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十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9/15 下午 01:27:24

1 拿放大鏡看聖經

為了了解猶太人,我們屢屢引用聖經。只是所引的資料可靠嗎?即聖經是信史嗎?

能讓那麼多人常研讀,且生活離開不了它,聖經究竟是本怎樣的書?聖經的內容極為豐富,充滿哲理,文字優美,且議論算是嚴謹。而在多人合著下,尚能前後呼應良好,相當不易。即使不是基督徒,不時翻閱,亦可得到不少啟發。但有可能就是因作者太多,光從編輯角度而言,聖經並非那麼完美。

我們先列舉幾個內容重複處,且就只看創世紀。開宗明義,從1章第1節至第2章第3節,清楚交待完上帝創造世界的經過,最後說上帝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的確,做了一大堆事後,上帝是可以暫停休息了,世界一時不該有什麼值得忙的。但隨即在下兩節(即第2章第45),又以創造天地的來歷為開頭,極簡短地敘述上帝創世的經過。不是才說上帝要歇一下?因此,這完全是狗尾續貂!又在第4章第2526節,已經說亞當生塞特,塞特生以挪士,亞當連孫子都有了。結果在第5章第36節,剛才說的不算,又重講一遍。

當然,不少書都有編輯上不夠妥善的問題。如以半部便能治天下,我國的論語為例,至少可在其中找到如下6則重複處。

(1) 學而篇陽貨篇出現一模一樣的: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2) 學而篇已有: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卻在子罕篇再度出現一章只有後半段:

子曰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3) 學而篇已有: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卻在里仁篇又出現一章只有後半段:

子曰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4) 雍也篇已有: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卻在顏淵篇有:

子曰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

後者僅少了開頭不太關鍵的君子兩字。

(5) 泰伯篇憲問篇出現一模一樣的: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6) 子罕篇已有:

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卻在衛靈公篇再來一次

子曰已矣乎!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

只多了感嘆的已矣乎三字。

論語全書20不到500,總共才1萬多字而已。自戰國時期成書以來,歷經數度編修,主事者都是博學鴻儒,全國書生都要捧著讀,不知為何,卻仍有這麼多章重複的份量比論語多很多的聖經,重複自然也難以避免。

重複只不過是很浮面的瑕疵。重複之外,聖經內容,值得斟酌處也不少。仍僅以創世紀為例。首先在第1章第1418章: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

可看出兩個大光,乃一指太陽一指月亮。但眾所周知,月亮本身並不會發光,它的光是從太陽反射的,而晝夜是因地球自轉的關係,可非由太陽與月亮來分晝夜。事實上,將太陽及月亮當一類,以區隔天上其他的眾星,並不恰當。且眾星也非每個都能發光。

其次在第2章第22節說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其中亞當。但男人的肋骨並未較少,與女人同樣有12對。

洪水也是問題,屢有人提出疑點。在第7章第1920節: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水勢比山高過十五肘,山嶺都淹沒了。

世界第一高峰為喜馬拉雅山脈的聖母峰(又稱珠穆朗瑪峰),約高8,844公尺。而一肘大約45公分,所以大水比聖母峰約高6.75公尺。地球上覆蓋這麼多的水,最後能退到那裡?又在第8章第11節:

到了晚上,鴿子回到他那裡,嘴裡叼著一個新擰下來的橄欖葉子,挪亞就知道地上的水退了。

既然水連世界最高峰都淹沒了,且浸在水裡的時間還長達150(7章第24),則理應天下所有的樹木,不是泡死,就是泡爛了。則洪水剛退時,鴿子如何能找到新擰下來的葉子?

但肋骨並不是大問題,上帝後來再放一根進亞當身體就好了,聖經是沒寫而已。洪水的事,也無需太追究。對能創造世界的上帝,讓再多的水憑空消失,微不足道的事。發光的事比較麻煩些,若繼續討論,且不想顯示是創造世界的上帝,天文知識嚴重不足,恐怕就會導致聖經根本是依照人的意思所寫。

以上不過舉一些,由表面上就很容易看出之不合理處。如果涉及考古學,那聖經有爭議處就更多了。仍以創世紀為例。在第10章第14節:

帕斯魯細人(Pathrusites)、迦斯路希人(Casluhites)、迦斐託人(Caphtorites),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Philistines)

其中提到的非利士人,是含的曾孫,即挪亞的玄孫。又在第25章第20節:

以撒娶利百加(Rebekah)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利百加是巴旦(Paddan)亞蘭(Aram)地的亞蘭人(Aramean)彼土利(Bethuel)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Laban)的妹子。

非利士人源自愛琴海(Aegean Sea),為一海上民族。考古指出,非利士人及亞蘭人這兩個民族,都沒在那麼早的時代抵達迦南。又在創世紀中,多次出現駱駝。如在第12章第16節:

法老因這婦人就厚待亞伯蘭,亞伯蘭得了許多牛羊、駱駝、公驢、母驢、僕婢。

只是聖經,可能讓駱駝提早出現1千年了。因考古顯示,猶太人最早以駱駝為馱獸,約在西元前10世紀。而亞伯蘭的時代,約為西元前兩千年。

你當然還是可以說,非利士人及亞蘭人,都非太重要的民族,那值得拿出來說?而什麼時候開始馴養駱駝,又有什麼重要?更何況,考古所獲得的年代,誤差常很大,1千年根本不算什麼。更重要的是,讀聖經,是要親炙上帝,豈可在這些小細節上打轉?這些我們都同意。且大家都知道,考古乃有物而無言,事實至於遺存,推論敬俟卓識。與統計類似,考古是由人給出所得之物背後的故事,古物如同數據,本身並不說話。只是猶太人之所以能復國,一很重要的原因,是基於聖經中有他們重返家園的預言。因此,聖經所載是否可靠倒也不能完全置之不顧。底下我們便將挑出幾個較關鍵的事件,藉此探討聖經是否為信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UX0E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2055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