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七)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7/20 下午 05:46:23

2 屋頂上的提琴手

不像電影,現場演出的舞台劇,直接感受觀眾的反應,對劇團的壓力,可說相當大。就算之前一直反應良好,每天幕拉開前,仍會忐忑不安。既擔心當天的演出會不會有什麼閃失,又擔心觀眾是否已開始厭倦。尤其在紐約市,大都會的劇評家,讚美之詞可不輕易出口。而偏偏劇評好壞,很影響票房。對看戲成精的紐約客,不是好劇,買票進場的意願,豈會太高?戲劇想要成功的難度,由那部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鳥人”(Birdman2014),便可略知一二。片中曾是超級巨星的雷根(Riggan),為挽回自己奄奄一息的演藝生涯,決定奮力一搏。他推出在紐約市百老匯(Broadway)演出的一齣舞台劇。從編劇、策畫到執導,均由他一手包辦。在試演前,雷根的緊張,完全表露無遺。而雖然落魄了,雷根的傲骨依舊在。他從來就瞧不起劇評人,認為只有無法成為藝術家的人,才會去當評論者。他痛恨他們以文字,來左右戲劇和演員的生死。雷根的這番話激怒了一劇評家,表示絕對會藉她的評論,來毀掉雷根的戲。

屋頂上的提琴手,先是在百老匯以音樂舞台劇演出。自1964年一推出,便深獲好評。於是欲罷不能,是史上第一部演出長達將近10年,超過3,000場次的音樂劇。在百老匯能演這麼久,絕非易事。2015年上半年,百老匯最被關注的大戲,莫過於齊瓦哥醫生。本來戲劇界對它期望很大,因50年前,1965年,奧瑪雪瑞夫(Omar Sharif1932-2015)主演的電影版,實在太成功。再加上這故事有史詩氣魄與曲折情節,本就極為討好。結果在試演期間,就飽受劇評家的抨擊。這樣一來,結局自然不會太妙。才演出23場,便黯然下檔。相較之下,屋頂上的提琴手,便極受歡迎。因此順理成章,被改編成音樂電影。電影也佳評不斷,因此被提名包含最佳影片的奧斯卡金像獎的8個獎項,也就不令人訝異

屋頂上的提琴手,講的是二十世紀初,發生在沙皇俄國,一個猶太小鎮安納堤夫卡(Anatevka)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特夫伊(Tevye),一個愛自言自語的人。他經常引述聖經,但不是張冠李戴,就是杜撰。要知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大部分的教徒,都是上教會聽教士講道,有能力自己讀聖經的人不多。而在15世紀,谷登堡(Johannes Gutenberg1398-1468)發明活字印刷術之前,能擁有一本聖經的人,更是極少。教義僅靠著口耳相傳,也就難以精準引用。特夫伊與妻子歌樂蒂(Golde),有5個乖巧的女兒,夫妻兩均很掛念女兒的婚事。總希望女兒能嫁好一點,以脫離苦日子。

特夫伊每天駕著二輪馬車,挨家挨戶送牛奶,以養活一家7口。特夫伊可不是個樂天安命的人。日子過得不好,何必悶在心裡?有時愛馬腳傷,他只好搖身一變成了馬。精疲力竭地拉著馬車時,他會跟上帝抱怨。都已經讓他潦倒一生了,怎麼還跟他的馬過不去?上帝是不是怕他日子過得還不夠,隨時要作弄他一下?每次跟上帝訴完苦後,特夫伊的鬱卒也就得到得到紓解。

這麼難過日子,為何還留在這裡?因為傳統6千年來猶太人可說少有好日子過,苦日子反成為傳統了。但猶太人相信彌賽亞(Messiah)會來臨,也就是上帝會指派救主來拯救他們。只是每個人,都是等了一輩子,仍見不到彌賽亞。這倒沒什麼,一代又一代地等下去就是。電影才開始沒多久,便是特夫伊的一段獨白:

就因為傳統,我們才能維持若干年代的平衡。在安納堤夫卡這地方,我們的事物皆有傳統可循。如何吃、如何睡、如何著衣。比如說,我們頭上經年戴著帽子,身上繫著祈禱的圍巾,在在表現出我們對上帝的崇敬。或許你會問,這些傳統從何而來?不曉得。但傳統就是傳統啊!就因有傳統,我們每一個人,才會認識自我及上帝所賦予的使命。

接著是一段歌:

傳統!傳統!傳統!傳統!傳統!傳統!

特夫伊及眾爸爸:

是誰,必須不分晝夜為生活奮鬥,以使妻兒溫飽,且主持每日的禱告?誰是一家之主,且最後是他說的算?

全體:

是爸爸、是爸爸,傳統!是爸爸、是爸爸,傳統!

歌樂蒂及眾媽媽:

是誰,懂得如何打造一個有教養、安寧,又合乎猶太戒律的家?誰在養育一家大小,及管理家務,使爸爸可悠閒地讀聖經?

全體:

是媽媽、是媽媽,傳統!是媽媽、是媽媽,傳統!

