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二十六)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6/3/20 下午 01:26:17

2 亞歷山大

亞歷山大大帝,是在他那位知名的希臘前輩希羅多德去世(約西元前425)後,約過了70(西元前356)才誕生。兩人都同屬不懼長途跋涉的人,只是目的有異。西元前336年,亞歷山大大帝20歲時,繼承其父,成為馬其頓國王。兩年後,西元前334年,雄才大略的亞歷山大大帝,啟動了長達10年的向東征討大業。當時小亞細亞、埃及,及中亞與南亞的很多地區,都歸波斯的阿契美尼德王朝統治。西元前327年,征服了強權波斯帝國,接收其領地後,亞歷山大大帝,並不休養生息,他揮軍先進入阿富汗,接著是印度。還沒結束,他打算繼續向印度河東部進軍,尋找並抵達“世界的盡頭和大外海”。但是他的部隊累了,在經歷毫無止盡,一個又一個的戰爭後,已精疲力竭了,他們再也不肯東進。六軍不發無奈何,亞歷山大大帝不得不下令折返。

在希臘神話裡,阿基里斯(Achilles)有“希臘第一勇士”之稱。他母親是海洋女神忒提斯(Thetis)。阿基里斯出生後,忒提斯捏著他的腳踝(腳後根),倒提浸泡在冥河(Styx,環繞冥國的河,亦稱斯堤克斯河)中。於是他全身刀槍不入,只除了腳踝,因被母親捏著,沒有浸泡到冥河的水。後來“阿基里斯的腳踝”(Achilles heel),便指一個人的致命弱點。如果你看過那部史詩戰爭電影“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2004),就會對阿基里斯的力拔山兮氣蓋世,及其弱點所在,略有了解。阿基里斯不但出現在很多故事裡,數學中亦有一“阿基里斯與烏龜”(Achilles and the tortoise)的芝諾詭論(Zeno’s paradox)。芝諾(Zeno of Elea,約西元前490-430)為古希臘的哲學家,他以所提出的詭論著名。

亞歷山大大帝,一向以阿基里斯為偶像。他的部隊訓練有素,他又是一位舉世無雙的傑出將領,這是他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屢能獲勝的主因。但他的所向無敵,尚有一很關鍵的原因。就是作戰時,他總是身先士卒。即使因而曾多次受傷,他仍不願只坐陣後方指揮。所以他的部隊,士氣就是比對方高昂。有時還因此能不戰而屈人之兵,如入侵埃及時,埃及幾乎未抵抗就投降了。用兵如神的亞歷山大大帝,一生未嘗敗績,最終自己也成爲一個有如神話中的人物。只是希臘神話裡,連神都會死(看阿基里斯就知),何況不論再如何神勇,亞歷山大大帝,畢竟只是是個凡人。在由印度折返的途中,他死(西元前323)於巴比倫,享年不過33歲。眾說紛紜,他的死因不明。壯志未酬身先死,亞歷山大大帝入侵阿拉伯的計畫,終究沒來得及實現。否則他說不定會比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571-632),早9百多年統一阿拉伯半島。

