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高雄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師資介紹 開設課程 教師成果 學生表現 學術演講 入學管道 學生園地 心在南方 表格下載 活動集錦 網路資源 關於我們
本站首頁 本校首頁 英文版
:::心在南方  
主題:女兒跨出了一步
發表者:南方壺 Email:huangwj@nuk.edu.tw 日期:2014/12/3 上午 09:49:01

在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統計系就讀的女兒,已於當地時間122日上午,順利通過口試。這幾天將論文檔案上傳,及裝訂本交到學校後,便完博士學位。下學期她將留在系上任教,擔任客座助理教授(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負責兩門課。她跟幾位老師,都仍有一些研究在進行,在普渡再待一陣子,應是個不錯的安排。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沒什麼頭緒,拔劍四顧心茫茫,只問耕耘,不見收穫。現在看來,女兒似乎逐漸開竅了,並且似已習慣那種永無終止,做研究的生活。女兒很早便體會到,即使畢業,並不會輕鬆,事情只有愈來愈多,但會逐漸習慣。

那已是7年多前了,民國964月,我們一家三口去普渡一趟。是自738月,我們舉家回台任教,將近23年後,我第一次返回普渡,也是女兒第一次到普渡,內人則曾在77年暑假,曾回去過一次。

民國728月,我與內人同時自普渡統計系畢業,留在美國教書一年。那年曾回普渡兩次,一次是我自己去找指導教授,一次是因快回台灣了,與內人同回去看看統計系的一些朋友。之後回台灣,印度籍的指導教授,自我畢業後,短短幾年內,全家回印度兩次,第一次待一年,第二次更長,待了兩年。印度人與華人類似,有些認為小孩該受點本國教育。再沒過多久1989年,才53歲,指導教授便過世了。我常覺得指導教授的早走,是因操勞過度。4個小孩,搬家安排孩子上學、讓他們適應環境,就已是大工程了。再加上那時印度又有點落後,生活方面,必有諸多不便,幾度來回搬遷,可能把他累壞了。再怎麼拼,也不可不幸短命而死,那時我這樣告訴自己。指導教授不在,普渡又那麼偏遠,於是就沒什麼動機回去了。普渡位於美國中部的印地安那州,一個人口近3萬的寧靜小城西拉法葉(West Lafayette),北距芝加哥約171公里南距州首府印第安那波利斯(Indianapolis)105公里即使這兩個大城,吸引力都已不算太大了,何況西拉法葉,不過是個大學城。而且附近什麼也沒有,除非特地去,否則即使開車,都幾乎不可能經過的。

我們搭機至芝加哥,再租車開去普渡。太久沒在美國開車了,從芝加哥到普渡,花的時間比我預計的還久,抵達時已晚上十點多了。住了兩晚,總共僅待了約一天半。我以為那將是我們最後一次回普渡了,離開的那天早上,先帶女兒去看我們以前住的結婚宿舍、婚前我住過的兩處民房,以及內人曾住的學校單身宿舍,一切都很令人懷念。我在學校附近的書店,買了一PURDUE ALUMNI(普渡校友)的牌子,準備帶回台灣掛在家中。Alumni是複數,因我們家有兩個。

世事難料,那時並不知Alumni後來會是三人。當年8月,女兒到普渡就讀。她自己一人搭機,輾轉至印第安那波利斯,然後搭巴士,抵達普渡。再拖著沉重的行李,憑地圖找到宿舍,接著到系上報到。去之前,我覺得女兒該跟普渡的台灣同學會聯繫,尋求協助。女兒卻老神在在,認為沒問題,她向來不喜歡麻煩人。當年在普渡唸書期間,我從不曾搭過公車。女兒卻於安頓好後,便自己搭車,到購物中心買些必需品,包含一個小冰箱。冰箱?那麼大怎麼帶?可以想見,就算冰箱原本不算太大,裝箱後便大起來了,搬上搬下公車該會相當狼狽。當女兒告訴我時,我有些訝異。她採購完原本在等公車,遇到一位帶著兩個新生去購物的外系學姐,一看便知女兒也是新生,好心地將她一併載回宿舍。幾十年下來普渡仍是那麼有人情味,我鬆了一口氣。女兒逐漸認識一些朋友,當學長們得知她剛到時,沒有人接待,自力更生,都有些驚訝,覺得她很勇敢。