眾兒子:

3歲起我上希伯來學校,10歲學手藝。聽說他們已為我選好對象了,希望她是個美嬌娘。

全體:

是兒子、是兒子,傳統!是兒子、是兒子,傳統!

眾女兒:

誰由媽媽教補綴、持家,還有修繕?為她安排終身大事,不論爸爸挑中的是誰?

全體:

是女兒、是女兒,傳統!是女兒、是女兒,傳統!

充滿魅力的音樂,從頭到尾,不斷地出現tradition

三字經裡說,犬守夜雞司晨,這正是傳統。猶太人重視傳統,父、母、子、女,皆各有該守的傳統。女孩子要嫁誰?老爸說了算!特夫伊依照傳統,將大女兒許配給喪妻獨身的屠夫。屠夫年紀是稍大了些,沒有兒子,特夫伊一直想有個女婿來當半子。不料得到的,卻跟自己歲數相差無幾,很難將他視為兒子,但這只算是個小缺點。看他住家那豪華的擺設,且有僕人供使喚。女兒一旦跟他結婚將來必定不愁吃穿,再找不到比這更好的人嫁了。回家後立即將這大好消息告訴大女兒,沒想到她居然毫無喜悅。原來她已經和青梅竹馬,就是那位窮裁縫,有山盟海誓了。這怎麼可以?特夫伊唱起來了,其中有句:

傳統啊!男婚女嫁的決定權在爸爸,此乃天經地義,你們這麼一來,置傳統於何處?

絕對不行!只是看著女兒的臉色,確實是真心愛上那窮小子。看著女兒的眼神,是如此充滿著期待。特夫伊的心,不由得軟了。傳統?傳統當然要遵守,但為了女兒的幸福,顧不了那麼多了。特夫伊點頭同意大女兒的婚事。

暮色蒼茫,特夫伊在自家門前的空地,為大女兒舉辦溫馨的婚禮。這時那首有名的日出,日落”(Sunrisesunset)之歌聲響起:

這就是我當年懷裡的小女孩嗎?這就是當年那個在玩耍的小男孩嗎?我不記得他們長大了啊!他們到底什麼時候長大的?

她怎麼就已變成個美人兒了?他何時長這麼高的?直到昨天,他們不還都是小孩子嗎?日出,日落,日出,日落。時光飛逝,幼苗在一夜之間,成長為向日葵。而就在那一轉眼間,已百花綻放了。

日出,日落,日出,日落。年華似水流,滿載著歡欣與淚水。我能給他們什麼金玉良言?我如何助他們一臂之力,使他們有個較平坦的前途?今後,他們必須相互學習,日復一日。

二女兒的婚事再度違反傳統,居然沒徵求特夫伊的同意,跟喜愛的男生就私下講定了。這不打緊,那男生還說,並非在請求他的同意,只是想得到他的祝福。真是反了!而且,老二比她姊姊還糟,姊姊至少是找個裁縫,幫人做衣服,勉強可糊口。這老二挑個窮書生,怎麼養家啊?不行!但看他們如此情投意合,特夫伊再度心軟,給他們祝福外,也就同意了。只是再來便得想想,回家後如何跟老妻交代?

無三不成禮,三女兒愛上一俄國青年,且不顧特夫伊的阻撓,兩人就自行結婚了。婚事自己說了算,且是外邦人,真是大逆不道!對每個女兒都有滿滿愛的特夫伊,這回無法退讓了。他抬頭問他的上帝:

我怎能接受他們?我能將所信奉的一切一股腦兒拋開嗎?話又說回來,畢竟是親生骨肉啊!話又說回來,我怎能違反自己的信仰?話又說回來,不,再不能話又說回來了!

每當遇到違反傳統的事,輾轉幾次話又說回來”(on the other hand),特夫伊也就釋懷了。但信仰,也就是聖經的教誨,怎能不遵守呢?這次絕不能再有話又說回來了。

生活中的大小不如意,一件一件撐過去了。日出,日落,一天一天也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還有更大的厄運,在前方等著。一日那位向來與特夫伊友好的警官來通知他,特夫伊跟其同胞,所有村民都得趕緊變賣家產。因政府下令,3日內,他們都必須離開此村莊。我們知道,在沙皇時代,俄國猶太人的地位是很低的。1905年,俄國更再次發生大規模反猶暴行。抗議無效,特夫伊與太太收拾好,帶著兩個小女兒,及大女兒一家,要去投奔親戚。臨走前,三女兒跟夫婿來跟爸爸告別,特夫伊原本不理他們。一向自豪傳統的特夫伊,三女兒真是徹底傷了他的自尊心。只是聽到身為俄國人的三女婿,表示不願跟他那些逼迫猶太人的同胞相處,也要搬家,以表抗議,特夫伊想,看來外邦人也有好的,女兒不見得嫁不好。臉雖仍拉不下來,但特夫伊低聲要大女兒跟他們說,神祐你們

特夫伊一家,踏著沈重的腳步離開家園。雖然不捨,但他們相信,在神的帶領下,一定可找一塊可安身立命的地方。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HVHS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9357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