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40 誰該說服誰?
發表者:黃文璋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4/12/22 下午 12:43:33

民國1031221各大報均有關於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道去留的新聞。底下報導乃取自中國時報,標題是忠孝西公車道拆否 100小時內定案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不拆,備受各界關注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與8個新任局處首長開會,…即將出任交通局長的鍾慧諭會後表示,100天內會給答案,柯文哲則不改工作狂本色,強調雖然距離上任不到5天,但上任前就會定案,以阿戰爭也才打6天!換言之,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不拆?100小時內見真章。

鍾慧諭19日曾表示,忠孝西專用道存廢應從整體交通動線考量,…,所以不建議立刻拆掉。鍾慧諭昨參加完會議後表示,柯文哲在會議中還是堅持拆忠孝西專用道,不過他仍很尊重專業,要求團隊先提供相關證據和說帖,方便評估專用道留或不留。她說,將在100天內給市民答覆。

不過,柯文哲顯然等不了100隨後他受訪表示,拆除與否是學術問題”,交通局長鍾慧諭要負責回答。柯說如果我說出我的意見,而妳反對,那就要提出數據說服我。若數據沒辦法回答怎麼辦?柯文哲爽快回答那就拆啊!

1220柯文哲(1959-)說反對他的意見者,要提出數據說服他。至於他自己,於說出拆除公車專用道的意見時,卻不像曾提出數據說服人。此事還有後續隔天1221柯文哲邀準局處首長,在北投區舉辦市政共識營”。其間柯文哲對眾準一級主管說,你要說服別人,政策才能到位。別人究竟指誰?把兩天柯文哲的講法放一起看,別人指的似乎是這位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自己。這樣合理嗎?

統計學裡,早已設計出一套假設檢定的程序。當對現況懷疑想要推翻,則要將現況放在虛無假設,至於傾向相信的則放在對立假設。要儘量保護虛無假設,先相信它是對的,除非有很強的證據,才撒手放棄它,轉而接受對立假設這套程序,完全符合無罪推定原則。若想客觀做決策,就該具備無罪推定的思維。依據無罪推定原則,在法庭上,無罪是現況,不易輕推翻。所以法官視被起訴者為無罪,檢視起訴佐證,是否有瑕疵,是否有對被起訴者有利的理由被忽略在如此嚴格的條件下,有時壞人,是可能被錯放過的。但被定罪者,就較少是被冤枉。只是被起訴者,於法官宣判其無罪時,高興地說司法還我清白,當中其實有不算低比率(第二型錯誤之機率)的人,氣是有點虛的因他們清楚知道,自己一點都不清白,只是真相沒被發現,或檢查官提供的證據不夠強而已。不過被判有罪的,就算個個大聲嚷嚷司法不公”卻只有很低比率(第一型錯誤之機率)的人,氣夠壯。

反過來,若採有罪推定原則,後果有何不同?即將有罪(或傾向相信的),放在虛無假設,而將無罪(或現況)放在對立假設。如此一來,在法庭上,冤屈將層出不窮,因虛無假設是不輕易被拒絕的。被起訴的嫌犯,法官將冷眼看他,你跟死者吵過架,案發前有人看到你經過死者家附近,你看到警察就跑,你身上有刀,殺人者不是你是誰?在有罪的假設下這些都成為殺人的有效證據。官字兩個口,他們說了算無人相信被起訴者清白。嫌犯窮盡一切,都難以為自己脫罪不論東西方,在威權專制的時代,就是如此。幸好那段日子過去了。

在無罪推定原則下,由於嫌犯不輕易被定罪,會使檢察官在起訴前,蒐證更嚴謹。畢竟定罪率過低,會使檢察官沒有威信。在無罪推定原則下,公部門在制定各種政策時,將更謹慎。因一旦方案通過了,便不易變更。朝令夕改,絕非正確做決策的精神。在這樣如履薄冰下,所做的決策,才有權威性。曾有人說朝令有錯,夕改何妨?這是不對的若態度如此輕率,隨意認定朝令是錯的,則所改豈會更好?在朝令公布前,又豈須反覆斟酌?因若不滿意,夕便可改了大家應也已理解,不論令人感到再惡質的廠商,各種維護民眾權益的機構,欲對其產品做檢定,都該將產品合格放在虛無假設,如此推翻後,判定產品不合格,廠商才較沒話講,因廠商的權益,儘量被考慮了。另一方面,若廠商欲自清,希望民眾相信其產品是合格的,則於做檢定時列在虛無假設的,便非產品合格,而是產品不合格。否則因虛無假設很容易被接受,產品也就輕易地被證實”為合格。但這種合格的檢定,有何可信度?所以不同立場的人,欲做檢定,虛無假設的內容是不一樣的。

如今公車專用道的存在,是現況。想拆掉它,便是要改變現況。現況要被改變,並非不行,但須有能說服人的理由提供相關證據和說帖。豈有倒過來,要求反對改變現況者,要提出數據說服我”?還限時提出。不但採有罪推定原則,且是極端的維護有罪。在這種思維下,推翻現況,將變成相當容易。如此建立的各種政策,將不過是威權,而非權威。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JNKG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54074 位訪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