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跟著聖經神遊八方(一)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6/18 下午 10:09:13

1 希羅多德

希羅多德何許人也?

古希臘時代的希羅多德(Herodotus,約西元前484425)生於小亞細亞(Asia Minor)的哈利卡那索斯(Halicarnassus)。此古希臘城市,乃今日土耳其西部的小港口博德魯姆(Bodrum),與希臘的島嶼科斯(Kos)相對。小亞細亞是指何處?小亞細亞又稱安那托利亞(Anatolia),為亞洲大陸最西南的一個半島。在希臘文裡,安那托利亞表上升,或東方之意,因該地區位於歐洲東部,每日先迎晨曦。此半島介於黑海(Black Sea)和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之間,有如一座橋樑,連接歐亞兩大陸,戰略地位極重要。因此你爭我奪,歷史上曾被幾個不同的民族統治過。今日小亞細亞全境屬於土耳其,且佔土耳其領土的大部分。

又為什麼說是古希臘時代?以及哈利卡那索斯明明不在希臘,何以稱做古希臘城市?要知希羅多德出生時,小亞細亞屬於當時世界上領土最大的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西元前550年-330年,又稱波斯第一帝國,是古波斯地區第一個把領土擴張到大部分中亞和西亞的王朝,也是歷史上第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因此哈利卡那索斯那時並不歸希臘統治。至於來自古希臘北部的馬其頓(Macedonia),創建橫跨歐亞非的大帝國,不世出的軍事奇才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西元前356323),要至希羅多德去世後約70年才誕生。附帶一提,波斯是伊朗在古希臘語裡的稱呼,一直到1935年,歐洲人仍以波斯,來稱呼今日伊朗地區及國家

希臘群山眾多,平原狹小,地區分割,陸路交通並不方便。因而造成古希臘時,各地城邦林立,不利統一。另外,就算風光明媚,天空很藍,希臘的自然環境也不算太好,且土地不適合耕作。因此想突破現況,便得向外發展。希臘半島三面環海,海岸線長,且多良港。向東可航行可到小亞細亞,往東北可抵達黑海,南下可到埃及,西行便是義大利。這種種因素,使得自古以來,希臘的航海業便很發達。絡繹不絕的海外貿易,與積極向各地殖民,相較於古代東方安土重遷的眾農業民族,古希臘人可說完全不同。而哈利卡那索斯正是古希臘人所建的城市之一。

其實希臘本土的東北,便與小亞細亞接壤。不過希臘幾個主要的城市,如雅典(Athens)、斯巴達(Sparti),及底比斯(Thebes)等,都在南部。要由南部諸城,經由陸路,翻越重山,以抵小亞細亞,未免遠了些。希臘擁有3千餘座島嶼,散佈在愛琴海,星羅棋布,有些根本就很靠近小亞細亞。因此雖直線距離有幾百公里,從希臘本土至小亞細亞,經由海路,有如沿著那些島嶼,便可跳到對方,並不至於覺得太遠。此正如若欲由高雄市的鼓山至旗津,會較想搭渡輪,而不想繞經前鎮的過港隧道。因此自古以來,希臘人為了討生活,屢有至小亞細亞者。即使在小亞細亞為波斯帝國所控制的時期,其西南海岸,即臨愛琴海的區域,也有很多城邦為希臘人所建。以今日的國家來看,從小亞細亞,往西先是伊朗,然後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印度往南先是敘利亞及伊拉克,再來是黎巴嫩、約旦、以色列及沙烏地阿拉伯從以色列往西是埃及再來是利比亞,利比亞的西北則是突尼西亞。連通的大陸,可不斷延伸。歷史上有好幾位雄才大略的皇帝,我來、我見、我征服,都曾嘗試在該地區,建立一涵蓋歐亞非的帝國。

