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44 統計邏輯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5/1/6 上午 07:35:04

在二月河(1997)一書頁54-57,有一涉及機率的故事。清朝施琅於準備渡海作戰前,為鼓舞士氣,拿出一把銅錢,向將士們說:

一百枚康熙銅錢,擲向台灣海域圖,倘若我軍出師順利,當有九十五枚以上的字面朝上!

結果一擲之下,有99枚是字面朝上。小說裡的劇情,通常不會太複雜。可以想見,99枚字面朝上,當然使軍心大振,然後也就打了勝仗。事實上,此故事之原創者,並非筆名二月河的凌解放(1945-)早在宋朝蔡絛撰的鐵圍山叢談一書的第二卷中,便記載宋朝名將狄青(1008-1057),於征討起兵自稱大南國仁惠皇帝的濃智高(1025-1055)

乃取百錢自持之,且與神約,果大捷,則投此錢盡錢面也。

於是在萬眾方聳視下,狄青揮手一擲,沒有其他可能果真百錢盡錢面

不論施琅或狄青的故事,其原意大抵都是利用投擲銅板,要出現如此多的正面,除非有神明暗助,否則是不可能的要知銅板若是公正,即出現正面的機率為1/2,則投擲100次,出現正面數的期望值是50,標準差是5因此要得到至少65個正面,便是比期望值至少多3個標準差以常態分佈來近似二項分佈,得機率將約0.0013。換句話說連要得到65個以上的正面都很不容易了何況95個以上那可是比期望值多了9個標準差!真只能仰賴神明了。有神明暗助,又導致將出師大捷,這是此類故事的原理。

前述二故事固然有趣,但依其文字陳述,邏輯上卻有問題。施琅說倘若我軍出師順利(p),當有九十五枚以上的字面朝上’(q)。先決條件是p,而非q。大家於中學時代,在數學課裡學過邏輯,知道若pq,不一定導致若qp。因此就算施琅所講為真,則q(九十五枚以上的字面朝上)成立,p(我軍出師順利)可不見得會成立,所以士氣其實並沒什麼好大振的。若依施琅或狄青的講法,便應是出師順利(或大捷),凱旋歸來後,才投擲銅板那時在有戰功加持下,神明便會暗助。只是戰勝後再擲銅板,僅是突顯我武維揚,並無大用。

事實上,若真要激勵將士,施琅該說的是:

一百枚康熙銅錢,擲向台灣海域圖,倘若九十五枚以上的字面朝上,我軍當出師順利!

至於狄青該與神約的是:

果投此錢盡錢面也,則大捷。

當然邏輯有誤,不是施琅的錯,而是二月河的責任,因故事是他編寫的。至於狄青的百錢,由於年代久遠,鐵圍山叢談”又只是民間筆記小說,因此並不確定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事,邏輯有誤的責任該歸於誰,遂不明。

小說固然可不必太當真,但處於現代社會,具備基本的邏輯概念,還是必要的。尤其那些以動口或動筆為生的人,邏輯要清晰,否則言語或文字裡,將不時纏夾不清。民國1031228日,聯合報有一則標題為張榮豐:未說國民黨收頂新2億元”的新聞。在報導裡,刊登曾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的聲明,其中有底下一段

當周玉蔻提到外傳頂新給國民黨10億政治獻金時,我回應說企業界多知道,頂新的捐獻行情頂多也只有2。對此,我的重點不在國民黨是否收受頂新政治獻金,而是評論頂新如果會出手,它的行情頂多2億。

張榮豐之所以會有此聲明,是因與媒體人周玉蔻(1953-)私下談話的內容,被她拿去當做指控國民黨收受2億元政治獻金的消息來源。若捐獻,則頂多2,這是張榮豐的意思至於是否有捐獻?張榮豐可沒說,看起來應也不確定,周玉蔻卻大張旗鼓的引用。此正如有人不過說若下雨則打傘,便被傳為下雨了”一般,還要他為真有下雨作證。周玉蔻的採證,顯然犯了邏輯上的錯誤,只是不知她究竟是有意還是無意。

在統計裡,經常在處理隨機性的問題。數學裡那套若pq,有關命題的邏輯,放諸四海而皆準,當然仍須繼續藉助。只是隨機性導致,在統計裡,結果常非一成不變。例如,投擲銅板,不一定出現那一面。投擲若干次,也不一定出現幾個正面。而雖常在談論機率,只是在給定不同的資訊下,機率值卻會變,就是所謂條件機率。完全不像在數學裡,不變是其特性。由於隨機性,在統計裡,雖亦有保證,卻是允許誤差下的機率式保證。不給百分之百的保證,通常95%,或99%的保證,就已很高了。百分之百的保證,反令人懷疑或會衍生出其他問題。想想,預測若百分之百可靠,有人相信嗎?若法官堅持不放過任一位有罪者,則將製造多少冤獄?若法官絕不冤枉任何一位無辜者,則將放走多少明明有罪者?即使已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證了,都還常附上誤差,無法講得很明確。由於隨機性,使得在統計裡,雖也有推定,卻是允許誤差下的無罪推定。這樣看似一切都說不準,但才真是實事求是,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習於數學裡說一不二者,初學統計時,常會感到困惑。一般人受數學的薰陶較久,對必然性的了解較深,要花段時間,才會了解隨機性的本質,接受統計裡的邏輯。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DX7X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43038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