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二十四)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6/2/23 下午 01:57:55

2 亞摩利人及赫人(11)

本節一開始曾引用一段“舊約”的“以西結書”: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你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的事,說‘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地;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西元前586年,猶太人亡國了,一批猶太精英,被擄至巴比倫。從原本的小王國,來到一個雄霸一時的大帝國境內。猶太人有如劉姥姥進入大觀園,目不暇給。以西結也在俘虜裡,後來他被上帝任命為先知。忠於上帝的以西結,在巴比倫舉目所見,盡是些守著奇風異俗,異教崇拜之非我族類。他應是看到有些族人在眼花撩亂之餘,有如受到時尚感染,接近異教,覺得該加以制止。以西結深知,他們之所以淪落到這步田地,主因乃不守祖先與上帝的約定,背叛上帝。他常向同胞轉述上帝對他的曉諭,包含各種令人心驚膽顫的警告式預言。苦心孤詣,就是要使猶太人體認上帝是獨一無二的真神。因此要謹守上帝的誡命,且絕不可崇拜偶像,否則後果必不堪設想。

即使身為俘虜,地位低下,說不定還過著朝不保夕的日子,猶太人的自負依然不減,始終自認是上帝所特別揀選的。因此若將猶太人與非我族類的外邦人,歸為同一類,說其根源在外邦,甚至還指稱其父母是不同的外邦人,乃非常嚴厲的斥責。

大約在西元前1千年,大衛王率領以色列人打敗耶布斯人,攻下耶路撒冷,並定都於此。耶路撒冷位於迦南地,又是以色列首都,因此後來遂習以耶路撒冷來泛指迦南地,或整個以色列人的國土。有如人們常以台北代表台灣。依“創世記”所載,迦南地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即亞伯蘭)之後裔的。但在上帝賞賜後,還要經大約1千年,直至大衛的時代,以色列人才開始擁有耶路撒冷。

在“創世記”的第12章第15節,亞伯蘭帶著財物及全家大小,到上帝吩咐他去的迦南地。又在第15章的第1821節:

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Kenites)、基尼洗人(Kenizzites)、甲摩尼人(Kadmonites)、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Rephaites)、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Girgashites)、耶布斯人之地。

雖是從耶布斯人的手中取得,但之前迦南曾有不少種族居住過。另外,迦南不但是地名也是族名,這在“舊約”中很尋常。中國古時也有類似的情況,出生或被封之地,後來常就成為姓氏。

在上段所引的經文裡,共提到10個種族。上帝以大水淹死所有世人後,世上只存活挪亞一家8口,之後的人,應都是挪亞的後代。挪亞生了閃、含及雅佛等3子。在標題是“列邦列國”(The Table of Nations)的“創世記”之第10章裡,列出挪亞3子的後裔。最後在該章的第32節說:

這些都是挪亞三個兒子的宗族,各隨他們的支派立國。洪水以後,他們在地上分為邦國。

每一後裔,後來就發展出一個邦國(或說宗族、種族、族群)。這其中有兩點值得注意。首先是重疊性。如在第10章的第1518節,列出迦南所生的11個兒子:

迦南生長子西頓(Sidon),又生赫,和耶布斯人、亞摩利人、…、希未人、…、哈馬人(Hamathites)

但之後不但有迦南人,亦有赫人、耶布斯人,及亞摩利人等。只是這些種族,不都是迦南人的子集合嗎?因此怎會相提並論?另外,在第10章,共列出挪亞的七十幾個後裔,看似後來世界就是那七十幾個種族了。但前述上帝對亞伯蘭所數的10個種族中,便有好幾個不在挪亞後裔的名單中。比利洗人即為一例。比利洗人很早便出現了,且幾度與迦南人並提,在早期應算是一有相當分量的種族。如在“創世記”的第13章第7節:

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

又在第34章的第30節:

雅各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只是比利洗人之來源,“舊約”中卻從無記載,雖然他們似乎亦住在迦南。