女兒初去普渡是唸碩士,修業要兩年。約一年半後,我跟她說,不想繼續唸沒關係。若想繼續唸,但不唸統計,改唸別的,或覺得普渡太沒趣,想換學校,也都沒關係。在普渡唸書時,有個紐約來的美國同學,難以適應普渡古井無波般的和平與安寧。曾說普渡唯一有生命的是yogurt(優格或稱優酪乳發酵乳)那時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就讀的大學同學陳宏,為參加我們婚禮,先飛到芝加哥,然後到市區找到我們一位朋友,再搭他便車來普渡當時我還未曾去過紐約,因那位美國同學對紐約如此推崇,便問陳宏覺得芝加哥怎麼樣?那是我們以為大的不得了的城市。喔!不能比,不能比。在紐約我連走在路上都會笑。陳宏這樣回答。我們生平第一次出國,便是到普渡,並沒什麼可比較。不像女兒自小起,陸續去過一些地方。唯恐她會厭煩以理工為主,建築都是方方正正,平淡無奇的普渡生活,我才提議她亦可考慮換到一日子可能較多采多姿的城市。結果女兒要繼續唸博士、唸統計,且就留在普渡。當初會到普渡唸統計,可能多少受到我們的影響,如今則是她自己的選擇。看來我們家對普渡及對統計的忠誠度,都算蠻高的。一家三口都是普渡校友,且同一系,套句年輕朋友育杰的話,這種感覺真不錯”。

雖從出門算起,單程共要花約30小時,路途遙遠,女兒每年寒暑假都會回來,探望老爹老娘及奶奶。唸碩士期間可在台灣待整個寒假、整個暑假。一年一年過去,逐漸忙起來,待的時間也就愈來愈短。進入博士班後,有時我們特地約好去參加同一個學術研討會,以在國外多碰一次面。曾去了溫哥華(Vancouver)邁阿密(Miami)伊斯坦堡(Istanbul),及蒙特婁(Montreal)。這是同行的紅利(bonus)。原本女兒都是學期一結束便回來。秋季是8月下旬開學,耶誕節前結束春季則是1月初開學,5月初結束。去後兩年的4月中,女兒告訴我們,學期終了,想晚一個星期回來,因同學約她參加畢業典禮。我勸她就回來了,反正還會繼續留在普渡,並未真的要離開,等她博士畢業典禮,我們再去參加。聽話的女兒,二話不說便同意了。

春去秋來,歲月匆匆。7年前,以為不會再有機會踏上普渡,今年8月上旬,我們再度返回普渡,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當年我們忙於論文,想都沒想參加畢業典禮,也沒聽說有同學參加。現在的博士生,都是預計什麼時候畢業後,好整以暇地參加之前的一次畢業典禮。這也才讓我們能見識到,普渡的畢業典禮是怎麼一回事。

普渡每年舉行三次畢業典禮,分別是5月、8月,及12月。8月這次,每位畢業生最多可邀請六位親友觀禮。除我們外,女兒另邀了她的摯友琇涵夫婦,及友人俊賢。琇涵曾在台灣見過,她先生則是第一次見面。前一晚,我們抵達的第一天,女兒請我們幾人,在河邊一家景緻悠閒的餐廳用餐一面大啖美食,一面跟這三位小友聊得很愉快。琇涵已畢業,留在普渡當博士後。她是女兒雄女高一屆的學姐,兩人在普渡一見如故,高中時並不認得。幾年不見,愈發覺得琇涵是個很聰慧幽默,且相當懂事的女孩。女兒都叫她先生姐夫,是相當溫柔敦厚的一個男孩,仍在唸博士。出外靠朋友,很替女兒慶幸能交到這對知心的好友。俊賢原本在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數學系,待了兩年拿到碩士,剛轉到距普渡兩個多小時車程的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雖過幾天便要考資格考,但考試先拋一旁,忙上忙下打點一切,頗為勤快。

親友先入場坐定,學士按學院由掌旗官帶入場,然後碩士,博士最後,井然有序。不同學院,學位服的顏色略有不同。一隊隊進場,看起來像是各大門派的武林大會。台上左邊為合唱團,右邊為交響樂團整個會場的佈置,莊重又沈穩,且展現學校在各個層面的特色,非常吸引人。至於樂演奏,則如內人所形容,時而優美平和,令人感動,時而節奏明快,振奮人心。先博士、再來碩士,最後才是學士,畢業生依序一個個上台博士由指導教授或教務長替其戴帔肩再從校長手上過畢業證書校長還跟每人講兩三句勉勵的話學生這麼多,一直握手、一直講話、一直維持笑容,真不容易同時間高掛台上左右兩個大銀幕一頁頁上台學生名字博士是每頁一位學士則每頁可能多達九位。沒辦法,大學生為數眾多,博士總是較受禮遇些。這樣的儀式,雖一年要舉行三次,但學校絲毫不馬虎,全力以赴,儘量讓每位畢業覺得,這是他人生很重要、很特別的一個日子。典禮溫馨又隆重,且不拖泥帶水。經歷過這樣儀式的洗,不但會讓學生感受到,學校的傳統及內涵,且將使學生激勵出榮譽感,並更願努力向上。當年沒參加自己的,很感謝在31年後,女兒讓我們有機會參加。