亞歷山大大帝的戰術,受到後世許多軍事學家的重視,下功夫去研究。有人還將亞歷山大大帝,與蒙古的成吉思汗(1162-1227)相比較,一西一東,兩人都是不世出的軍事奇才。在哈特的“影響世界歷史100位名人”一書中,成吉思汗排名29,亞歷山大大帝排名33,相去不遠。但兩人仍有很大的不同。“沁園春·雪”,是一首1936年,毛澤東在陝西時所作的詞。其中後半段為: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沒有文采及風騷,只識彎弓射大雕的英雄,仍是略輸、稍遜。多少強大的帝國,最後都瓦解了,煙消雲散。亞歷山大大帝少年時,跟著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學習。有人以為亞里士多德,是古代世界裡,最偉大的科學家與哲學家。雖不知是如何評比的,但我們相信這很可能是真的。至少亞里士多德的知識,可說無所不包,從科學、邏輯、文學、政治到藝術,他精通許多方面。有名師教導,亞歷山大大帝,不但得到完整的口才和文學訓練,並且對科學、醫學及哲學,也有濃厚的興趣。荷馬(Homer,約西元前9-8世紀)的史詩“伊利亞德”(Iliad)裡,對特洛伊戰爭的詮釋(Trojan War),也給他很多啟示。阿基里斯,正是在荷馬特洛伊戰爭的故事裡,扮演一關鍵的角色。在亞里斯多德的薰陶下,亞歷山大大帝對知識與文化,均十分尊重。他將希臘文化,隨著其擴張領土,迅速散布至四處,導致希臘化時代的到來。雖對於美索不達米亞、波斯、敘利亞,及埃及等地區,在亞歷山大大帝之前,希臘文化便已進入了,但傳輸速度其實相當緩慢。亞歷山大大帝,讓它加快許多。不只如此,他還將希臘文化,也傳播到中亞及印度,這是以前對希臘來說,很遙遠的地方。當時希臘語,本來就是地中海一帶的通行語言,自此更成為“世界”語言。當然東方的思想,包括宗教方面,也就隨之傳入希臘文化,然後進入羅馬文化。亞歷山大大帝所捲起的東西文化融合,其影響直到今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這乃出自唐朝詩人崔顥(704-754)那首千古絕唱“黃鶴樓”。不能光是征服,要有可以長存之物;不能光是戰爭的破壞,要有建設。亞歷山大大帝,於佔領一地後,常便興建大工程、建築或紀念碑,甚至城市。在非洲及中亞地區的幾個國家,包括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等,至今仍至少有8個亞歷山大城,都是亞歷山大大帝東行時所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埃及的亞歷山大城。

西元前332年,年僅24歲的亞歷山大大帝,率軍進入埃及,他自封為法老。除了修復在波斯人入侵時,那些遭到劫掠的神廟外,還在地中海畔的尼羅河入海口附近,建立亞歷山大城。亞歷山大大帝建此城的目的,是想在埃及有一個據點,以連結希臘與富饒的尼羅河谷。該地原本是個小漁港,且離尼羅河入海口,約20公里,不算太遠,但也不太會受到淤泥的影響,地理位置絕佳。建城後才幾個月,亞歷山大大帝就離開埃及,繼續東征。卻再也沒有回去過這個以他名字命名的城市。除了他在征討時所建的那些外,今日全世界,至少尚有18個亞歷山大城,光是在美國,便有超過10個。在中文裡亞歷山大城,尚有亞歷山卓,及亞歷山大港等稱呼為了簡便,常以“亞歷山大”稱之。底下凡提到城市亞歷山大,都是指埃及那個。另外,Alexander(亞歷山大)也是一很常見的男子名。這個名字之受歡迎,主因自然是亞歷山大大帝的關係。此名還有女性版本Alexandra(亞歷山德拉)

亞歷山大大帝究竟葬在何處,兩千多年來,一直是個謎。近年來,有考古學家,在亞歷山大附近的海域,發現了一個可能是亞歷山大大帝的陵墓。亞歷山大大帝是突然過世的,由於生前未指定繼承人,他去世後,將領們彼此不服,你爭我奪。他10年下來,所建立的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遂迅速瓦解,被幾位部屬瓜分。其中托勒密一世(Ptolemy I Soter,約西元前367-283)分得埃及、敘利亞南部,建立托勒密王朝。有人以為,亞歷山大大帝的遺體,便是被托勒密一世,運回亞歷山大的。托勒密一世自西元前323年開始統治埃及,但等到西元前304年,才自立為國王,並定都亞歷山大。此城雖是亞歷山大大帝時開始興建,但經托勒密王朝不斷擴張,很快便成為古希臘最大的城市,也是歐洲與阿拉伯和印度間之貿易中心。即使托勒密王朝結束,在往後的幾個世紀裡,亞歷山大仍持續發展,極其繁榮富庶,是西方僅次於羅馬的大城。至於今日埃及與阿拉伯世界的最大城,人口超過千萬的開羅,那時只能靠邊站。但969年,開羅建城後,亞歷山大的地位大降。973年,開羅更取代亞歷山大,成為埃及的新首都。但既然被形容為地中海的珍珠,今日的亞歷山大,仍是一風韻猶存,頗值得一遊的城市。漫步亞歷山大港邊,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遙想亞歷山大大帝,及托勒密王朝當年,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可發思古之幽情。

