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大學畢業四十年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6/6/19 下午 02:42:14

我們是民國61年進台大數學系,65年畢業,畢業至今整整40年。大學唸了4年,數學系的老師,通常當人毫不手軟。大夥在煎熬下,每學期都感覺很長,好不容易度過4年。40年是4年的10倍,沒想到畢業至今,已度過10個大學的歲月了。我們成長在8年抗戰剛結束不久,從小對抗戰時,人民的流離顛沛,耳熟能詳。在那物質不豐的年代,深刻了解上一代在抗戰時,日子過得更苦。8年是多麼漫長!但我們畢業已58年了。“蘇武牧羊”是首我們幼時常唱的歌:

蘇武牧羊北海邊,雪地又冰天,羈留十九年。渴飲雪,飢吞氈,野幕夜孤眠。心存漢社稷,夢想舊家山…。

我們出生前沒幾年,有1百多萬軍民,隨著國民政府撤退到台灣。由“夢想舊家山”的歌詞,便知這種歌,是我們那個時代所流行的。我們18歲進大學,彼時尚不曾見過雪。居然有人能在雪地待19年,真是天長地久。如今畢業40年,兩個19年都不止了。“青春舞曲”是大學團康時常唱的:

太陽下山明朝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我的青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這首歌受歡迎,是因邊唱還能邊慨嘆時光一去不復還。我們大學時,便老氣橫秋地認為青春已逝。結果4年、8年、19年,往昔以為很長的時間,沒一個能比,轉眼40年就過去了,我們的青春小鳥真的不回來了。

幼時常聽長輩說當年如何如何,總想都那麼久了,怎還能記得如此清楚?輪到我們自己,雖已過了40年,大學時的很多情景,印象仍一直很鮮明,彷彿才是昨天的事。大一新生訓練時,系主任楊維哲教授,主動告訴我們,大學多唸幾年沒什麼,他本來保送醫學系,讀了3年,重考進數學系。那時資訊不發達,高中時對各大學及各學系,可說都沒什麼概念。會進數學系,有些是的確愛好數學,有些則是剛好考進來。而也有些原本熱愛,卻被折磨的跟數學緣盡情了。一年後有同學順利轉系或重考離開了,有些則繼續等待機會。有位同學原本就是重考進我們班,之後,每年都申請轉系且重考。轉系都不成,重考都能進台大,但都不是他想要的系。跟大夥同學4年,終於在我們畢業那年暑假,考上台大工學院的某學系,再花4年,因那時並沒有學分抵免的制度。為了一張大學文憑,共花了9年。有位同學大二時,決定重考醫學系。他得自修生物,因醫學系屬丙組,理工學系屬甲組,那時不能跨考,高中時甲組並不唸生物。以前是考前填志願,為了展示決心,他只填台大醫學系一個志願。結果破釜沉舟無效,差了6分。很可惜,因除台大醫學系外,其他什麼系都能上。第三年改考社會組,加唸史地。果真三而竭,上了東吳大學商學院。早知如此,前一年似乎該多填幾個系。那時轉系困難,聯考限制多,一切都很僵化,我們有事也不太找父母商量。能上台大,親友都與有榮焉,以為你自此有路透長安,坦坦平平一直看。故豈可顯得對於未來徬徨無助?少見媽寶,大部分的同學,都靠自己東奔西撞。

班上仍不少沒有轉系,且沒有重考念頭者,就安安分分地待在數學系。數學系有前後相鄰的兩棟建築,就在醉月湖畔。舊數學館有3層,老師研究室都在那裡,還有幾間教室。走廊燈光昏暗,是會令人發思古之幽情。雖顯得蒼老,後來知道那棟樓的歷史並沒太久,乃於民國50年落成。學生活動主要在新數學館,那是我們入學前一年,民國60啟用。有地下一層及樓上兩層。一樓有3間教室,二樓則是圖書館,及一間很大的閱覽室。地下室置有乒乓桌,及很多沙發,我們大一時,大二為我們辦的迎新就在那裡舉行。在那冷氣屬於“貴重儀器”的年代,兩棟數學館都有冷氣,舊數學館且是中央空調。有時還吸引一些外系學生來吹冷氣,這點便讓我們覺得在台大裡,數學系也算是豪門,因台大很多建築,都相當老舊,當然也不會有冷氣。

