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數據素養(二)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3/3 下午 02:30:19

2 104學年度第一次英聽

英聽正式考試是從102學年度起,每年兩次,每次皆分上午及下午兩個場次。各場次皆包含40題選擇題,成績的表示採等級制,依序為ABC,及F,共4個等級大考中心對各等級之說明如下:

A 1. 能幾乎完全聽懂以高中階段詞彙及句型構成之敘述或問句。

2. 能幾乎完全理解訊息豐富、主題多樣化的對話內容及相關訊息,並作出適當推論。

3. 能幾乎完全理解長篇、語意間接且具引申含意之陳述內容,並作出適當推論。

B 1. 能大致聽懂以高中階段詞彙及句型構成之敘述或問句。

2. 能大致理解訊息單純、主題生活化的對話內容及相關訊息,並作出簡單推論。

3. 能理解簡短、語意直接之陳述內容,並作出簡單推論。

C 1. 能約略聽懂以高中階段詞彙及句型構成之敘述或問句。

2. 能約略理解訊息單純且明確、語意直接之日常生活對話內容。

3. 能約略理解簡短、語意直接之陳述內容的主旨。

F 1. 僅能聽懂少部分高中階段詞彙及句型構成之敘述或問句。

2. 僅能聽懂少部分日常生活對話內容。

3. 僅能聽懂少部分簡短陳述。

其中B的第3點,漏掉大致二字,且是從102學年起便漏掉至今。會不會是特地不寫?不像是,因沒什麼道理只有該處缺一形容詞,大考中心似不夠嚴謹。由大考中心的說明顯示,在聽力及理解力方面,ABCF,分別代表幾乎完全、大致、約略,及少部分等4個層次數學裡有幾乎到處(almost everywhere)的概念在實數軸上,一函數若幾乎到處為0,表不等於0的地方之測度(不妨想成長度)0此時若視該函數為0,並不至於有何太大的不妥3年來已舉辦的6次英聽中,其中5次至少有10%以上的考生得A等級(102學年度的第一次甚至有超過20%),且每年還有不低比率的考生,當年第一次得A等級第二次的等級卻下降,甚至降到F給人的感覺是,拿到A等級,離什麼幾乎完全聽懂,及幾乎完全理解,都還有段不小的距離。大考中心對語意的掌握,與一般的習慣似乎很不同

104學年度,首次有大學採計英聽為入學門檻,自此高中生更辛苦了大考中心於民國103111日及10423日,分別舉辦104學年度第一次英聽及第二次英聽大考中心說,成績在計算上包括兩部分首先,透過測驗統計中的等化(Equating)程序,將原始分數轉換至歷次各場次考試相同的量尺上其次,依據事先設定的各等級切截分數(Cutoff Score),計算考生成績等級。我們對大考中心分數的轉換,以及等級的切截,一向很不安,常擔心其思考邏輯,底下將會陸續說明。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縮寫ETS)舉辦的托福考試(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縮寫TOEFL),歷經幾次變革,目前採網路化測驗(Internet-Based Test,縮寫iBT),測驗項目包含閱讀(reading)、聽力(listening)、口說(speaking)及寫作(writing)。每項30分,總分120分。托福考試的聽力可有30分,即分成30,大考中心的英聽卻只分4等級。又同是大考中心所舉辦,學測各科皆分15級,看不出英聽只分少少的4等級之原因難道是因執著於幾乎完全、大致、約略,及少部分等4個形容詞嗎如果是,學測的15級又如何說明?

104學年度英聽第一次考試的成績統計報告中,指出共有128,576人報考,實際到考人數為127,014人,到考率為98.79%127,014除以128,576,得到0.98785,顯然大考中心的百分比是採45入至小數第2。在該報告中,提供表1至表44個統計表

對數字若有些敏感度看到表1中第33.2136.3443.42,及17.034個百分比之和恰為100%便覺得有些可疑。要知數字太吻合,反易讓人產生警覺心4個值皆經過45但和卻仍為1是有點巧檢查一下A等級的人數21,624除以127,0140.17024因此應為17.02%才對而非17.03%原來為了使和為1大考中心動了些手腳造成報告不實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不料禁不起被人拿計算機敲一下的檢驗會不會是筆誤?當然不是因表1及表3皆有數處百分比不正確,即都被大考中心調整過。如同在表1,最右側累積百分比那行,由於累積至等級B人數共105,390除以127,0140.82975因此應為82.98%才對而非82.97%。大考中心應是為了使此百分比,等於B(43.42%)C(36.34),及F(3.21)3個百分比的和。眾所皆知,當分數化為小數時,常會有捨入誤差(rounding error)。給一例子。假設有90人參加英聽,且ABC,及F4個等級的人數分別為303030,及0。如大考中心百分比的表示,便應為33.33%33.33%33.33%,及0%。豈可為了使和為100%,而硬生生將A等級改為33.34%?一刀切下去可差到1等級對考生影響甚大大考中心對於計算豈可如此隨意?由此可看出大考中心的數據素養相當不足

4以各等級人數的多寡來比較104學年度與103學年度英聽的第一次考試這是6份報告中,唯一一次做此比較卻讓人感到有些可笑,畫蛇添足向來是不好的。表4顯示,104年各等級的人數皆比103年多但這能說明什麼?小明對小華炫耀我衣服比你多球鞋比你多小華一路吃鼇終於靈光一閃我被當的科目比你多兩次考試到考人數不同104年較103增加17,738約增加16.23%不算少的比率因此各等級人數隨之增加不過是合理而已不妨來計算百分比104年的ABCF4等級的百分比各約為17.02%43.42%36.34%3.21%(合計99.99%)103年的ABCF4等級的百分比各約為19.53%45.14%33.03%2.29%(合計99.99%)。對比較好的等級AB104年皆較少而比較差的等級CF104年皆較多。此顯示104年的成績乃遜於103,豈可用各等級的人數皆較多來混淆?至於這樣的差異究竟是由於誤差還是夠顯著?可經由統計檢定來判別

但無論如何這項比較的意義是什麼?事實上大考中心雖在每份成績統計報告中皆強調上、下午場的測驗信度(test reliability指測驗分數的一致性或穩定性)良好但不同次呢?以得到A等級的比率為例3年下來的6次英聽分別約有23.53%12.58%19.53%8.12%17.02%,及13.02%波動可說極大。原因為何?由報告中看不出來。托福成績不必敘明是那一次考的,也就是測驗信度極高對於英聽的測驗信度是否真如大考中心所說的很高,由數據並無法讓人產生信心因此完全不理解大考中心提供表4的目的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BNDH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1961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