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三)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6/23 上午 10:29:28

3 希羅多德講故事

希羅多德的歷史究竟是怎樣的一本書

歷史的原稿,寫在莎草紙上,全書詞句皆未分開,整部書看起來像是一連綿不斷的單字,當然也沒有分卷。這樣的書,只有極少數的專家,才有辦法或有興趣去閱讀。後來歷史被整理成9卷,且每卷冠以希臘神話中,9位繆斯(muse)女神中的一個為卷名。這樣一來,頓時讓書活潑起來,彷彿成為靈感的泉源。全書雖以希臘與波斯間的數次戰爭為主軸,但鋪陳及支線不少,並不只局限在述說兩民族間的你爭我奪。以今日所呈現出來的形式,此書算是很可讀底下我們給一則書上的故事,以讓大家對希羅多德的擅說故事,略窺一二。

歷史的第一卷卷名為克利俄”(Clio,司掌歷史的繆斯女神)。此卷記述有關波斯國王居魯士二世(即居魯士大帝,Cyrus the Great,西元前?-530年,舊約聖經以斯拉記(Ezra)中譯為塞魯士,早期則譯為古列,他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創建者)崛起的經過,與征服呂底亞(Lydia)王國的情形。呂底亞乃小亞細亞中西部的一古國,瀕臨愛琴海。歷史在第一卷開始後不久,便談到呂底亞國王坎道列斯(Candaules,在位期間約西元前714-685)與他皇后的故事。

坎道列斯非常寵愛皇后。不知是否情人眼裡出西施,不必問魔鏡,坎道列斯便深信自己的妻子,比世上所有其他女子都美多了。在全部侍衛中,坎道列斯最器重達斯庫洛斯的兒子巨吉斯(Gyges)。坎道列斯連國家再大的機密也都不瞞巨吉斯,更何況他擁有閉月羞花般,驚人美貌的妻子,怎能不讓巨吉斯知道。坎道列斯三不五時,便向巨吉斯炫耀。巨吉斯能說什麼呢?只有唯唯諾諾,點頭如搗蒜。坎道列斯對巨吉斯的反應,常覺得不太過癮。命中注定的事,總是逃不掉。某天坎道列斯對巨吉斯說巨吉斯,我看光是跟你說我的妻子有多美,你是不會相信的。因人總不會像相信眼睛那樣地相信耳朵。我們來想個什麼辦法,讓你看看她裸體時的模樣吧!巨吉斯聽到這話後,驚慌失措,顫抖地說主公,我絕對相信皇后是舉世無雙的美人,但懇求您,不要叫我做這種越軌的事。

巨吉斯不勝惶恐,國王的提議,實在太匪夷所思了,他不得不拒絕,免得因此招來什麼難以承受的後果。坎道列斯卻打定主意了。他說不要怕,巨吉斯,不要疑心我是否在試探你的忠誠,也不必擔心皇后會懲罰你。放心,皇后不會發現你曾看見過她的身體。坎道列斯胸有成竹地繼續說我會先帶你躲在我們臥室的門後,當我進房準備睡覺時,皇后會跟著進來。在房間門口附近有一張椅子,每天都一樣,上床前她會把衣服一件一件脫下,依序放在椅子上。這樣你就可從容地欣賞她雪白如玉,完璧無瑕的胴體,看看我有沒有騙你。接著她將從椅子走向床,等她背朝著你時,你便趁機從門口溜走。只要你不發出聲響,就神不知鬼不覺,大家安心睡覺。

碰到這樣的國王,巨吉斯能怎麼辦呢?只好勉強同意了,而且打鐵趁熱,國王說就是當晚。果真如坎道列斯所設想的,一切進行順利,只有一點瑕疵。當巨吉斯溜出臥室時,被皇后瞧見了。聰明的皇后,立刻猜到她丈夫幹了什麼好事。但她不露聲色,躺在床上,暗中盤算如何報復她的夫君。原來對呂底亞的女子,身體被外人看到,乃奇恥大辱

天亮了,待坎道列斯離開後,皇后挑出幾位對她百分之百效忠的僕人,於做好部署後,派人把巨吉斯召來。巨吉斯作夢也沒想到皇后已知昨晚之事。你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殺死國王,然後成為我的丈夫,並繼承王位;第二個是,現在立刻就死。聽懂了,你們兩人一定要死一個。皇后面無表情地說。巨吉斯環顧周遭虎視眈眈的僕人,正等待皇后的號令。兩個選擇巨吉斯都不想要但在他發現苦苦哀求無效時,還是選擇活命了。畢竟當國王,以及擁有美若天仙的妻子,不能說是太壞的事。他請示皇后該如何做?

一切商量妥當,夜幕再度低垂,換成皇后帶巨吉斯進臥室。皇后交給巨吉斯一把匕首,並把他藏在同一個門的後面隨後坎道列斯進了臥室,不疑有他。待坎道列斯熟睡後巨吉斯毫不遲疑地殺了國王。就這樣,巨吉斯輕易地奪走了坎道列斯的皇后及王國。呂底亞的海拉克里王朝(Heraclids),就此便結束了,開始梅爾莫納達(Mermnads)王朝。新王朝的第一位國王當然是巨吉斯(在位期間約西元前685-644)。傳了3代,至西元前547年,呂底亞被波斯王居魯士二世所滅。

希羅多德想藉這故事告訴我們什麼?人可千萬不要太虛榮,如果虛榮到希望自己被嫉妒,那就更糟了。

歷史的內容豐富,當然也成為一些電影的題材。如賣座相當成功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2007)。劇情大致依據第七卷裡,約發生於西元前480年,波希戰爭之溫泉關戰役改編。幾年後推出續集“300壯士:帝國的崛起”(300Rise of an Empire2014),講述前一故事發生之前、期間,及之後的一些事件。

但上述幾部電影都算不了什麼。你看過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嗎?那是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有注意到電影中一再出現的那本書嗎?沒錯,正是希羅多德的歷史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2VBQ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0682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