我們常到圖書館東翻西翻,裡面的藏書真多。書內的借書卡上,有過去借閱者的名字及借還日期。不時還看到有些老師的名字,日期顯示是他們學生時借的。想到前有古人,後有來者,趕緊借閱,高興地讓自己的名字也列在上面。圖書館的館員張素瑩小姐,及行政人員游鈴月小姐,對借書的同學都很友善,可能覺得愛借書的學生不會變壞吧!我們借還書時,常會跟他們聊幾句。他們都在系上相當久了,很以待這個系為榮,會跟我們話當年,講那些老師學生時代的情景。我們都聽了津津有味,對系上的過去,因而有些了解。現在都自動化了,借還書皆不必經由館員。既不知曾有誰借過,跟館員也難有互動,少掉以前借書的樂趣。沒課時,我們常待在閱覽室,那是個交流的好地方。不光是自己班上,還有學長。從學長身上學到不少,對未來也逐漸有些想法。

大一的線性代數是楊維哲教授教的,他寫了本講義叫“線性算術”,因他覺得太簡單了,稱不上代數,不過是算術而已。這麼難的算術?也只好接受。教我們微積分的張秋俊老師,於我們入學前一學期,完成學位回台大任教。開學後便常聽人說,他26歲半便拿到博士,我們大二時他接系主任,所以才28歲。直到畢業都是他當主任,對我們一直很友善。現在大學裡,有人推辭當系主任,往往以年輕經驗不足為藉口。但以前我們的老師,28歲便走馬上任了。升上大二,功課變得很重。高微、代數,及幾何,把大家壓得喘不過氣來。如今教師開課,都得提供課程綱要,教科書、上課內容及評分方式等,樣樣要交待清楚。當年老師教書的自由度很大,有時連教科書及參考書都沒給。下課後我們得到圖書館一本一本翻,看能否找到跟老師所講相關的材料。幾何老師黃海,那時仍在唸碩士班,除了每週3小時的課外,他自己又加了2小時,帶我們做習題。那個年代的碩士生是不一樣,雖沒大我們幾歲,不但上課頗有大將之風,當人也頗有大將之風。當然以前的學生也聽話,今日若有老師每週想加兩堂課,學生恐怕不予理會。而若有碩士生開課還當人,家長說不定都來了。

大二時,我們陸續找幾位老師跟我們座談。談數學、談他們的求學過程,及人生經驗等。現今各學系都會提供課程地圖,告訴學生怎麼選課。為輔導學生生涯規劃,所舉辦的各種講座,還得以便當吸引學生來參加。那時學校幾乎不理我們,至於系上,大抵是崇尚適者生存吧!就讓我們自己看著辦。大三以後,必修課少了,可選自己喜歡的課,比較有讀書樂了。慢慢也覺得老師沒那麼可怕,且不像外表顯現的那般冷漠,於是敢跟他們閒話幾句。大四時,看到曾教我們代數的張國男老師,在門上公佈化工系微積分的學期成績,其中有位大四生被當。兔死狐悲,我們感到同情。張老師表示他一開始便提醒學生,這門課會當人,重修者不一定要修本系的,可選較易過的。但總該獎勵他勇氣可嘉啊!我們說。有勇無謀,那值得獎勵?張老師很不以為然

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大家知道一切得靠自己,得有勇有謀,事情來了不逃避。不知怎樣較好時,最多就跟同學商量,或問問學長,每個人各自決定未來該走的路,父母其實不太知道我們究竟在忙些什麼。畢業後,有人讀研究所,有人出國,有人就業。有人死守善道,留在數學,有人改行,甚至往宗教發展。學問都是通的,統一教及佛教,都有我們成一家之言的同學。看似沒教到大家什麼的台大數學系,倒也讓我們具有生存能力。

我們畢業後,系上因空間不夠,新數學館加蓋兩層,感覺上不像以前那麼從容了。民國99年,整個系更搬到與中央研究院合建的天文數學館。仍接近醉月湖,只是由東換到北;由兩棟小樓,換到一棟巍巍然的大樓。人面桃花,40年了,我們自己變化很大,台大及數學系,變化自然也都不小。豈止人面不知何處去,連桃花都不知是否依舊笑春風了。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C55D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605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