另外,我們曾提過了,在“出埃及記”的第3章第8節,上帝對摩西說: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其中所提到的6個種族,除了來歷不明的比利洗人外,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及耶布斯人,都是迦南的兒子,所以皆是“壞胚子”。何以故?在“創世記”的第9章第2427節: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向他所作的事,就說“迦南當受咒詛,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又說“耶和華閃的神是應當稱頌的,願迦南作閃的奴僕。願神使雅弗擴張,他住在閃的帳棚裡,願迦南作他的奴僕。”

挪亞只祝福老大閃及老三雅佛,略過老二含。閃還得到殊榮,因挪亞說上帝是閃的神,至於其他兩子就靠邊站了,不要來攀龍附鳳。從後來“舊約”獨尊閃的後代看來,挪亞這樣將上帝“分配”給閃,應是得到上帝背書過的。原來世上為人父者,對孩子的愛有差別,乃源自挪亞過。不過在上帝的眼中,他“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上帝在乎的,可從來就不是人怎麼當父親。又,挪亞雖沒對含有什麼指責,卻咒詛他的兒子迦南。於是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不必說一定是閃之後;而迦南及其後代,就不得不含怨成了以色列人的眼中釘─外邦人。

埃及河,大約是指尼羅河。因會與幼發拉底這麼大的河並提,比較不像是什麼小河。如果的確是指尼羅河是的話,則上帝所賜給以色列人的,便是一塊從埃及到今日伊拉克的區域。不妨拿份地圖來看,中間至少橫過約旦及沙烏地阿拉伯,可能也會包含北邊的敘利亞,儼然像個大帝國。可惜以色列即使在上個世紀,1948年,於流亡世界各地約兩千年後復國,至今仍是小國寡民。歷史上,他們從未擁有那麼一大片上帝允諾賜給他們的土地。

摩西的年代比以西結約早5百年,那時住在或曾住過迦南的種族,便已有不少了。只是不論多少種族,全屬外邦人。因此說你的根源及你的出生,都是從迦南地而來,相當於罵人是外邦人。其涵義就是指人行為敗壞,且道德淪喪。上帝對外邦人所行毫不留情的事蹟,在“舊約”中班班可考。如“申命記”乃記載在出埃及的第4011月初1日,摩西對以色列人轉述上帝的曉諭,在該卷第7章的第116節:

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之地,從你面前趕出許多國民,就是赫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共七國的民,都比你強大。耶和華你神將他們交給你擊殺,那時你要把他們滅絕淨盡,不可與他們立約,也不可憐恤他們;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向恨他的人當面報應他們,將他們滅絕。凡恨他的人,必報應他們,決不遲延。所以你要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律例、典章。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神就必照他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他必愛你,賜福與你,使你人數增多;也必在他向你列祖起誓應許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並你的五穀、新酒和油,以及牛犢、羊羔。你必蒙福勝過萬民,你們的男女沒有不能生養的,牲畜也沒有不能生育的。耶和華必使一切的病症離開你。你所知道埃及各樣的惡疾,他不加在你身上,只加在一切恨你的人身上。耶和華你神所要交給你的一切人民,你要將他們除滅,你眼不可顧惜他們。你也不可事奉他們的神,因這必成為你的網羅。

看到沒?以色列人若背棄上帝(或者僅僅是忠誠度不夠),將會受到懲罰。懲罰大小,就視“犯行”的輕重而定。至於外邦人,便如天生具有原罪般,二話不說,就是“滅絕淨盡”。所以屢有人說“神愛世人”應修正為“神愛以色列人”。只是居耶路撒冷的外邦人如此眾多,何以特別點名亞摩利人及赫人?