西元前586年,猶太人亡國,一批精英被擄至巴比倫。被擄的猶太人,於西元前539年重返家園。但命運多舛的猶太人,厄運並未結束。西元前63年起,猶太人便沒有獨立的國家,之後更被逐出巴勒斯坦,只能流亡各地。從遠祖亞伯拉罕起,猶太人便與埃及關係密切,當景況不佳,首先想到的是去埃及。由於國家風雨飄搖,基於危機感,從西元元前5百多年起,效法祖先,陸續有些猶太人移居埃及。亞歷山大興起後,更吸引了不少猶太人前往。有很長一段時間,亞歷山大,不僅是希臘的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多猶太人的城市。

法國埃及學家克里斯提昂賈克(Christian Jacq1947-),曾寫過多本以古埃及為背景的小說。他那本“埃及豔后:克麗奧佩卓的狂戀與毀滅”(Le dernier rêve de Cléopâtre2012),乃描述托勒密王朝末代女王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西元前69-30年,人們常以“埃及艷后”稱之)的故事。起先她與弟弟(也是她的丈夫)共治埃及,但不安全感加上野心,她企圖取得單獨的統治權。她引用外力,與那時集羅馬共和國大權於一身的凱撒(Caesar,西元前102-44)結盟。書中描述在她與弟弟雙方爭戰時,首都亞歷山大的猶太商人,兩邊押寶,出錢出力。顯示那時猶太人在亞歷山大相當活躍,且有不少屬於社經地位較高者。書中還說,在埃及豔后與弟弟共治的時期,亞歷山大約有60萬居民,其中猶太人約佔3分之1。那時猶太人有自己的會堂,能虔誠信仰自己的宗教。

“舊約”裡當然不會有“亞歷山大”,因“舊約”完成於亞歷山大大帝之前。“新約”的寫作,約在1世紀的5090年間,所以提到城市亞歷山大,或名為亞歷山大的人,就不奇怪了。“使徒行傳”乃記載大約由西元33年到61年間,基督徒會衆建立和擴展經過的一些事件,其中便數次提到城市亞歷山大。由字裡行間,可看出那時的亞歷山大,不但是一重要的港口、被視為一智慧之都,且是一有代表性的猶太人城市。如在第27章第6節:

在那裡百夫長遇見一隻亞歷山大的船,要往義大利去,便叫我們上了那船。

在第28章第11節:

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

又在第18章第24節: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Apollos),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

另外,在第6章第9

當時有稱利百地拿會堂(members of the Synagogue of the Freedmen)的幾個人,並有古利奈(Cyrene)、亞歷山大、基利家(Cilicia)亞西亞(Asia)各處會堂的幾個人,都起來和司提反辯論。

其中“古利奈”,就是我們之前提過的在利比亞之“昔蘭尼”;至於基利家及亞西亞,分別在今日土耳其的東南部及西部。至於新約”中,有沒有提到開羅?沒有!我們說過開羅那時只有靠邊站的分。又在“新約”中,提到4個名為“亞歷山大”的人。在“馬可福音”(Mark)的第15章第21節: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Simon),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Rufus)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勉強他同去,好背著耶穌的十字架。

在“使徒行傳”的第4章第6節:

又有大祭司亞那(Annas)和該亞法(Caiaphas)、約翰(John)、亞歷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裡。

在“使徒行傳”的第19章第33節:

有人把亞歷山大從眾人中帶出來,猶太人推他往前,亞歷山大就擺手,要向百姓分訴。

及在“提摩太前書”第1章第20節:

其中有許米乃(Hymenaeus)和亞歷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Satan),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謗瀆了。

