盡力,可說是夙夜匪懈。我們常一早打開電腦,便看到她半夜發出的信,都不知前晚她忙到幾點。非常感謝她的辛勞。

最後,盼學術界的老幹新枝,能繼續支持南區。並勿忘今年南區之約,就是二十五年後,大家再來中山大學,參加第五十屆南區。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N10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2463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