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古道照顏色─追憶趙金祁校長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6/3/6 下午 11:25:05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中山大學的畢業典禮那天傍晚,一些同仁齊聚高雄市某餐廳,準備歡送趙金祁校長,因他即將離開中山轉赴新職教育部政務次長趙校長較晚到,原來有位下學年未獲續聘的兼任教師,趁畢業典禮學校人多這天聚眾鬧事。趙校長不無遺憾地說,當校長三年,每年這時候都有事。

民國七十三年八月,我與內人夢娜,來到創校已進入第五年的中山。當初與我們在美國碰面,邀我們回來的李煥前校長,已於三個月前,入閣任教育部長,由原來的教務長趙金祁教授接任校長。我們報到那天,看到圖書館正由逸苑搬到行政大樓的二、三樓。那時校舍不多,就文管及理工兩長排剛蓋好的行政大樓,再加上幾棟宿舍,連操場都才完成填海工程,尚未啓用。

到了中山,便覺得學校對新進教師很禮遇,好像一個個都視之為國士無雙。校長請吃飯還沒什麼,我們那一年的新教師都沒宿舍,學校協助找租賃的房子,買家具借予使用。那時不知天高地厚,有什麼事就逕行去找校長,連該先約一下都沒想到。在中山的第一年,有台北的某學術機構要我們去,趙校長獲知後勸我們留下。他常擔心教師離開,在學校的一些會議中,每每大聲疾呼,盼教師能安心待下。有回還說出好人不要走,眾人聽後面面相覷,不知自己是不是好人?第二學期有天趙校長特地來我研究室,告訴我分到宿舍了。由此可見他極力留住教師的誠意。

當時中山的教師並不多,但普遍年輕進取,對學校屢有恨鐵不成鋼的期待,希望學校對教師的研究,在行政上能儘量支援。行政單位有時感到為難,因也有一些規定須遵守。但那時只要提出為什麼xx大學可以,中山不行?趙校長通常便同意了。趙校長畢竟是學物理的,非常講道理,既然別的學校能做到,中山便沒理由不行。原本校務會議都是上午十時開始,中午結束,然後到山上學生餐廳用餐,時間急促,常令人無法暢所欲言。有次一位教師提出xx大學都是開兩天,趙校長立即從善如流,改為持續開會,且請餐廳將食物搬到會議室外,方便與會人員自行取用。在行政大樓5007,直到下午五時,七個小時間,大家不耐久坐,進進出出,僅趙校長一人自始至終不曾離席,既未上廁所也未進食,認真回答每個問題,大家都很佩服。

第一學年將結束,期末考那週,有位大四應屆畢業生自焚身亡。未留下遺書,上午還參加考試,家長由花蓮趕來,無法接受孩子會自殺。趙校長淚留滿面,說學校發生這種事都是我的錯。”一肩攬下所有責任。我那時想,人家說古大臣之風,趙校長應是有古校長之風吧!至於第二年發生什麼事?中山那麼美的一片沙灘,居然被不法之徒利用來走私,貨車從山上後門出去。雖海岸海防部隊監控,但終究是中山警衛放行。這一直也令趙校長直到離去前,都耿耿於懷。

趙校長已於今年二月二日過世了,距生於民國十六年六月六日,享壽九十。看到中山今天的成就,撫今追昔,趙校長在中山短短的三年任期內,打下更堅固的基礎,實在功不可沒。把學校的事,都當自己的事,這樣的人,已很罕見了。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0MGA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3/28 下午 01:15:41

2003/10/20起第 891505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