有人以考古上的發現來說明。即在被以色列人統治之前,耶路撒冷的國王,很多是亞摩利人及赫人的名字。但這理由並不夠充分,且也可能不真。至少大衛是由耶布斯人手中取得耶路撒冷。而且之後我們會指出,近代考古的結果,向來少有能證實“舊約”中的記載為真。因此若想詮釋“舊約”,考古就免了。另一會想到的原因是,亞摩利人與赫人,不過是任意被挑出的二外邦族,並沒有特別理由。這不無可能。但我們注意到,前述所引“申命記”的那段經文中,提到要趕出“七國的民”,而在之前所引“出埃及記”的那段經文,上帝對摩西卻只提到6國。該6國也都名列“七國的民”之林,只是後者多了一個“革迦撒人”。何以有時7個,有時6?可能當時住在迦南的種族,大大小小相當多,並不止7個,因此往往只列舉一些人們較熟知的,於是就不見得每次都相同。由此我們連想到,亞摩利人與赫人這兩個種族,以西結說不定非隨口說出的,而較有可能是特意點出。

歷史上亞摩利人與赫人,可說都頗有來頭。我們之前已指出,約在西元前1894年,亞摩利人在美索不達米亞建立第一個巴比倫王國,著名的漢摩拉比,便為此王國的第六任國王。至於赫人又稱西臺人,也有赫赫之名。他們從小亞細亞(今日土耳其)興起,約在西元前1595年,攻占巴比倫城,摧毀了巴比倫王國。除武力強大外,與巴比倫一樣,西臺亦為文明古國,在文學、法律及藝術等方面,均有極高成就,還發現和使用鐵。此外,由於位於小亞細亞,良好的地理位置,使西臺人連結起埃及文明、兩河流域文明以及愛琴海地區的諸文明,因而也吸收各文明之長。以西結在藉外邦人恫嚇族人時,特別提及這兩個有輝煌歷史的種族,可能有擒賊擒王的意思。只是連上帝怎麼創造世界都知道的以色列人,那時其實很可能不知道1千多年前鄰國的歷史。不過亞摩利人與赫人,倒的確是“舊約”裡,很早便出現之兩個很強大的種族。有它們在旁,小小的以色列,不論文或武,可說長期居於矮牆下。

另外要說的是,亞摩利人與赫人,此二族與以色列人的淵源,遠可追溯到亞伯拉罕。在“創世記”的第14章第13節:

有一個逃出來的人,告訴希伯來人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人幔利的橡樹那裡。幔利和以實各(Eshcol)並亞乃(Aner)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聯盟。

看吧!以色列人的始祖亞伯拉罕,曾棲息在亞摩利人的領地,也曾與亞摩利人交情不錯。只是到了創世記”的第15章第1316節: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裡,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既然上帝視亞摩利人的罪孽深重,亞伯拉罕家族,與他們的聯盟,應不會繼續了。這裡還預言了之後以色列人要在埃及做奴隸4百年。只是明明是從埃及回歸,也要拉扯上亞摩利人,上帝似乎很厭惡他們。事實上,由於勢力龐大,亞摩利人常被拿來代表整個迦南地的各族。亞摩利人與迦南人二詞,也常被互換使用。又,不只是罪孽難恕,在民數記、申命記及約書亞記(Joshua)裡,亦有多處記載以色列人與亞摩利人交戰的經過,亞摩利人是一個令以色列人頗頭痛的種族。

赫人一直是很強大的。摩西死時,出埃及的使命,卻尚未完全達成,由其幫手約書亞繼續帶領以色列人。在“約書亞記”的第1章第4節,上帝曉諭約書亞:

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由此可估量出赫人擁有的疆域有多大。亞伯拉罕與赫人的結緣,至遲自他妻子撒拉(原名撒萊)過世後便開始了。在“創世記”的第23章第220節:

撒拉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他哀慟哭號。後來亞伯拉罕從死人面前起來,對赫人說”我在你們中間是外人,是寄居的,求你們在這裡給我一塊地,我好埋葬我的死人,使他不在我眼前。…。值四百舍客勒(4.6公斤)銀子的一塊田,…。此後,亞伯拉罕把他妻子撒拉埋葬在迦南地幔利前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裡,幔利就是希伯崙。從此,那塊田和田間的洞,就藉著赫人定準,歸與亞伯拉罕作墳地。