古希臘時期是始自何時,並無定論。有些人說是指從西元前8世紀開始,至西元前146,希臘被羅馬共和國征服之間的那6百多年。不過早在西元前8世紀前的數百年前,希臘地區就已孕育了很燦爛的的文明。古希臘人在文學、戲劇、雕塑、建築,及哲學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由於包含今日義大利的那不勒斯(Naples),法國的馬賽(Marseille)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等歷史名城,都曾是希臘人的殖民地,這些殖民地,便扮演著傳播希臘文化的重要角色。眾所皆知,不論再強的帝國,總有衰退甚至滅亡時,但文化的影響卻是深遠的。因此古希臘的佔領者,無不競相為其文明所折服。所以才有古希臘時代,以及古希臘文明的說法。之後隨著亞歷山大大帝的到處征服、無堅不摧,古希臘文明更逐漸擴展到埃及、地中海東岸、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今伊拉克一帶)、波斯、印度,甚至更遠處。因此即使軍事上希臘地區被羅馬共和國征服了,希臘文化卻反過來征服了羅馬人。羅馬帝國將希臘的文化吸收後,醉心不已,還帶到環地中海,以及歐洲的許多地區。因此一般認為西方文明,乃沿襲自古希臘文明。

希羅多德比中國的司馬遷(約西元前14586),早了3百多年。司馬遷20歲時,從長安出發,到各地旅行,足跡遍及江淮流域及中原地區。除遊歷名山大川,及探訪名勝古蹟外,並考察各地風俗,與採集傳說。23歲時,司馬遷出仕郎中,奉漢武帝劉徹(西元15787)之命,隨軍西征巴、蜀以南,又往南經營邛、笮、昆明等地。35歲,漢平西南夷時,司馬遷也奉命隨軍同行。36歲,又隨漢武帝封禪泰山。這些走遍天下,一般文人少有的經歷,對司馬遷後來撰寫史記,有不小幫助。讀史者,考實錄,通古今,若親目。看來行萬里路,是寫史書的一重要條件。

希羅多德曾被流放,因而有機會走訪各國。春秋時孔子(西元前551479)的周遊列國,花了十餘年,不過是在魯國附近的一些國家遊歷,並未跑得太遠。且列國中除了楚國外,其餘大部分是小國。希羅多德就不同了,他的周遊列國才真的是壯舉。他去過埃及,並從尼羅河(The Nile)南下到亞斯文(Aswan),還去過美索不達米亞、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 Peninsula,位於黑海北部海岸)、黑海沿岸,及義大利等地。希羅多德把旅行中的所見所聞,以及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歷史記錄下來,完成歷史(Histories)一書。此書成為西方文學史上,第一部完整流傳下來的散文作品。在書中希羅多德提到,他曾在斯巴達從事訪問,以收集題材,並在雅典住過一段時間。在雅典時,他有如說書人,靠著口述不同的戰役、歷史及外邦的故事,以獲得報酬過活。他遊歷希臘的各城邦,並參加一些宗教和體育活動。西元前431年,雅典和斯巴達間的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延續至西元前404)爆發。可能正是此一衝突,引發希羅多德撰寫歷史的動機。他在書中強調,只有在雅典、斯巴達及希臘的各城邦,同心聯合起來,才有可能制止波斯帝國的擴張。

著作是很重要的。與希羅多德差不多同時的蘇格拉底(Socrates,西元前470399),雖為希臘三賢之首,被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卻沒有留下任何著作。後人對蘇格拉底生平及其思想的了解,主要是從他的學生柏拉圖(Plato,西元前427347)所著的對話錄”(Dialogues)一書,及比蘇格拉底稍晚些之劇作家阿里斯托芬(Aristophanes,約西元前448—380)的諸多作品中。只是對話錄中,出自蘇格拉底之口者,究竟有多少是蘇格拉底的原意,有多少是柏拉圖自己的想法?至今仍存在極大的爭議。因阿里斯托芬的劇作中,有許多是挖苦嘲諷蘇格拉底的,但內容與柏拉圖對蘇格拉底的描述,往往大異其趣。在哈特(Michael H. Hart1932)所著的影響世界歷史100位名人”(The 100: A Ranking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Persons in History1978)一書中,希臘三賢裡有柏拉圖,及其學生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西元前384322)兩人被選入,分別排第40名,及第13名,但並無蘇格拉底。學者有的東西不多,就是著作而已。蘇格拉底怨不了別人,誰叫他不寫點東西留傳下來?

希羅多德至少留了一本書下來。汗牛充棟,他那本歷史很了不起嗎?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CH71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688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