隨著典禮的進行,坐在台下,我不禁百感交集。獨在異鄉為異客,女兒初去那幾年,除應付學業及教學助理(TA)的工作外,還飽嚐對家人及朋友的思念之苦。但怕我們擔心,就默默承擔下來,不時以周杰倫(1979-)及蕭敬騰(1987-)的一些歌曲給自己打氣。兩人皆為女兒很喜歡的歌手,也都有好幾首歌詞很勵志的歌曲。我常跟女兒說她艱苦卓絕。她一向低調,不講什麼大話,不像她老爹老娘話那麼多。但我知道她對自己亦有期許,骨子裡還是相當有志氣的。

這回在普渡待了稍長些,約有兩天。7年前,一點都沒想到能再訪普渡,我心裡滿是感激。這次換女兒說要去看我在結婚前的賃屋處,雖兩處七年前她都已去過,但那時她對環境毫無概念。之後我又提議到去那家投幣式的自助洗衣店。以前我視洗衣服為畏途,洗衣加上烘衣,來回要走好幾趟。冬天時抬著洗衣籃在雪地上走,更是舉步維艱。有一回衣服洗好,放進烘乾機後,已太晚了,想隔天早上再去拿取一早醒來,心不甘情不願地走到洗衣店,赫然發現衣服都不見了,這下子完全清醒過來。那陣子很慘,直到兩個多月後收到家裡幫我寄來的衣服,才度過窘境。只是洗衣店在那裡?已分不太清楚方位了。正要作罷,突然,俊賢指著一家洗衣店,正是那家我們進去照些相,正在洗衣的客人可能好奇,這也算景點?

沒太多時間逗留了,我請女兒開車帶我們繞一圈校園,做最後的巡禮。經過一些我在那待了5年,都不曾去過的地方。那5年間,日子過得匆忙,很少曾想駐足看那校園。但是該好好看它一眼了,因我們全家都在那裡學習及成長,真真是個惠我良多的地方。不知是否境由心遷,我發現普渡原來有一種質樸的美,不禁跟女兒說,“我要再回來一次,下次用走的四處繞。這麼寬廣的校園,真要走完,得要好幾天。只是女兒以後不在了,再回普渡,不過是空想。那時豈知女兒畢業後,仍要在普渡待一陣子。世事的確難料,說不定將來仍有機會回去呢!

普渡下學期112日開學,女兒將由學生身分轉為教師。8月畢業典禮結束後,我們幾人在校園照相,還到新建築尼爾阿姆斯壯工程館(Neil Armstrong Hall of Engineering)。此館是為紀念第一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普渡校友阿姆斯壯(1930-20121955年畢業)。女兒還爬到台座上與坐著的阿姆斯壯銅像合照。普渡的航空太空學系(School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在美國的太空探索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曾培養出22位太空人。1969721,阿姆斯壯的左腳才踏上了月球,便說道:

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那時我剛初中畢業,在報上看到有篇文章提到此事件。該文作者覺得,應說是阿姆斯壯的一大步,人類的一小步。無論如何,拿到博士學位的女兒,不管大步或小步,至少是向前跨出了一步。就算僅僅是很小的一步,但如梁啟超(1873-1929)志未酬一詩中所寫:

雖成少許,不敢自輕,不有少許兮,多許奚自生?

不是月球,是學術殿堂。才剛一腳踏進的女兒,並無法有太多的喜悅,因將面臨學術這一行,愈來愈嚴峻的挑戰。但只要持續努力,少許總能變多許,那便是走大步的一天。艱苦卓絕的女兒,願上天賜福給你。

   暫無回應
 回本區首頁 
  回應總數0  
 
 
  下一頁  
  
 
我要回應
姓 名: 回應前,請先註冊登入
E-mail:
內 容:
驗證碼:  (M7BP
 
 
:::
 
*

地  址:811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
電  話:07-5919362 傳真:07-5919360 e-mail: stat@nuk.edu.tw
更新日期:2024/4/11 上午 09:16:10

2003/10/20起第 9016441 位訪客
*