赫人固然家大業大,但遠在4千年前,地廣人稀,應到處是空地,那時墓地不至於難尋。不過亞伯拉罕並不亂葬,他規規矩矩地向赫人買地,以充當家族的墓地。有趣的是,買地的金額亦有記載,4.6公斤的銀子,並不便宜。亞伯拉罕死後,兒子以撒及以實瑪利也把他葬在那裡(見“創世記”的第25章第9)

亞伯拉罕一家與赫人的關係還不僅止於此。以撒的兒子以掃,即亞伯拉罕的孫子,娶了赫人為妻,兩族成了姻親。在“創世記”的第26章第3435節: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赫人比利(Beeri)的女兒猶滴(Judith),與赫人以倫(Elon)的女兒巴實抹(Basemath)為妻。他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Rebekah)心裡愁煩。

利百加是以撒的妻子。前面所引“申命記”裡上帝的曉諭,其中有“不可與他們結親”,“他們”指的當然是外邦人的各族。兒子娶了外邦人,令向來謹小慎微的以撒,跟其妻子極度煩惱。附帶一提,希伯來人娶外邦人為妻,並不是從以掃開始。在“創世記”的第16章第3節: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

居然娶外邦人!那上帝怎從來都沒責怪亞伯拉罕呢?還那麼鍾愛他?是否上帝亦採“大德不逾閑,小德出入可也”(出自“論語”“子張篇”,子夏(西元前507-420年?)講的)的標準?或者妾不算妻子,比較沒關係?來看一下對應的英文:

Sarai his wife took her Egyptian maidservant Hagar and gave her to her husband to be his wife.

上文指出夏甲是亞伯蘭的wife(妻子)。以掃娶了二妻,甚至更早前,亞當的八世孫,拉麥便已娶了二妻(見“創世記”的第4章第19)。以色列人的祖先娶二妻,看來並非不尋常。但或許就是想為賢者諱,中文翻譯時,將英文wife翻成妾。而更有趣的是,亞伯拉罕自己能娶埃及妻子,他對兒子以撒,卻很在乎血統的純正。

在“創世記”的第24章第24節:

亞伯拉罕對管理他全業最老的僕人說“請你把手放在我大腿底下。我要叫你指著耶和華天地的主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這迦南地中的女子為妻。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

注意到了嗎?不許兒子娶迦南地的女子,但可沒說不能娶埃及女子。亞伯拉罕對埃及人另眼看待。

以西結在指責他的同胞時,於舉外邦人為例,何以特別舉亞摩利人及赫人?我們現在大約可理解了。猶太這一有自尊的民族,本就已看不上其他眾族,對於那兩個曾極強大,又曾使其祖先寄人籬下的種族,更愈要藐視他們。那埃及人呢?埃及人與猶太民族的過節,可說也是源遠流長。

亞伯蘭曾因饑荒,帶著他“容貌俊美”的妻子撒萊到埃及討生活,結果撒萊差點成為法老的後宮佳麗。上帝獲知後甚為火大,“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但其實此事並不能全怪埃及人,因根本是亞伯蘭擔心埃及人為了搶走妻子撒萊而殺他,基於自身安全,遂要撒萊假冒他的妹妹。埃及人事先可不知他們是夫妻,在將撒萊帶進法老宮中後,還送給亞伯蘭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及僕婢,對亞伯蘭可說相當厚待,所以不能算是巧取豪奪(見“創世記”的第12章第1020)。之後從雅各起,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4百年,受苦受難,直到摩西帶領他們出來。雖有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但後來猶太人就算了,對埃及人似乎不怎麼記恨。既沒理會他們罪孽滿盈或不滿盈,以西結也沒罵族人你父親是埃及人,或你母親是埃及人。

在“舊約”中,埃及人是受到特殊待遇的。甚至,挪亞的七十幾個後裔,於長長的名單中,也找不到埃及。諸如後來消失的比利洗人,由於並非大族,源自何處未交待清楚,尚不太要緊。埃及是那麼大的一個國家,在猶太人的歷史上,又曾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可萬不能與比利洗人一視同仁。只是它從何處冒出?“舊約”中卻提也不提。猶太人在編寫“舊約”時,究竟怎麼看待埃及?頗令人好奇。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G122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6806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