托勒密一世統治埃及時,努力經營,建設不少。其中最著名的,應是“亞歷山大圖書館”,又稱“古亞歷山大圖書館”,於西元前3世紀所建。之後托勒密二世、三世繼續擴充。興建此圖書館,是要使亞歷山大成為希臘文化的知識中心。今日台灣各縣市,及各大學等機構,常成立東一個中心、西一個中心,但往往是假的,空有建築而已。“亞歷山大圖書館”,館藏包括所有希臘文學,及希臘化世界(即地中海、中東及印度等地)各地語言翻譯成希臘文的作品,它可是實實在在,要成為欲研究希臘文化最好的地方。鼎盛時期,藏書量多達70萬卷,據信它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館內設有數學、醫學、天文學,及文學4個部。延攬著名學者,在館內從事研究,有些也擔任圖書管理員。於是諸如“幾何原本”(Elements)的作者歐幾里得(Euclid,約西元前375-330),及被公認為有史以來三大數學家之一的阿基米德(Archimedes,西元前287-212)等,各方學者相繼聞風而來,利用館藏,從事研究。希臘人可不將圖書館,只當做典藏書籍用。兩千多年前便有這種概念,相當了不起。“亞歷山大圖書館”的歷任館長,均為知名學者,在他們的主持下,使古希臘最重要的圖書館,並不在希臘本土,而在埃及。在“亞歷山大圖書館”存在的6百多年間,對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學術發展,有極重大的影響。

這麼偉大的圖書館,卻數度慘遭祝融肆虐,最後完全被摧毀。今日連它原本長什麼樣子,都不得而知。看過瑞秋懷茲(Rachel Weisz1970-)主演的“風暴佳人”(Agora2009)嗎?片中瑞秋懷茲,飾演亞歷山大著名的數學家與天文學家希帕提婭(Hypatia370-415,又譯作海芭夏,又稱Hypatia of Alexandria)。眾所皆知,基督徒曾長期遭羅馬帝國政府的迫害。在313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274-337Constantine the Great,又稱君士坦丁一世(Constantine I)與李錫尼(Licinius263-325,為羅馬帝國東部的皇帝),於義大利的米蘭(Milan)頒佈著名的“米蘭敕令”(Edict fo Milan,又譯“米蘭詔令”,或“米蘭詔書”),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地位。米蘭敕令是基督教歷史上的一轉捩點。之後基督教還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風水輪流轉,基督徒翻身了。但不幸的是,基督徒以前如何遭受異教徒的迫害,現在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們開始迫害異教徒。在電影裡,基督徒將“亞歷山大圖書館”付之一炬。當一卷又一卷的人類智慧結晶,迅速陷入火舌中,只見希帕提婭拼命搶救,卻徒勞無功。最後自身難保,原本開館授徒,備受學生歡迎的希帕提婭,只因信仰不同,便被一群狂熱的基督徒(其中還有幾位她的學生),羞辱後殘忍地殺害。

“新亞歷山大圖書館”,於2002年開幕。由於“古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原址,並未留下紀錄,所以無法原址重建。新館位於亞歷山大的北邊,南邊緊鄰亞歷山大大學(Alexandria University,建於1938)。新館的規模極大,目標是藏書800萬本,主要閱讀室有70000平方米(2.12萬坪)。除紀念“古亞歷山大圖書館”外,新館並以成為地中海學術文化中心為目標。

最後,燈塔是大港口常會有的,那座亞歷山大的,怎就特別成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亞歷山大燈塔”,位於亞歷山大對面的法羅斯島(Island of Pharos)上,因此也叫做“法羅斯島燈塔”。燈塔約在西元前285247年間,由托勒密王朝所建。由留存下的一些資料,估計其高度,約在115140公尺間。一層樓高若以3公尺計,便相當於有40層左右的高度。不妨來與當今全世界最高的石佛像,即四川樂山市的“樂山大佛”相比。這座坐佛,興建時間並不太確定,只知是在唐朝(618-907)。它總高約71公尺,約花90年才完成。雖“樂山大佛”興建時間比“亞歷山大燈塔”晚很多、高度低很多,但耗時卻更久。不過萬不能小看“樂山大佛”。它仍比阿富汗的巴米揚(Bamiyan)大佛高出許多。此佛像55公尺高曾是全世最高的立佛,但已於2001年被炸毀

在倒塌之前,“亞歷山大燈塔”,很可能是那時世界上第三高的建築物,僅次於吉薩的“胡夫金字塔”(原高約146.59公尺),與“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原高約143.87公尺)”。其強光足以照亮至55公里外的海面。整體看起來,是有名列七大奇蹟的分量。可惜被1303年和1323年的兩場大地震摧毀了。不是火災就是地震,大自然的巨災難敵。但上述兩座金字塔,卻屹立不搖至今。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TXEV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275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